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自主,不汽车——“轮语汇”第六期沙龙

19日下午,新浪汽车的第六期沙龙举行,此次的主题为自主汽车今年为什么那么火。这一回参与沙龙的嘉宾可谓实力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北汽股份副总裁、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建军;自主汽车行业协会会长李庆文;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原北汽集团董事长、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几位老牌汽车人以自身的从业经历围绕自主汽车这一主题分享了各自的真知灼见。

无自主,不汽车——“轮语汇”第六期沙龙

徐秉金会长作为业界前辈向在座的听众简短介绍了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中国的自主汽车应当有“车魂”,这其中寄托了汽车人的智慧、辛劳与实干精神。这种魂是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的。中国的汽车人要以一种最高的精神境界做我国的汽车。老一辈汽车人为这一精神做出了完美的诠释,并鼓励新一代人继承老一辈的精神和传统。

同时,他也表示,虽然我国汽车行业创立至今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年销量愈两千万辆销量的华丽表象下却已显露出自主汽车的明显虚乏。回顾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史可以看出,当时采取合资的方式是希望能够从外方获得赚取资金与技术发展自主汽车,但随着“自己造不如从外边买”的思潮泛滥,国内汽车企业逐渐丧失了自主创新的精神与意识,沦为外资公司的代工,而外资公司则趁此机会通过合资占领国内市场,进一步断送了中国的自主汽车产业。长期以来我国传统汽车产业无论是技术、人员、设备等关键资源都掌握在别人手中,因此发展自主汽车刻不容缓。于是大力发展新能源车被提上了议事日程。徐秉金认为,发展新能源车,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应当大力投入产品技术研发,把基础做好,目光放长远,在节能减排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方能有所建树。而国家应当拿出一套符合中国自主汽车发展的、具备权威性的产业政策对新能源车产业进行扶持,才能让产业更为稳步地前进。

北汽股份副总裁蔡建军在他的演讲中透露了不少干货,他指出,中国品牌在过去五年中实现了飞速增长,2015年整体销量达到744万辆,相比2011年增长将近一倍,SUV增速由2011年的11.5%升至93.4%。2016年前八个月中国品牌销量已突破500万辆,累积增速近25%,SUV市场累积增速已超55%。从市场占有率分析,截至今年8月,中国品牌已占整个市场39%的份额,在SUV领域此份额高达56%。从消费者层面看,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受众正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这一群体对车辆的智能化、服务等方面要求更高,同时对于中国品牌的接受度也越来越高。他预期,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将在2020年提升至40%以上,到2025年极有希望提升至50%以上。蔡建军表示,北汽集团将遵循市场发展规律,打造明星车型,坚持创新,并与互联网、厂商及其他行业紧密配合,打造一个坚强的品牌,并建立一支敢打敢拼的狼性团队。

在随后的嘉宾讨论环节,李庆文表示,自主汽车的生存状态虽然艰难,但在当今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它存活了下来,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甚至让一些外资品牌产生了忌惮,这值得我们高兴。不过如此成就还不能让我们就此停步,我们的自主汽车还要在市场竞争、企业运营等方面边学习边前进,打造自主品牌的过硬产品和企业精神。安庆衡则认为,我国自主汽车还处于积累阶段,长城的坚持、长安的卧虎藏龙,韬光养晦、吉利的价格调整、奇瑞的不断改革都是自主汽车为日后发展进行的积累。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自主品牌汽车人坚持不懈地将品牌和产品、技术积累起来,为日后的大发展奠定基础。除了发展整车产品之外,零配件及其核心技术的发展也是重中之重。

赵航则指出,大家一直在说自主汽车在夹缝中求生存,这个夹缝的产生跟政府、企业、社会、媒体甚至消费者都有关系。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缺乏信心;厂商盲目跟风,产品与需求不对路;政府无法对市场作出行之有效的控管;媒体的负面宣传等等都让自主汽车的生存状态堪忧。国内的汽车企业还应当端正自己的态度,将核心技术研发放在首位,打造过硬品牌及产品。

本次活动几位资深前辈给出了不少一针见血的意见,的确,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研发意识是让中国汽车产业多年来受制于人的关键,自主汽车若想出头,必须要有“两把刷子”才能在与国外劲敌的较量中获得优势。李庆文说得好:自主汽车如果没有斗志就可以放弃了。但日后的残酷竞争光有斗志是不够的,唯有发展自己的品牌,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获得话语权。

无自主,不汽车。中国的自主汽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