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否认遣散员工,计划重启中国市场

本文介绍的车型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停薪留职’只是针对美国公司的员工,对国内没有任何影响。”2月28日,一位接近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中国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FF否认遣散员工,计划重启中国市场

少了“金主”恒大的加持,FF身陷资金危机中。2月27日,有外媒报道称,FF发布的一封内部邮件显示,FF将延长员工的停薪留职时间,但没有透露具体期限。

对此,FF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FF对美国公司部分员工施行停薪留职以来,已有近百名员工结束了“停薪留职”,返回工作岗位。其他员工将视融资情况分批返回。

据记者了解,FF的对外融资之路并不顺利,未能如期在2018年年底前寻找到新的投资者。“受当前经济环境影响,FF融资时间比公司最初预期要长。”上述FF相关负责人透露,FF融资已取得巨大突破,有望近期公布融资结果。

FF:“遣散员工”不属实

外媒2月27日报道,FF对处于无薪休假的员工发出通知,要求他们不必按原计划3月1日返回公司,FF美国数百名休假员工或被遣散。对此,FF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报道内容存在信息误读,“遣散员工”一说并不属实。

记者从上述接近FF中国的员工处了解到,FF因融资对象还未敲定,资金仍处于困难中,计划分批召回被“停薪留职”的员工,而不是外界所说的被“遣散”。

自2018年10月与恒大“分手”后,FF便陷入资金危机,前后两次分别对美国公司员工和全球范围内部分员工实行停薪留职。

2018年10月31日,FF对外发布声明称,因恒大健康违约,FF正在面临暂时性的现金流困难,导致其不得不立即采取临时应对措施。2018年5月1日之后,加盟FF美国公司的员工大部分在11月和12月停薪留职。经过调整,FF美国公司选择留下的员工约500多名,但工资需临时下调。

2018年11月29日,FF在与恒大健康的第二次紧急仲裁中宣告失败,FF资金再亮红灯。5日后,FF第二次发布关于近期业务运营调整的声明,包括进一步采取停薪留职措施,范围扩展到全球。FF美国公司在原保留的500多名员工的基础上再减员100多人。两次人员调整后,FF全球范围内共保留了1000余名员工继续工作。

根据原计划,FF被“停薪留职”的员工将于3月1日陆续返回。但因FF对外融资进度缓慢,FF方面于2019年2月25日再次发布内部邮件,与相关员工商讨延期返回事宜。不过,FF官方也表示,按照公司的融资进度和运营规划,这些员工中有一部分从3月1日开始回归,另一部分则将根据公司融资情况分批回归。

FF内部人士称,FF正在进行的融资工作已取得巨大进展,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均在同步推进中。其中,股权融资方面,已有多位投资人对FF表达了投资意向并已开始谈判;债权融资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有望近期公布。

中国员工工资如期发放

与FF美国公司大批员工停薪留职、延期返工的局面相比,中国的FF员工会幸运很多。2月28日,记者从FF中国内部员工处了解到,FF方面没有对国内FF员工进行“停薪留职”。该FF中国的内部员工告诉记者,“我们的工资都是如期发放的。”

2018年最后一天,FF与恒大“控制权之争”画上了句号,双方达成重组协议,立即终止双方所有原协议(包括合资公司股东协议及合并协议等)。在这次“和平分手”中,FF与恒大进行了“分家”。

1月3日,FF通过内部邮件的方式对其与恒大“分家”一事的权利划分进行说明,员工分配方面,原则上2018年8月6日前入职的员工归属FF,之后入职的员工则归属于恒大。但据上述接近FF中国的人士透露,FF与恒大“分家”后,双方均尊重员工的意愿,愿意返回FF的员工,工资将由FF来发,而选择留在恒大的员工,工资则由恒大方面来支付。

当然,FF在针对美国公司和全球范围内采取资金预警措施时,中国员工也不太“安全”。“FF于去年底,对国内FF员工进行了人员精减。”一位FF中国内部员工透露,“在此次精减人员过程中,FF除全员保留了国内的研发团队和车联网部门员工外,对销售、运营和传播等多部门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人员调整。”

上述接近FF中国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FF国内的员工估计有300多名。

值得注意的是,FF陷入资金危机后,它与员工面临的是双方面选择:一是FF对内部员工进行“开源节流”、停薪留职、不同比例的降薪:另一方面是员工对公司的选择。据了解,FF中国现有的300多人中,并不全是因FF实行人员精减所致,而是有一部分员工选择了主动离职。

FF开始“重拾”中国市场

当然,不仅只有下属员工选择离职,在FF陷入资金困境后,FF的高管团队也面临同一境况。2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法拉第未来的三名创始人之一尼克·桑普森(Nick Sampson)于当地时间星期二从公司离职。而就在一天前,通用汽车前高管、法拉第未来负责技术和产品开发的高级副总裁彼得·萨瓦吉安(Peter Savagian)也从FF离职。

根据邮件信息,尼克·桑普森和彼得·萨瓦吉安两位高管在FF第一次采取停薪留职等应急措施前就陆续提出了离职。对此,记者从上述FF相关负责人处得到了证实。

“公司的财务和人事资产实际上都已资不抵债,在可预见的未来,充其量只能苟延残喘。我觉得自己在法拉第未来的角色不是我想走的路,所以我将立即离开公司。”桑普森在邮件中写道,他已经尽其所能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但还是遇到了无法逾越的障碍。

不过,上述FF相关负责人否认上述两位高管为FF的创始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FF的创始人只有一个,那就是贾跃亭,尼克·桑普森仅是FF创始团队中的一员。彼得·萨瓦吉安是2017年加盟FF的,仅是FF高管团队中的一员。”

据上述FF相关负责人透露,FF没有因资金困境而停下脚步,他们一方面在加快量产车FF 91 的落地步伐;另一方面则开始“重拾”中国市场。

据天眼查显示,2月19日,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法法(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由贾跃亭的司机吴孟变更为贾跃亭老乡王志刚。王志刚同时担任该公司经理及执行董事。

上述接近FF中国的员工告诉记者,此前与恒大合作后,FF中国的所有业务均归属到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下。与恒大分手后,FF中国将重新回归FF,开始正常运转。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