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家企业瓜分9成份额 充电桩股权抛售无人敢接

八家企业瓜分9成份额 充电桩股权抛售无人敢接

作为业内颇具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服务商,普天新能源大概不会想到,在宣布将自己55%股权及大股东的位置“拱手相让”长达半年后,仍然没有人愿意接手。从今年5月29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到现在,经济观察报记者推算其信息披露已经历18轮延期,但目前该交易仍显示未达成。普天新能源,这个一度占据中国充电服务市场超7%的企业,如今却像是一颗烫手的山芋,无人接盘。

在接近半年的时间中,这个项目并非完全无人问津,“此前(该项目)做过推介会,曾经有几个意向投资者,但最后都没有达成交易。”10月21日,在第17轮信息延期截止日,北京产权交易所的该项目委托机构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该项目最新的信息披露截止日已经按照转让说明延期至10月28日。

普天新能源的股权出让遇冷折射出充电桩行业普遍面临的生存困境。“由于前期投入大、管理费用高,经过多年发展,整个行业亏损面却仍然很大。”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梅松林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财报显示,普天新能源2018年亏损达3.79亿元,且2019年亏损还在延续。而去年因持续亏损倒下的容一电动、充电网科技和富电绿能等充电桩企业,则分别陷入倒闭、停业和退市的境地。

当多家充电桩企业在盈亏平衡线上苦苦挣扎的同时,新的资本仍在不断进入。如今年7月,大众汽车与一汽集团、江淮集团、星星充电投入40亿元组建了充电服务合资公司;此外,跨界资本中石化、中石油、滴滴出行等也对这个百亿级的市场虎视眈眈。

在新旧势力交锋、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有业内人士预测,充电桩行业即将迎来行业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轮洗牌。“充电桩行业考验的已经不是充电桩的多少,而是运营能力的高低。那些运营效率低,综合成本高,摊薄速度慢,布局不合理的企业将大概率出局。目前部分区域投资明显过剩,2020年洗牌会更明显。”星星充电副总裁郑隽一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烫手”的普天新能源

普天新能源的“烫手”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对于曾经希望其凭借“新能源”概念迅速盈利的普天股东来说,普天新能源成立九年后却仍在亏损,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消磨了他们的耐心。转让信息显示,在去年亏损3.79亿元后,普天新能源今年一季度继续亏损1182万元。

“普天转让55%很可能是因为财务出表的考虑。”一位投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据了解,央企对利润考核有严格要求,财务必须要对亏损出表。而普天新能源现股东转让55%股权让出公司控制权后,在财务上则将不必并表。启信宝的信息显示,普天新能源目前有三个股东,分别是控股股东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66.27%;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持股30.97%;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2.76%。而公司的股权透视图显示,上述三个股东均为国资委直接或间接100%持股,即普天新能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队”。而在该转让完成后,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普天新能源45%股权,退居第二大股东,其余两位现股东则将不再持有普天新能源的任何股权。

除了亏损并表问题,结合当前国资改革思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经济向管资本转变,也有观点认为,国资委本次股权转让意欲为普天新能源引入民营资本,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转让信息显示,转让方并未对新投资者的身份进行任何限定。

另一方面,对于有意接手的意向投资方来说,普天新能源的股权也不容易拿下和消化。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确实有民营资本就普天新能源的股权转让与其进行过接触,但最终因为各种原因交易难以达成。“我们考虑过参与股权转让,但一个问题是觉得价格过高,另外我们更关注场地合作合约,认为在设备、系统等方面整合成本也较高。”一位充电桩运营头部企业高层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本次转让标的价格为16.5亿元。转让信息显示,普天新能源本次股权转让虽然为三个股东分别转让,并分别报价9.29亿元、6.38亿元和8292万元,但却被规定必须进行“捆绑”,即三家转让的股权必须由同一投资者出资,三者股权合计55%,底价为16.5亿元。而转让信息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普天新能源资产总计25.67亿元,所有者权益19.83亿元。

而对于设备、系统难以统一的问题,普天并非个例,前些年各充电桩企业为迅速抢占市场各自为营,采用不同的充电技术标准和接口,导致大部分充电设施不能通用。为此,国务院办公厅曾在2015年底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着重指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存在的互联互通问题,且此后多家充电桩企业也签订了合作协议推动充电运营互联互通。但目前来看,这仍然是一个待解决的问题。

介于上述各方原因的叠加,有业内观点认为,如果普天新能源交易标的的价格不变,即使进入延期挂牌,达成交易的不确定性仍非常大。“目前尚未接到可能更改出售价格,重新挂牌交易的通知。”北京产权交易所该转让项目负责人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洗牌在即:从“资格赛”到“淘汰赛”

普天新能源股权遇冷只是充电桩行业生存困境的一个缩影。虽然经过多年的耕耘,充电桩领域已经将大部分资金实力不济的“小玩家”淘汰。但在国内接近200家充电运营企业中,只有不到10家较具规模,而能够盈利的更是少之又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只有特来电、星星充电、国家电网、云快充、依威能源、上汽安悦、普天新能源、深圳车电网运营充电桩超过1万台,被认为是在“资格赛”中存活下来的充电桩“一线企业”。其中,只有龙头企业特来电和星星充电表示自己的充电板块已经进入盈利轨道。

从市场份额上看,竞争更加残酷。在尾部企业陆续出局的情况下,当前充电桩市场集中度越来越大。统计显示,上述8家企业的合计市场占比达到89.8%,而只能分食约10%市场份额的一百多家企业基本被排除在下一阶段的竞争之外。

但对于这些在“资格赛”中活下来的企业,新一轮的行业洗牌正在酝酿。

一方面,现有充电桩企业在度过资金、资源致胜的阶段后,开始真正面对运营能力的较量。另一方面,新的资本在不断进入,进一步挤压“寸土必争”的充电桩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此次普天新能源股权转让在半年时间内竟无人接盘,也被认为拉响了洗牌开始的警报。“充电服务行业已经过了‘百家争鸣’的阶段,即将形成梯队结构,而一旦这种梯队结构形成,第一梯队的企业优势将显现出来。因为无论是充电企业的战略合作伙伴新能源车企,还是使用充电服务的车主,通常会首先选择第一梯队的服务。”梅松林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但有专家对此持不同意见,并认为充电业务作为一项实用型消费,并不一定是头部的企业才有生存的机会。“对于充电桩服务,消费者更看中的是便利性,没有那么高的品牌忠诚度,只要能够在特定区域内为用户提供便捷的服务,仍然有一定的生存空间。”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管鸣宇表示。

但不管怎样,业内普遍认为,在部区域投资过剩的情况下,那些选址差、成本高的企业将首先面临被淘汰的风险。此前,由于地区分布不合理,有许多充电桩利用率偏低、无人照管而成为“僵尸桩”,而热门区域则经常遇到占位或排长队。与此同时,为了在竞争中迅速提升自身实力,充电桩头部企业开始寻找兼并重组的机会。据悉,星星充电投资部门就一直在广泛接触各类投资机会。

尽管竞争激烈,但总体来看,充电桩行业仍有不小的市场空间。中国电动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全国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总计保有量为108万台,距离此前提出的2020年建设分散式充电桩超480万个、实现“一车一桩”有不小差距。根据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预测,到2020年充电服务市场空间约为100亿元。

此外,今年四部委联合发文表示,在新能源补贴过渡期结束后,行业补贴将由“补车”向“补桩”倾斜,这也吸引了不少业内及跨界资本再次涌入充电桩市场。可以预计,随着新一轮资本的加入,充电桩行业的发展和洗牌均将加速。

但从宏观层面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连续下滑不可避免地为充电桩行业蒙上了一层阴影。数据显示,今年9月,新能源汽车销售8万辆,同比下降34.2%,这是今年7月以来,连续第三个月销量出现下滑,业内认为这主要是补贴退坡所致。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