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兹曼谢幕迪斯履新 大众中国完成换帅

迪斯将担任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
迪斯将担任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

穿上笔挺的西装,打理好“三七分”发型,再戴上一副框架眼镜。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看上去如往常任何一个普通工作日一样,准备开启一天的议程。只不过这一次他的工作内容与以往不同。而在今天的工作结束之后,此前属于他名字前长长的职位描述也将不复存在。

1月7日,刚刚结束圣诞与元旦假期的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将他工作后的首站锁定在了中国北京,而他此行的重要内容就是完成与海兹曼教授的工作交接。

今天过后,海兹曼将正式退休,迪斯则接任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负责中国业务的战略方向。而此前担任大众品牌乘用车中国CEO、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的冯思翰博士将出任海兹曼留下的另一个职位——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这也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最高领导层完成了“交接棒”。

迪斯的称赞与海兹曼的遗憾

事实上关于此次人事更迭,并不出人意料。早在2018年广州车展期间,在远在德国的举行的大众集团监事会会议上作出决定,迪斯将亲自接掌2019年初退休66岁的海兹曼教授。

“杰出、优秀、满意、感谢”会议刚开始,还没等媒体提问,迪斯博士就将一连串的溢美之词送给了坐在一旁的海兹曼教授。看的出,迪斯博士是由衷的欣赏海兹曼教授任期内的工作。

迪斯博士回顾说:“在海兹曼教授上任的前一年,也就是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的规模为1100万辆,这个数字在去年达到了2300万辆,翻了一倍;海兹曼教授刚到中国任职时,我们在中国各地拥有23家工厂,如今这个数字已变成33家;2013年,我们拥有员工的数量为8万人,这个数字在去年已经超过10万人。”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遇冷,预计下滑幅度在4.5%-5%。尽管如此,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销售仍然实现了0.6%的增长,大众汽车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在过去一年比较困难的市场形势中,市场份额都有所增加。

海兹曼教授退休以后将继续保留在大众汽车集团的一定职责
海兹曼教授退休以后将继续保留在大众汽车集团的一定职责

除了销量稳步增长,工厂遍地开花,在迪斯博士看来,海兹曼教授更重要的贡献在于将大众品牌深深的耕植于中国市场,耕植与中国消费者内心。“如今,我们旗下的各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了20%左右,我们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了中国社会中。”借助于大众品牌在中国影响力的进一步扩大,大众在中国的几个合资伙伴,也提升了自身的能力和水平。这些相比起销量数字来说,或许没有那么醒目,但是却是一笔无形的财富。

对于被赞美的主角,海兹曼教授在现场仍然没有显露出过多的喜悦之情,亦如我们此前所熟悉的那个严谨且不苟言笑的绅士。外人看到的都是他在任期间数字、销量上的飞跃,不过在海兹曼自己心中仍然存有遗憾,“对于大众汽车集团来说,质量永远是重中之重,每次产品召回都让我感到遗憾。”

在会议现场,海兹曼教授也强调,将来他会继续利用在中国及整个大众汽车集团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提供顾问咨询服务,不只针对中国,也针对全球业务。同时,退休以后继续保留在大众汽车集团的一定职责,例如提供咨询顾问,参加一些活动等。

可以肯定的是,作为与中国汽车有着25年渊源的老朋友,在退休后海兹曼仍将用执着与坚持为大众在中国的发展出谋划策,而我们也仍将有机会见到那个学究派十足的教授。或许在中国媒体眼中,它从来都是一个学者,大家提问的开头都是“请问海兹曼教授”,这与采访其他汽车企业的老总截然不同,抛开海兹曼此前长长的职位描述,我们对其发自内心的敬重不会减弱半分。

迪斯:

“大众未来由中国市场决定”

“中国将引领全球汽车行业创新”

毫无疑问,海兹曼教授“退隐”之后,迪斯博士和冯思翰博士将承担起大众在中国的发展重任。对此,迪斯博士详细介绍了他与冯思翰博士的具体分工,“海兹曼教授之前所负责的工作将会分成两部分。集团在中国业务的运营,各品牌的发展以及各项日常工作主要由冯思翰博士负责,我本人将负责中国业务的战略方向。”

冯思翰博士出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
冯思翰博士出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

事实上,作为海兹曼的继任者,迪斯博士的来头显然更大。2018年4月,迪斯正式接替马蒂亚斯·穆伦出任大众汽车集团CEO,上任后就在集团内部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设立了6大业务板块领域,以及将中国设立为单独的业务区。“我们并不是要改变已经制定的战略,此次机构调整的目的是要加快实施既定战略,竞争的加剧和改变促使我们必须跑得更快。”在当月就职后,迪斯博士在发给全体大众员工的任职信中如是表示,迪斯博士明白作为大众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市场不容有失,而组织架构调整就是为了大众在中国更好的发展。

在当天的会议上,迪斯博士表示,中国市场对于大众汽车集团的未来具有最重要的意义,甚至可以说,大众汽车集团的未来将由中国市场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人事调整后,大众全球CEO将亲自分管中国区,中国区CEO直接向全球CEO汇报的模式,在跨国汽车企业中开创先河。这也可以看出大众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如今,大众在中国已经把欧洲先进制造技术、动力系统等等实现了国产,而在未来的市场格局中,中国的定位也将发生变化。迪斯博士表示,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将在全球市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国已经是、将来仍将继续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未来几年甚至是几十年,中国将在汽车市场技术发展和创新方面继续保持领先位置。与其他全球化规模经济体不同的是,中国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有着清晰的战略规划,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和新型移动出行服务的发展。可以说,中国正在引领全球的汽车行业一个创新的未来。

有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也有了前任海兹曼教授的铺路搭桥,但是迪斯博士仍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

在新能源布局方面,2019年大众将在中国将投入40亿欧元资金,未来在两年内也会向市场推出30款新能源产品;在智能网联领域,大众也将进一步与国内外供应商协同发展;在方兴未艾的自动驾驶层面,大众还将在技术上寻找正确的合作伙伴,开展合作。

此外,下个月一汽-大众将要发布旗下第三品牌也是摆在迪斯博士面前的头等大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用户7083871648 用户7083871648吉林

      将来车能源动力希望空气,海水为动力那就更好了!

      04-17 23:34

      四维坐标_008 四维坐标_008北京

      中国人莫名其妙的大众瘾也该去掉了

      01-08 21:30

      弗格森爵士27 弗格森爵士27河南驻马店

      你自己喜欢杀马特,还让人家改成杀马特,审美不同不要要求别人改变。

      01-08 20:01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