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9月底前裁员1200人 造车新势力如何过冬?

本文介绍的车型

受召回计划和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7月蔚来汽车的交付数量仅837辆新车。

蔚来汽车9月底前裁员1200人 造车新势力如何过冬?

8月22日,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对全体员工下发内部信,称9月底前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将减少1200个工作岗位,调整后公司的人员规模大概在7500人左右。蔚来方面向记新京报记者表示此事属实。

在下发内部信的几日前,有消息称已经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蔚来正计划回科创板,参与操作者有IDG、高瓴资本,同时蔚来已经关闭了其硅谷办公室以及继续新一轮裁员。对此蔚来均予以否认。

李斌在内部信中首先表示,近半年公司内外部的环境出现了很大变化,“为了确保公司的生存发展,我们必须及时调整意识、计划,进一步控制支出,提升运营效率,把资源聚集在核心业务上。”

他所指的内外部环境变化,主要是指特斯拉的国产化冲击以及蔚来本身存在的成本问题。今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破土动工,预计今年年底国产版Model 3将开始量产,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不得不加快进度迎接特斯拉入华的挑战。其次是特斯拉落户上海临港后,打乱了蔚来原本在上海嘉定的建厂计划,公司不得不另觅新址,最终牵手北京亦庄国投落户亦庄。

内部问题是指蔚来的成本问题。由于前期研发等成本巨大,蔚来目前整体毛利率依然为负,一季报显示蔚来第一季度毛利率为-7.2%,而去年四季度为3.7%。李斌此前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亦表示,由于毛利率为负,公司的车辆实际上没有降价空间。

受召回计划和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7月蔚来汽车的交付数量仅837辆新车,环比跌约37.5%,其中ES8 (配置|询价)交付数量只有164辆。李斌在公告中表示,7月份交付数量低迷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主动召回4803辆ES8,导致电池供应紧张,影响了7月的生产和交付。

今年上半年,蔚来在第一和第二季度分别交付3989辆、3553辆,绝大部分为高端车型ES8,但由于补贴减少以及订单基本消耗完毕,ES8的交付量在下降。此外,由于电池包搭载的模组出现问题,蔚来一次性召回4803辆ES8,占总交付量比例近四分之一。

ES8销量低迷,蔚来将希望寄托于中端车型ES6 (配置|询价)。今年5月底蔚来公布的数据显示,ES6预购超过12000辆,而6月和7月分别交付413辆和673辆,这意味着第三季度公司仍有不少ES6的订单可交付。对于8月的交付目标,蔚来称有望达2000至2500辆。

事实上,国内汽车市场从去年至今一直处于冬天,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甚至首次出现负增长,导致中汽协将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下调10万辆至150万辆。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近日也在2019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上表示,未来3到5年将是我国汽车产业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他强调,在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汽车全行业要“变革破局”“化危为机”,采取切实可行措施,增强产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王宇 校对 郭利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