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塔塔接触吉利和宝马 为捷豹路虎寻求联盟伙伴

本文介绍的车型
消息称塔塔接触吉利和宝马 为捷豹路虎寻求联盟伙伴

(新浪汽车 11月12日讯)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捷豹路虎母公司塔塔集团已与包括宝马和中国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在内的多家公司接触,寻求推动他们与捷豹路虎建立联盟合作关系。

塔塔集团曾公开表示,愿意为捷豹路虎寻找合作伙伴,以节约成本,分担电动汽车投资的负担。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塔塔与吉利和宝马的接触尚在初期阶段,仍可能接洽其它潜在合作伙伴。由于信息是保密的,这些人士要求匿名。

与中国汽车制造商的任何合作都可能有助于捷豹路虎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发展。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2018财年,捷豹路虎全年净亏损36亿英镑(约合人民币316亿元)。这主要由于捷豹路虎在中国业务低迷,甚至在第三财季创下了40.6亿美元的巨额亏损。

而捷豹路虎与宝马之间的关系更深一层。宝马曾于1994年以8亿英镑收购了包括捷豹和路虎品牌在内的英国罗孚集团,又于2000年以27亿美元将捷豹路虎出售给了福特。2008年,印度塔塔集团以23亿美元从福特手中收购了捷豹和路虎。

今年6月,捷豹路虎和宝马集团还宣布,双方将联合开发下一代电动汽车技术。通过共同研发、生产规划和联合采购,这两家豪华汽车制造商将实现规模经济,带来成本效益。来自两个公司的专家将组成团队并携手相关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新一代电动驱动单元,使之能够满足各自品牌车型的不同需求。

华尔街投行伯恩斯坦(Bernstein)表示,捷豹路虎在运营和财务上都面临严峻挑战,但在更大合作伙伴的庇护下,其可以大幅降低固定和可变成本。

目前尚不清楚吉利和宝马是否接受与捷豹路虎联盟。吉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目前尚未与塔塔或捷豹路虎进行谈判。”宝马和塔塔均拒绝置评。

壮大规模的重要性

整体规模在汽车行业中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各大汽车制造商需要集中资源来投资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技术。

对于像捷豹路虎这样的小公司来说,这一挑战尤其艰巨。捷豹路虎已经承诺,从2020年开始,将为每一款新车型提供电动版,其已经在去年推出了捷豹I-Pace纯电动跨界车。

全球经济衰退打击了主要汽车市场,增加了交易压力。尽管将激烈的竞争对手转变为合作伙伴存在诸多挑战,但交易撮合的步伐已经加快。而汽车制造商之间的联盟已经成为大趋势。

今年6月,大众集团同意与福特汽车在电气化和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展开合作。而上个月,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同意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合并,打造全球销量第四大的汽车制造商。

捷豹路虎的“翻身计划”

对捷豹路虎的任何潜在联盟合作伙伴来说,一个重要的障碍是该公司的财务困境。塔塔已经开始着手解决其中的一些问题,为该品牌提供了9.1亿美元的股权注入,以帮助改善其资产负债表。

捷豹路虎的麻烦正在拖累整个塔塔集团,塔塔汽车今年早些时候减记了39亿美元对捷豹和路虎这两个英国品牌的投资。

在中国市场,捷豹路虎一直在质量和经销商问题上苦苦挣扎。该公司上月报告称,销售已经恢复稳定,帮助母公司塔塔汽车录得低于预期的季度亏损。尽管在7-9月全球零售额下降了0.7%,但该公司在中国的业绩却得到了提振,中国的零售额增长了24.3%。

在7月至9月的第二财季,捷豹路虎实现了扭亏为盈,税前利润达1.56亿英镑,同比去年增长了2.46亿英镑。

同时,捷豹路虎也正在实施一系列的成本节约计划。今年7月,英国政府宣布,英国出口融资公司(UKEF)将为捷豹路虎电动化战略的6.25亿英镑商业银行贷款提供5亿英镑担保。贷款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完成,并在五年内分期偿还。

为了减本增效,2018年第三季度,捷豹路虎还公布了Project Charge(“降本增效行动”)战略,通过该战略部署,捷豹路虎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到2020年3月前实现25亿英镑的成本削减和现金流改善,从而提升该企业的组织运营效率。2018财年,该战略带来了12.5亿英镑的现金节省,提高了成本效益。目前,实际优化成效已达17亿英镑。

今年第一财季度,捷豹路虎Project Charge战略为公司节省了1亿英镑的成本,投资也比之前计划减少了3亿英镑,第二采财季,Project Charge战略带来了1.62亿英镑的成本节约,减少了2.85亿英镑的投资支出。

目前,捷豹路虎已经实现了22亿英镑的成本节约目标,并有望在2020年3月底前实现25亿英镑的总体目标。

上个月,塔塔有限公司(Tata Sons)首席董事长钱德拉•塞卡兰(Natarajan Chandrasekaran)表示,“不会抛售(捷豹路虎),因为汽车对我们而言是核心业务,而从营收的角度来看,汽车部门也是最大的业务。”(李树生)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