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中心启用 北汽新能源“亮剑”后补贴时代

试验中心启用 北汽新能源“亮剑”后补贴时代

2019年7月22日,以“蓝谷之心 不止于新”为主题的2019北汽蓝谷科技大会暨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落成启用仪式在北汽新能源总部——“中国蓝谷”举行。会上,北汽新能源宣布斥资20.51亿元打造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正式启用,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也向外公布了“达尔文系统”最新的7项最新科技。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仪式并表示,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的正式启用,体现了北汽集团对于产品品质、安全可靠性的积极追求,对于整个核心创新能力的提升,加强高水平开放合作的实现,都具有重要意义。

试验中心启用 北汽新能源“亮剑”后补贴时代

产品向上有力的支撑

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东环中路5号原来的主人是曾经的科技巨头——诺基亚,由于经营不善2014年,诺基亚工厂宣布关闭。原厂区被改建为北汽新能源汽车创新科技研发中心(中国蓝谷)。试验中心的初步规划从公司2017年正式入驻中国蓝谷开始就被提上了日程。“

今年北汽新能源开始逐步减少“国民车”的产量,开始聚焦中端+高端A级车为主的品牌战略,技术进步才能支撑产品向上,实验中心的启用正是时候。”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试验中心的建设在2年前公司从采育搬到中国蓝谷就已经在规划,他本人也亲自参与其中。据他介绍,试验中心建设面积达到了5万平方米,拥有88个实验室,各类测试设备400余套。随着2020年二期项目的完工,这一数字还将继续增加。

试验中心的设计建设基于北汽新能源多年电动汽车开发和验证经验形成的电动汽车验证体系(ETVS 2.0),包含整车、关键系统、部件三个层级的验证内容,全面覆盖电池、电机、电控、智能网联、轻量化、整车应用六大关键核心领域。在这个体系下,一款新产品需要开展378项整车试验、407项系统试验、4774项部件试验,从而保证产品研发交付质量。

“实验中心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包括奔驰今年年底在国内上市的首款纯电动汽车EQC的试验都在这里进行。” 马仿列说到。

降本+溢价的杀手锏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会上表示:“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是我们聚力创新、面向新时代发展打造的一把利器,将为北汽集团的全面新能源化2.0时代、乃至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迭代升级,夯实创新基础。”

试验中心启用 北汽新能源“亮剑”后补贴时代

今年中国车市的阴霾相比于去年有增无减,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保持了正增长,但是增长幅度已经放缓,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开始逐步由培育期走向成熟期。市场新一轮淘汰赛加剧。

在北汽新能源看来,实验中心的启用将成为其有别于其他新能源厂商最核心的竞争力。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表示,新能源补贴持续的退坡,让厂家压力倍增,要想在后补贴时代保持竞争力有两条路。第一,降本。这主要是指规模、技术、管理。试验中心的成立无疑就是技术降本的一大体现,它可以使车辆的开发周期缩短、试验费用降低;第二提升产品溢价能力。技术、品质是支撑品牌的溢价能力的核心,试验中心的建立对于产品品质的提升显而易见。

毫无疑问,试验中心的建立将为北汽新能源在产品、技术层面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为其高端化奠定坚实的基础。而在企业层面之外,其对于行业的影响可能更甚。马仿列表示,试验中心将面向全行业开放,为行业搭建了一个平台和标杆。树立共享开放,价值链、产业链实验室共建。2018年3月,由北汽新能源牵头发起共建的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成立。而在本次大会上,国创中心、宁德时代、戴姆勒奔驰、英飞凌、罗姆、菲仕等14家合作伙伴与北汽新能源分别共建的联合试验室,也正式揭牌,涉及电池、车控、电驱、材料、质检等多个领域。“现在在试验中心,就有60位华为员工与我们共同设计L3级别车型。” 马仿列举例说到。

此外在会上,北汽新能源工程研究院院长杨子发还做了题为《“达尔文系统”进化进行时》的主旨报告,系统介绍了北汽新能源的技术研发能力、最新研发成果以及试验中心的基本情况。代康伟、尹颖两位副院长分别就北汽新能源在三电、智能网联领域的技术创新做了进一步解读。继2018年推出11项黑科技之后,经过一年的技术成长,“达尔文系统”又带来了新的7项黑科技,包括智能温控技术、一体化液冷箱体技术、第三代超级电驱、E-Secure防护架构、I-Drive智能系统、无线充电技术以及制动意图识别与高回馈功能策略等。这些技术已经在后续车型上陆续应用。

(责编:林嘉兴)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