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造车的“董小姐” 这一次找上了威马汽车

坚持造车的“董小姐” 这一次找上了威马汽车

8月23日,威马汽车与格力电器(54.890, 0.01, 0.02%)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将在智能制造、车家智能互联等智能化相关领域,以及整车制造相关、高端设备输出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并将共同探索在渠道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对于此次合作似乎颇为看重,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和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均出席为之站台。

董明珠坚持造车

资料显示,自2013年开始,国内家电巨头格力电器开始转型,相继进军智能装备、通信设备、模具等领域。目前,格力不仅为自身自动化改造提供先进设备,同时也为家电、汽车、食品、3C数码、建材卫浴等众多行业提供服务。

作为格力电器的董事长,董明珠一直看好新能源汽车领域。2016年5月,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今天我来捅破这层窗户纸,格力收购新能源企业,真的要开始造汽车了,时代在变化,格力的经营思路也在发生转变。”

2016年8月份,格力电器宣布,拟以130亿元估值发行股份收购珠海银隆,如果交易成功,格力电器将持有珠海银隆100%股权。然而,在当年10月份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的方案遭到大部分股东反对。

股东的反对并没有让董明珠放弃造车。2016年12月,董明珠联合王健林、刘强东等人共同出资30亿元,共同获得珠海银隆22.388%的股权。随后,经过一系列变动,董明珠逐渐掌控了珠海银隆的控制权。

今年5月份,珠海银隆打造的首款MPV车型艾菲上市,补贴前售价为43万元,综合工况续航450km。

共同探索智能化

此次两家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虽然内容包括“整车制造相关”,但并未进一步深入造车领域。

威马汽车方面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威马汽车与格力电器将基于“出行”和“家居”两大生活场景,深度融合智能化技术,探索“AI+物联网“的无限可能,并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向智能化转型。

具体来说,首先,双方此次携手,将发挥格力电器在暖通技术以及智能装备研发制造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威马汽车整车制造智能化水平;其次,威马汽车还将与格力电器共同探索在智能座舱与智能家居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机会。

有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技术革命与能源革命的联合产物,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上下游生态链的建设与协同创新。在此之前,威马汽车已经落地小米loT车家互联服务,实现与小米米家智能硬件生态的互联互通。

近年来,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迅速,已成为加速汽车产业智能化趋势的催化剂。汽车不再只是单纯的机械产物,将是具备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网联化的科技产物,接下来,或将有更多的汽车制造商与其他科技公司进行合作。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