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省界撤站快速推进,ETC日均发行42万张

到今年底,全国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目标将有望实现。

在交通运输部今天(23日)下午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孙文剑介绍,截至7月18日,已有25个省份启动ETC门架系统建设改造工程,累计建成ETC门架系统476套;9个省份启动收费车道建设改造工程,累计完工323条;辽宁和吉林两个省份提前开展了省界收费站正线设施改造。其他省份相关工程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将于近期全面启动。

“ETC的普及推广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核心措施,更是确保今年底前完成省界撤站工作的先决条件和关键因素。”孙文剑介绍,各地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的作用,利用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多措并举,大力推动ETC应用发展,用户规模增速明显加快。

截至7月18日,全国ETC用户总量达到9151万,较去年底净增1495万,增幅19.5%,目前全国日均ETC发行量约42万,是去年日均发行量的7倍。

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要求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要求,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戴东昌表示,取消省界收费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收费模式和收费技术的重构。需要加快建设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加快ETC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的推广应用,对《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进行修订和完善,还要推动政府收费公路存量债务置换。

高速公路省界撤站快速推进,ETC日均发行42万张

2004年,我国基本实现了省内联网收费,取消了各地的省内主线收费站。2010年完成了京津冀、长三角区域的ETC联网示范工程,并成功实现了跨区域联网。2015年9月实现了高速公路全国ETC联网运营,但是省界收费站还在。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国公路网就进入了除进出口之外的无站新阶段,基本实现了一体化运营,一路畅通。

江苏、山东、四川和重庆此前的试点情况显示,正常通行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大约86.7%,货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目前最紧迫的任务是推广普及ETC,开展收费车道ETC门架系统建设改造。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侯智敏介绍,河北省的目标是到2019年底,取消全省44个高速公路省界主线收费站、2个省内主线站,实施高速公路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推广应用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效率,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

“难点主要有3个:数量多,需要取消省界收费站44个,省内主线站2个,要增设670处ETC门架系统,改造收费车道3974条,工程数量全国最大;毗邻的省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和工程投资多;ETC发行安装量多,全省需要安装ETC 875万户,每天需要安装近5万户,工作量非常巨大。”侯智敏说。

截至目前,广西完成10套ETC门架系统的浇筑安装,其中3套已进入测试阶段,预计10月底前全面完成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设。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已与10家银行达成合作协议,新增ETC客服网点约400个,新增移动办理终端提供便捷上门服务。

在江西,截至7月10日,全省ETC累计发行238.99万,目标完成率达52.79%。截至7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已累计完成ETC发行84.6万户。今年年内,内蒙古自治区预计将取消与河北、陕西、宁夏等8个省区相连的19个省界收费站。

孙文剑说,重大节假日免费、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等政策优化完善工作进展顺利,相关政策也将于近期出台。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