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与沃尔沃计划成立新公司整合发动机业务

10月7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吉利汽车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集团(以下简称“沃尔沃汽车”)发布消息称,将成立新公司整合双方的内燃发动机部门。此举旨在建立全球领先的动力总成业务单元,研发、生产领先的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

据了解,目前该项目还处在计划阶段,仍在讨论过程中,须双方达成合并意向并完成尽职调查之后落实。待计划成型后,还需得到沃尔沃工会、双方董事会及两国监管部门的批准。

《日经新闻》报道,双方2020年将在内部独立出一个研发和生产汽油发动机、混合动力系统的业务部门。通过发动机部门的共通化来提高投资效率,本体将专注于纯电动汽车业务。双方目前正在磋商整合时间,预计最晚在2025年前后完成合并。关于新型汽油发动机和混合动力车用马达等零部件,将实现研发、采购和生产的一体化。除了沃尔沃和吉利外,还将向莲花、宝腾等吉利旗下企业供应发动机和驱动系统,并向集团以外的企业供货。

虽然吉利汽车方面表示,目前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旗下从事发动机研发、采购、生产制造的员工分别有3000名和5000名左右,计划中的合并不会对现有员工队伍带来影响。但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表示,如果双方都对合并一事达成共识,裁员有可能无法避免。

消息发布后,汉肯 · 塞缪尔森称,这一新业务单元将以规模化的成本优势,整合资源、团队及专业技术,打造领先的动力系统。

据了解,沃尔沃汽车致力于到2025年左右,出售所有车型中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各占一半。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塞缪尔森透露了一个信息:在现阶段的沃尔沃看来,比合并业务更重要的是,必须率先维护在纯电动领域的开发资源和项目预算,在战略层面,纯电动路线也必须放在比混合动力和传统燃油系统更重要的位置。有分析因此认为,沃尔沃这一决策的首要目的是能够专注其纯电动汽车业务的研发,通过与吉利的技术共享,该公司得以从混合动力和传统燃油领域抽出身来,将更多精力和资源向纯电动板块倾斜。

《汽车公社》刊文称,沃尔沃的纯电动布局较为滞后,抛开传统燃油和混合动力 “大包袱” 为纯电动让路已是燃眉之急;而对于急于品牌向上,且在当下的电气化转型中不得不面临成本控制、技术突破、产业布局等诸多障碍的吉利来说,剥离其动力总成单元,与沃尔沃合二为一,亦是突围的上上之策。

可以预见的是,虽然此次业务合并只提及了传统燃油和混合动力方面的 “合体” ,但未来,沃尔沃在纯电动领域的积淀,也将成为吉利纯电动系统竞争的中心。

对吉利控股而言,新业务单元将集中优势资源,研发和生产领先的清洁高效动力总成和混合动力系统,并将其搭载在旗下的沃尔沃汽车、吉利汽车、领克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等车型上。

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 在全力推进电动化进程的同时,我们仍将加大对清洁高效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的研发投入,前瞻性地布局高端产业链条,在提高企业运营效率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potentiality5428 potentiality5428广东河源

      自己造发动机,也只有吉利与沃尔沃有这样的勇气

      10-09 15:11

      cafe不开人之天 cafe不开人之天安徽芜湖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吉利与沃尔沃的这次合作,表示赞成

      10-09 15:16

      calcine69967 calcine69967江西南昌

      没准以后大家开的车都用吉利与沃尔沃合作生产的发动机呢

      10-09 15:20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