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取消嘉定建厂计划 李斌回应:继续“代工”模式

本文介绍的车型

(本文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蔚来取消嘉定建厂计划 李斌回应:继续“代工”模式

3月6日,蔚来汽车公布了其上市后的首份年报。该年报显示,2018年,蔚来年度总收入为49.5亿元人民币,汽车销售总额为48.5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98%。同时,蔚来的亏损仍在扩大,净亏损为9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

相比之下,蔚来汽车的产量和交付数量实现了较快增长。2018年,ES8总产量约为1.28万辆,交付总量约为1.13万辆。蔚来首席财务官谢东萤表示:“我们超额完成了2018年的生产、交付目标和预定收入目标,但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蔚来的交付量较低。”

在年报中,蔚来确定将取消上海嘉定建厂计划。据了解,早在2018年2月,蔚来自建的第二工厂正式完成选址,落户上海嘉定外冈镇,规划用地800亩左右。彼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蔚来内部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该工厂将计划生产公司的第三、四款车型。

不过,在蔚来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报告投资人沟通会上,蔚来创始人兼董事长李斌透露,经过2018年下半年的改造,蔚来合肥工厂已具备10万辆的年产能,蔚来的第三款车型将继续由江淮汽车生产。“我们还需进行一些投资和改造,以达到15万辆的年产能。未来两到三年内,基本能够满足2~3款车的生产能力。”李斌说。

蔚来为何要停建上海嘉定工厂?李斌解释称,因为合作制造模式已受认可,嘉定工厂的停建对蔚来2019年资本支出优化会有一定帮助。

据李斌透露,蔚来将坚持制造合作模式,后续生产制造基地还是会采用这种模式,去寻找包括江淮汽车在内的潜在战略性合作伙伴。上述蔚来内部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目前确定的是制造合作模式一定会继续贯彻,但蔚来将来是否还要自建工厂现在还无法预测。”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以来,蔚来产品定位高端市场,常被业内认为是“中国特斯拉”。但近期特斯拉Model 3在华降价问题,使国内电动车市场硝烟弥漫。对此,李斌表示:“降价本身对企业品牌和消费者的忠诚度都是巨大的伤害。从长期来讲,降价不会是蔚来扩大市场的策略,我们还是希望通过更多的服务创新,来增加用户忠诚度和满意度,以提高销量。”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