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挣扎于“生死线”

本文介绍的车型
造车新势力挣扎于“生死线”

全国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表明,今年前6个月,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为44.5万辆,较去年同期的25.8万辆增长了18.7万辆。不过,蔚来、威马和小鹏这三家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合计的市场份额仅约为6%。即使三家企业的所有销量加起来,也远不及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上汽等传统车企卖出的纯电动汽车的数量。在中国整体车市步入“凛冬”的大趋势下,多家造车新势力都将面对愈发严峻的市场环境。

销量目标无力完成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造车新势力成功交付新车的共有9家,包括蔚来、威马、小鹏、合众、新特、云度、前程、电咖和零跑汽车。其中,今年上半年,小鹏交付量最多,为9596辆;威马紧随其后,共交付8747辆;蔚来位列第三,交付7481辆。实际上,即便是去年一整年,中国造车新势力交付的新车总共也不到3万辆。但在传统汽车企业中,仅宝马就卖了十几万辆电动汽车,奇瑞卖了9万辆,更别说北汽和比亚迪了。造车新势力定的目标都非常大,但是真正实现起来,不仅是困难重重,甚至有点遥不可及。

新近登场的零跑汽车,在6月28日,仅仅交付10辆S01车型。根据计划,零跑汽车要在年内完成1万辆的销量目标;到2020年,计划实现20万辆销量目标。对于这些近期和远期目标,业内人士都不抱太大希望。

另一家造车新势力新特汽车在销售市场也是刚起步,新特的第一款量产车DEV1截止到5月的销量仅为865辆。对比去年10月DEV1在一汽轿车长春工厂下线时立下的40000辆销量目标,相去甚远。2018年云度汽车销量计划为3.5万辆,实际交付为9300辆。今年1-4月,云度汽车的销量为963辆。早在2018年上半年就交出销量破千辆成绩单的电咖汽车,今年5月的销量也仅为个位数。按照计划,其在2025年的销量目标为36万辆,向目标冲击之路不容乐观。

后续融资另寻出路

即便是造车新势力中交付较多的威马,2019年1-5月份的累计上险数也仅为6437辆,距离其年度10万辆的目标来看,完成也几无可能。

不过,造车新势力目前的处境并未影响资本市场对其前景的判断。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3月至6月间,10家造车新势力的融资规模就已经超过250亿元。其中比较大的一笔是5月底——蔚来汽车获得100亿元的融资,投资方为北京亦庄国投,爱驰汽车获得10亿元融资、博郡汽车获得25亿元融资……7月份,威马汽车宣布,将在下一轮融资中募资10亿美元。而在今年3月,威马汽车刚已完成总额30亿元的C轮融资。

此外,奇点汽车、博郡汽车、小鹏汽车等多家造车新势力纷纷表示有意向登陆科创板。“与传统的造车企业不同,造车新势力要依赖资本才能活下去,因此它们登陆资本市场的愿望就更加迫切。目前造车新势力融资越来越困难,而科创板的推出使造车新势力看到了上市的希望,有利于它们获得融资。”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消化期结束压力增大

目前,蔚来、威马和小鹏汽车都已经完成万辆交付,理想汽车也将在下半年进行交付。造车新势力中的第一梯队基本已经突破了产品下线的瓶颈,开始进入到一个新的周期,即生产、销售周期。在这个崭新的周期里,造车新势力面临的市场形势更加严峻。

贾新光分析称,造车新势力现在的交付成绩大多建立在品牌创立之初的品牌积累和粉丝的支持。比如,蔚来在其招股书中披露,上市前蔚来ES8 (配置|询价)的预订量就超过了1.7万辆;威马汽车在EX5下线时,官方公布当时预订量突破了1万辆;小鹏汽车推出“鹏友”报价计划,去年年底时积累的订单也超过了1万辆。但随着这部分订单陆续消化完毕,渡过了品牌、粉丝消化期后,造车新势力的新车销售和交付又重新归零,进入实打实的市场竞争层面。最新数据显示,造车新势力在2019年以来的销量都不算好。其中,蔚来今年一季度的交付量环比下滑50%。蔚来方面解释因为补贴退出、宏观经济等因素,预计需求和交付还会持续减缓。不仅交付量出现下滑,今年上半年,蔚来更是遭遇了国内造车新势力的第一起召回。6月27日,因动力电池模组内部走线方向出现缺陷,蔚来宣布召回4803辆蔚来ES8电动汽车,共计。此次蔚来因动力电池包存在安全隐患而发起的召回和此前多起ES8汽车的自燃事件也让公众对蔚来汽车的安全性产生了质疑。

云度汽车、新特汽车等造车新势力的销量普遍不好,蔚来、小鹏、威马,这三家企业半年的销量也未能破万。这样的成绩,甚至不及传统燃油车企业一款热门车型单月的销量。竞争开始进入到下半场,让自己活下去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已迫在眉睫。

竞争对手前后夹攻

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必定是造车新势力生死存亡的一年。想要在逆境中生存,需要的是性价比更高、更有创新的产品。同时,造车新势力面对的对手,前有特斯拉,后有正在向新能源转型的传统车企。

其中,蔚来、小鹏、威马的挑战主要来自特斯拉。特斯拉上海工厂出产的首款车型Model 3已经开启预订,并将于今年下半年交付。7月16日,特斯拉更是宣布将下调Model 3的定价。外界均认为特斯拉的竞争力不容小觑,尤其是对付同样以智能电动汽车为卖点的造车新势力,特斯拉具有不可忽视的产品竞争力。

此外,蔚来本身定位为高端品牌,蔚来ES8售价接近50万元。此前,在这一价位区间的竞争敌手并不多,但奥迪e-tron和奔驰EQC 即将进入中国市场,它们将与蔚来ES8展开正面较量。众多老牌车企来势汹汹,都在大力推进新能源车的布局。尤其是BBA,它们在大众心目中形成了极好的口碑和品牌认知,新能源转型完成之后,就会形成席卷之势,给造车新势力带来很大的竞争压力。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目前与传统车企“硬碰硬”地抢占一线市场的份额并不明智。同时,面对特斯拉,他们也没有战胜的把握。截至目前,小鹏、蔚来、威马这三家企业在北上广的销量均未超过特斯拉。

造车新势力急需拓展自己生存的空间,但无论是品牌定位还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普及程度,造车新势力想要实现赢得市场的难度,仍然非常大。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