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致雪铁龙和东风同意为中国合资企业制定重组计划

标致雪铁龙和东风同意为中国合资企业制定重组计划

(新浪汽车 9月6日讯)据路透社报道,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周四表示,其与中国合作伙伴东风集团已敲定重组在华合资企业业务神龙公司的计划,将在短期内削减成本,目标是到2025年将年销量提高至40万辆。

神龙公司计划扭转销量下滑势头,使得2019年公司的盈亏平衡点降至18万辆以下,并积极改善现金流,力争自由现金流为正,在2020年至2021年间将进一步将盈亏平衡点降至15万辆以下。

这家成立27年的合资企业计划开始整合制造资源,处理闲置资产,提高系统效率,并在中国推出更多车型。该公司表示,其在2020年至2021年间的目标是将年销量恢复至25万辆左右,到2025年达到40万辆。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神龙汽车一工厂产能为30万辆,神龙二工厂产能为15万辆,神龙三工厂分两期总产能为30万辆,神龙四工厂一期产能为24万辆,总计产能为99万辆,产能利用率为26%。

在这个水平上,标致雪铁龙应该很难实现盈利。业内普遍认为,工厂通常需要产能利用率超过80%才能保持稳定,这凸显出神龙汽车面临着严重产能过剩问题。

2018年,神龙汽车在中国销售了约25万辆汽车。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旗下的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在中国的销量仍在不断下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标致和雪铁龙的累计销量仅为6.3万辆,同比下滑60%。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神龙汽车一工厂产能为30万辆,神龙二工厂产能为15万辆,神龙三工厂分两期总产能为30万辆,神龙四工厂一期产能为24万辆,总计产能为99万辆,产能利用率为26%。

在这个水平上,神龙汽车应该很难实现盈利。业内普遍认为,工厂通常需要产能利用率超过80%才能保持稳定,这凸显出神龙汽车面临着严重产能过剩问题。

8月,路透社援引一份内部文件报道,标致雪铁龙集团和合作伙伴东风集团已经同意在中国裁员数千人,同时“抛弃”武汉一号工厂和二号工厂两座组装工厂。这一举措是为了在销量低迷的情况下尽快遏制巨额亏损。

标志雪铁欧龙和东风的合资企业神龙汽车位于武汉,旗下拥有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神龙汽车拥有四个生产基地,其中三个位于湖北武汉,也就是神龙一厂、二厂、三厂,而第四工厂则位于四川成都。

根据文件显示,7月,标致雪铁龙全球总裁唐唯实(Carlos Tavares)与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达成协议,同意神龙汽车关闭一座武汉工厂,出售一座工厂,把员工总数量削减一半,至4000人。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曾是标致雪铁龙的摇钱树。标致、雪铁龙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品牌,在中国也曾有过辉煌的历史。新世纪初,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神龙汽车的销量也顺势增长。2014年销量曾达到70.4万辆,实现了28%同比增长,在2015年销量达到顶峰,实现了70.48万辆的销量。

但由于未能及时适应市场变化,神龙车型过时并缺乏SVU车型,导致此后销量失速,甚至出现了断崖式下滑。从2016年到2018年,神龙汽车销量连续3年大幅下滑,跌至25.34万辆,约为巅峰时的36%,市场份额更大大落后于德系、日系合资企业。

根据标致雪铁龙截至6月30日的半年财报财务报告显示,在中国和东南亚市场,集团年1-6月销量为64,169台,相比去年同期的162,946台下滑了60.62%。其中标志品牌下滑了63.69%,达到33,068台,雪铁龙品牌下滑58%,为29,123台,DS品牌下滑14.25%,销量为1,757台。而中国市场销量下降了62.1%。神龙汽车及神龙汽车销售公司在持续性经营收入、经营收入、折旧及减值、金融收入净值等方面皆为损失状态。

神龙汽车计划未来三年在中国推出14款新车型。2020年后,每一款新车型都将有电动版,符合中国规定的“新能源汽车”标准要求。(张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