新浪汽车2018盘点 2019展望:造车新势力迎“秋收”

本文介绍的车型
新浪汽车2018盘点 2019展望:造车新势力迎“秋收”

秋分时节美不胜收,一字一句皆是意,一步一摇都是景。同时秋分又意味着收获,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用秋分来形容造车新势力的2018年的交付再合适不过,虽然有过波澜,有过曲折;虽然有过争议,有过排挤,但是它们用实实在在的交付,重获外界认同,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用户。

讲故事到交付的质变

汽车“新四化”概念的提出,让拥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制造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和颠覆。传统车企试水,零部件企业转型,制造业上下游求变,从前固有格局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变革在改变现有事物本质的同时,也必将催生出新的事物,造车新势力便由此而生。

2—3年前当造车新势力出现在人们面前时,互联网思维玩法、各种玩情怀讲故事的套路,收获了资本的热捧以及市场的追逐。彼时,它们的风头盖过了市场上所有车企,更是有声音表示,传统汽车即将灭亡,造车新势力才是汽车的未来。

造车新势力
造车新势力

如今,随着一个个PPT的“穿帮”,一个个未完待续的故事。资本热潮早已退却,而大家也从一个个被编制的美梦中醒来。此前备受热捧的造车新势力,几年时间犹如坐上了过山车,经历从高峰到谷底的梦魇,完成了从超神到凡人的蜕变。

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也成了造车新势力撕不掉的标签。而正是在这样外界唱衰的局面下,部分造车新势力却在2018年相继完成了交付,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真正的用户。

收获丰收的喜悦

成立于2014年的蔚来汽车在一批造车新势力当中无疑是最受关注的。奢华发布会,对标特斯拉,豪华车自居,赴美IPO等等的一切,都让它在一段时间内就代表了造车新势力本身,一时风光无两。但是遥遥无期的交付,却也让它备受争议。

2018年5月31日,蔚来汽车首批ES8完成了10辆车的内部交付, 6月28日正式向普通用户交付,不过对于具体交付数量,蔚来汽车却三缄其口,这也成为了同行眼中的“伪交付”。

新浪汽车2018盘点 2019展望:造车新势力迎“秋收”

但是进入到下半年,在度过初期的产能爬坡后,蔚来汽车逐步迈入正轨。11月27日,蔚来汽车第1万辆ES8在合肥工厂正式下线,紧接着在12月15日的“2018蔚来日”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就宣布ES8第9727辆实现交付,1万辆的交付目标近在咫尺。

截至2018年12月12日,云度汽车旗下π1和π3交付量已经超过9300辆。新特汽车首款量产车型DEV1截至2018年12月27日也已交付完成超3600辆。

新浪汽车2018盘点 2019展望:造车新势力迎“秋收”

此外,威马汽车、合众新能源、小鹏汽车、电咖汽车也分别在2018年完成了新车的交付。虽然在交付数量上参差不齐,但是每一辆车的交付都增强了它们的信心,也为日后大批量生产和交付的打下基础。更重要的是,它们挽回了部分此前在消费者面前消耗殆尽的名声与信誉在完成自我救赎的同时,也为造车新势力证明。

寒冬过后春将至

如果按照24节气来看,秋分过后便是寒露,它的到来意味着秋的结束,同时也代表了寒冷的开始。

只不过,刚刚迎来秋收喜悦的造车新势力,怎么也没想到“寒冷”会来的如此之快。交付过后接二连三的质量问题接踵而至让蔚来汽车焦头烂额。“冬季续航里程不足200公里”、“系统死机”、“体验差”,“以速度换取质量”都成了ES8身上的标签。

新浪汽车2018盘点 2019展望:造车新势力迎“秋收”

此外,威马EX5试装车起火自燃的新闻也占据了当时各大汽车媒体的头条。造车新势力一系列有关品质的问题,成为了摆在它们面前必须要解决的难题。此外,今年势必会滑坡的新能源补贴也将为企业成本带来压力。眼前的这些又让2019年的市场充满了变数。

但是这都不应该成为造车新势力止步不前的理由,相比起之前面临的生存压力,这不过是任何一个走向成熟的车企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我们也欣喜的看到各家造车新势力早已为2019年蓄力,相继公布2019年的交付计划。如奇点汽车的首款车型iS6在跳票后,预计将定于春节前后交付;小鹏汽车首款量产车G3也将于今年3月后实现大规模交付;蔚来汽车第二款车型ES6预计将于的今年6月完成交付;电咖汽车旗下的天际ME7也将于今年下半年交付;爱驰U5也计划于2019年四季度批量交付。

越来越多的造车新势力将在2019年加入交付大军,而已经逐渐步入正轨的造车新势力,正在为了下一个目标笃定前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再熬过这个寒冬后,将迎来更加生机勃勃的春天。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