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和谊:入股戴姆勒不应只聚焦在制造层面

徐和谊:入股戴姆勒不应只聚焦在制造层面

入股戴姆勒完成交叉持股、新能源实验中心启用、“世界500强”排名下滑。近一个月来,围绕着北汽集团的各类事件频繁霸占着汽车新闻头条的位置。揣测、疑惑、不解,媒体对于北汽集团这一系列操作充满了好奇,迫切地探寻这背后的玄机。

7月29日,北汽集团旗下所有品牌齐聚贺兰山,各品牌负责人一一向媒体介绍了半年答卷,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也对大家所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回答。

“入股戴姆勒稳固了合作架构”

7月23日,北汽集团宣布投资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完成,公司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北汽集团为何突然入股戴姆勒?这对双方又意味着什么?成为当天媒体发问最多的问题。

徐和谊:入股戴姆勒不应只聚焦在制造层面

徐和谊概括的说到:“双方此次深化合作的最大意义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今后双方的合作不仅在制造环节上,真正实现了在资本层面的紧密联手。”徐和谊解释说,大家的眼界不应只放在过去制造环节50:50的股比上,应该跳出来,看到这种新架构对于两个企业长远战略合作关系起到的稳固作用,这种影响是更加深远的。

7月22日,北汽新能源中心正式启用,实验中心共有88个实验室其中最大的一个实验室就是北汽新能源和戴姆勒共同组建的,实验室将围绕新能源电池建立了一个大型测试中心。在徐和谊看来,正是在这种新的架构下,双方才有可能在更广阔的领域实现深度合作。下一步北汽与戴姆勒也将围绕着汽车产业的其它业务板块,进一步扩大双方的合作。

对于这种合作模式,徐和谊认为更有价值的地方在于为同行们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借鉴。“北汽和戴姆勒未来的合作会是一种持久的、良性的,是盘子越做越大的合作模式,对行业内其它兄弟企业也算是参考”

“北汽新能源进入2.0时代”

自新能源汽车走入家庭起,北汽新能源就牢牢把持着销量榜榜首的位置,至今已有6年之久。除了政策层面的支持,更为关键的则是企业的科技创新。过去几年的时间里,北汽新能源的产品重心倾向于经济实惠的“国民车”。但随着市场的变化以及消费端需求的改变,北汽新能源的重心也发生了偏移。用徐和谊的话说就是北汽新能源的发展已经从1.0时代进入到2.0时代。

徐和谊:入股戴姆勒不应只聚焦在制造层面

这种变化体现在产品层面就是中高端车型已经占据了销量越来越多的比重。据介绍,目前北汽新能源销量中超过7成车型都来自A级中高端细分市场。而体现在研发层面就是刚刚启用的实验中心。

“未来,北汽新能源一方面全力聚焦产品品质化的提升,积极地推进全体系产品的换代升级,以设计、配置等维度的突破进化来全力打造精品车型;另一方面,稳步推进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化的双轮驱动发展,聚焦新能源技术与智能网联技术的深度融合来打造超越用户期待的智能网联新能源精品车型;第三,北汽集团也将坚持纯电、混动和燃料电池三线并举推进全面新能源化战略的实施。”徐和谊向新浪汽车描绘着北汽新能源2.0时代的战略规划。

“明年‘世界500强’排名不会再退步”

“北汽新能源进入2.0时代的另一个显著标识就是速度降下来了,但质量上去了。这是我们抓质量、抓效益的结果。”徐和谊没有回避北汽集团在世界500强中排名下滑的问题。徐和谊表示,“世界500强”的统计数据是以规模为主,并不是按照发展的质量做统计,所以500强主要看规模,但是效益在500强的排名上是看不出来的。“北汽这几年,包括今年上半年,普遍形成这样一个态势——销售收入增长大于销量增长,利润增长又大于销售收入增长,并且这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徐和谊进一步解释到。

徐和谊:入股戴姆勒不应只聚焦在制造层面

尽管将质量和效益放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但是并不意味着北汽不注重速度,北汽集团从今年往后增长速度要有小幅度的增加。“今年我们整个上半年跑赢了大盘,预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增长速度可能不会像过去那么快,但肯定要高于全行业的平均水平。” 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调整,北汽在质量效益发展的同时,规模和速度出现了回暖。徐和谊最后表示,明年北汽集团在“世界500强”的排名不会再退步,很有可能会有一定的进步。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