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货架|自主比拼MPV市场 嘉际/宋MAX来带节奏?

本文介绍的车型
新车货架|自主比拼MPV市场 嘉际/宋MAX来带节奏?

3月两款自主品牌MPV相继上市,宋MAX为改款车型,而吉利嘉际则是全新的车型。在2016年3月,就有媒体断言,自主品牌将在MPV市场中发力。这是由于合资品牌价格因素和更了解本土化产品所带来的机遇。那么,嘉际与宋MAX是否能为自主品牌在乘用车MPV市场中起到带头作用呢?

新车货架|自主比拼MPV市场 嘉际/宋MAX来带节奏?

2018年MPV市场累计销量为166.4万辆,同比下降17.4%。在轿车(1117.3万辆)和SUV(951.3万辆)面前,份额占比较少。但不得不说在宋MAX的带动下,已经将合资品牌踩在脚下,2018年宋MAX的累计总销量为139566辆,如果抛去五菱系和宝骏系微面车型后,宋MAX荣获2018年MPV市场的头名冠军。

2018年MPV销量排名

 

车型

2018年销量

2019年销量

排名变化

1

五菱宏光

465100

529844

1

2

宝骏730

144362

276195

2

3

宋MAX

139566

28871

16

4

别克GL8

139904

142659

3

5

宝骏360

77394

-

-

6

风行

62272

75272

6

7

欧诺

55556

85799

4

8

瑞风

52762

65923

4

9

艾力绅

47350

40921

11

10

奥德赛

44198

39913

12

11

途安

40263

32915

13

12

别克GL6

39390

7706

25

13

传祺GM8

30769

550

49

14

风光330

30646

54153

5

15

欧尚

22214

66548

8

宋MAX的精准定位

从2017年第16位销量排名快速上升至第三名的过程,比亚迪只用了一年的时间。不光超越了途安、奥德赛、艾力绅等德、日MPV主力车型,更超越了商务界的精英---别克GL8 (配置|询价)

新车货架|自主比拼MPV市场 嘉际/宋MAX来带节奏?

在宋MAX带动下,传祺GM8也由2017年的49位上升到2018年的13名。而宋MAX与传祺GM8的成功,是两品牌前期为产品精准定位的功劳。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在宋MAX上市之初就曾表示,宋MAX聚焦的是10-15万元主流7座车市场,填补这一市场空白,希望能够通过这款汇聚全球智慧的产品,来满足中国家庭消费升级的需求,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

新车货架|自主比拼MPV市场 嘉际/宋MAX来带节奏?

于3月刚刚上市的全新宋MAX车型,全系价格为7.99-12.99万元。在搜索条件为20万以下、直喷发动机、国五、国六标准下。只有九个车型可供选择,而非侧滑门的车型有途安、轩朗和最新上市的吉利嘉际三款车型。而途安全系搭载1.4T(150马力)发动机,在动力上宋MAX(154马力,1.5T)稍占优势,而价格是宋MAX挑战市场的绝对保障。

新车货架|自主比拼MPV市场 嘉际/宋MAX来带节奏?

另一方面,比亚迪一直在“新四化”路上走在前列,宋MAX继承了唐二代的内饰科技的传承,2019款宋MAX不仅对外观细节进行了微调,同时还升级了可旋转式中控屏;内置DiLink车机系统,可根据不同App应用的场景自动旋转。与此同时,DiLink车机的产品云服务在此前远程控制、胎压监测等功能基础上,还新增了E-Call和i-Call功能:其中E-Call可通过车内按键一键呼叫救援,而i-Call为用户提供实时车况、维保信息等服务。

新车货架|自主比拼MPV市场 嘉际/宋MAX来带节奏?

相比途安或者奥德赛、GL8等主要MPV车型,科技化的装备让宋MAX更受年轻人喜爱。

2018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47811辆,同比增长超过90%,实现了全球销量的四连冠。根据中汽协数据分析,2019年1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2.87万辆,市场占有率达29.9%。根据2018年至今宋MAX的销量情况看,已经成为支撑比亚迪销量的季军了,占到整体销量的12%份额。

新车货架|自主比拼MPV市场 嘉际/宋MAX来带节奏?

本田奥德赛与别克GL8的销量都无法占据品牌整体销量的大份额。

新车货架|自主比拼MPV市场 嘉际/宋MAX来带节奏?
新车货架|自主比拼MPV市场 嘉际/宋MAX来带节奏?
宋MAX在营销方面的亮点

之所以宋MAX与唐二代受到众多人的关注,这与比亚迪营造的多种营销方式是离不开的。在整个宋MAX的体验式营销过程中,比亚迪对宋MAX制定了对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名称和“有温度”的沟通概念;利用“大美”一词建立消费者对产品的喜爱,因为“大”,能装下全家人——一个三代家庭。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三代家庭占比约到70%。在步入中产的80后、90后的人群中,三代同堂和二胎时代,对出行有了新的需求,宋MAX的性价比,满足了家庭第二台车的刚需。

从比亚迪的产品线来看,从设计到研发,宋MAX都具备进入主流MPV市场的实力。虽然说七座SUV也可以满足家庭人员基数增加的刚需,但高油耗和车型定位还是与MPV的区别很大,在这个背景下,既省油又实用的七座MPV恰恰是最佳之选。

平心而论,与轿车和SUV相比,七座MPV在外观上确实不那么符合国内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但宋MAX推出后,消费者面对高颜值和高性价比,不得不称之为“最美家用MPV”。正是因为比亚迪找到了中国消费者难于下手购买MPV车型的痛点,宋MAX才得以成功。

最美吉利车--嘉际?

有人说吉利首款MPV的上市,堪称吉利最美设计。可以说嘉际是为与宋MAX竞争而来。嘉际的优势不言而喻,1.5T Drive-E沃尔沃调校的三缸发动机可迸发出177马力,配合48V电机,最大功率为258马力。使车辆起步更快,加速更顺畅,更省油。当然最重要的是在双积分政策下,这款车平均了油耗分数,为吉利做出了贡献。

新车货架|自主比拼MPV市场 嘉际/宋MAX来带节奏?

为何嘉际会在1.5T车型上使用混动系统,是因为宋MAX DM新款车型也即将上市。嘉际全系售价9.98-14.88万元,虽然相比宋MAX燃油版价格高,但却是混动车型,最大功率达到303马力。如果追求动力,嘉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新车货架|自主比拼MPV市场 嘉际/宋MAX来带节奏?

虽然动力尚可,但是很多看过实车的消费者抱怨,第三排空间并不是很大,而且让人坐着也不舒服,后备箱空间也很小。三缸发动机实在难以让人从数字上接受。

新车货架|自主比拼MPV市场 嘉际/宋MAX来带节奏?

据上市后的订单数量已经超过万辆,上市仅5分钟就接到了6666辆的订单,一天共接到了11735辆的订单。吉利在嘉际上市后完成了三个车系的产品布局,根据最新的1月吉利产品份额看,吉利博越 (配置|询价)以17.35%占据整体份额的多数,而新帝豪排名第二。相比比亚迪的产品名来说,吉利的产品名字并不朗朗上口,除了博瑞、博越的双剑外,其它车型名字与产品在脑中对应不上,特征不突出是吉利除博瑞、博越外最大的问题。

新车货架|自主比拼MPV市场 嘉际/宋MAX来带节奏?
嘉际的营销是颜值品质共存

吉利嘉际的出现并不全是为了与宋MAX竞争,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 安聪慧说,吉利是在要开辟MPV市场的新纪元。是的,嘉际的出现不光是新纪元,也是新的挑战,吉利用博瑞挑战了中级车型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吉利还用博越挑战了合资占据多年的紧凑SUV车型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面对MPV市场,在仅仅改变颜值的等级,就可以得到市场吗?

显然不是,在嘉际上市之后,有媒体询问了关于嘉际价格在终端的影响,吉利经销商说:“嘉际的价格在终端还是有挑战,在他看来,嘉际的出现是放弃了一部分城镇市场用户,从战略定位上看是与合资品牌争夺客户,价格上要突破天花板。” 

不过,对于价格的质疑,安聪慧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嘉际是吉利历时五年打造的精品车型,设计方案数次推倒重来,在座椅布局上就推翻过3次。经达了漫长的试验和验证的过程,甚至验证和试验的时间比开发时间还要长,目的就是为了确保吉利嘉际的高品质。

吉利嘉际在上市之前曾开展过“千家万人公测”的测试活动,通过1000个人的测试,来对嘉际客观打分,相比媒体的试驾来说,公众的试驾更加贴近真实用车环境。通过与奥德赛等合资品牌MPV的正面对比,让潜在用户摸到产品、产生深刻感知,吸收用户反馈,进一步完善产品,这比让用户只看花哨的广告却摸不到产品要来得更实在。吉利从上市前就开始了针对性的体验式营销,在业界算是首次。

虽然,车市增速不如往年,MPV的销量更是略有下滑,但数据表明,合资品牌MPV却有10-20%的增长,这说明MPV的消费结构正在转化升级。通过高颜值和高性价比的MPV去争夺这部分消费份额,吉利和比亚迪都掌握住了本土消费的特征,两款车型能够补足了MPV自主品牌份额的缺失。

从汽车细分市场上看,一个车型的兴起常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机遇。哪家车企抓住了机遇,就可能实现爆发式增长。由于自主品牌车企有效抓住了中国消费者在需求上的这一变化,所以近年和未来,自主品牌在MPV市场份额还会得以快速提升。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全球通_Ball 全球通_Ball山东滨州

      有机会一定去试试

      03-23 20:38

      money知无用而始可与言用矣 money知无用而始可与言用矣山东枣庄

      感觉2+2+2的座椅布局更实用,空间灵活性很好

      03-22 15:26

      dignity622 dignity622浙江湖州

      这量产车让我感觉比概念车帅气多了

      03-22 15:21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