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徐秉金会长一席话刷新了我对自主汽车的认识

2016年9月19日,由新浪汽车主办的轮语汇第六期沙龙举行,此次沙龙的主题为自主汽车今年为什么这么火。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议会会长徐秉金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听徐老一席话让我对自主品牌汽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徐秉金
徐秉金会长

中国人有能力制造汽车

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曾提到:“……什么时候能坐上我们自己生产的小轿车来开会就好了!”这年7月,毛泽东主持党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当听说我国第一辆解放牌汽车已经生产出来,就联想起自己此前一直坐着苏联骄车,不由得深有感触地说了一句话:“哪一天能坐上自己生产的轿车就好了!”1958年5月21号,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制造出了第一辆中国的小轿车——东风牌小轿车。东风牌小轿车车开到中南海,毛泽东主席非常高兴。1958年8月1日第一辆红旗轿车下线,中国人制造出了能够让国家领导人乘坐的轿车。红旗轿车的诞生说明了中国汽车人高举自主创新的旗帜,打了第一场翻身仗,中国人有能力生产汽车。

“自主”一词来自毛泽东主席

据徐秉金回顾,当年他提出自主这个概念时,受到了国家部委质疑,什么是自主,英文怎么翻译,为什么叫做自主汽车,甚至被要求去掉自主两个字统称中国汽车。不过徐老却坚持使用自主汽车这个词,认为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是自己的汽车,才是自主汽车。他也在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十六字方针中找到了自主一词的依据。

车魂是自主创新

徐秉金会长说,当年曾请原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邹家华同志为自主汽车题词,这个题词就是“车魂”,前面有四个字“自主创新”。很明显邹家华一直关心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对中国自主汽车寄予厚望。什么是魂,魂魄是人最高的精神境界,没有魂魄做什么都没有意义,邹家华的题词对中国汽车人是耳提面命,指出了方向。

发展自主汽车刻不容缓

徐秉金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最关键的关口,虽然中国已经成为汽车工业大国,2000多万台的销量也看似很华丽,但是自主品牌销量明显底气不足。从生产到销售全产业链都被跨国公司控制了,话语权也被控制了,讨价还价的余地都没有。

徐秉金认为,自主创新是人类进步的一个起源,也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动力,是中华民族自强自立的最高的精神境界,事实证明,引进技术应当在消化棋手的基础上创新传承。一味地引入而无创新就会变成对外来技术的依赖,最终丧失自主创新的能力。合资的目的是为了发展自己的汽车,合资企业赚钱资金滚动就是为了发展自己的汽车。自主汽车的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缺乏了自主创新精神,中国汽车工业最终将沦为跨国集团在中国的代工厂。

现在在中国市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被提上日程,徐老认为,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应该用在研发上,打好基础,方能扎实前行。“我们现在到了关键点,希望国家能够出台一个权威且符合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产业政策”。

徐老呼吁,“设立中国自主品牌日”,并希望媒体能够大力宣传自主品牌,从而改变国外消费者对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低质低价的印象”。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表了《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建议提到了当前整个自主品牌发展,足见国家对发展自主品牌汽车的重视程度。

改变“九龙治水”格局

当前中国汽车工业管理部门很多,原来“九龙治水”,但国务院调查显示“12龙治水”一个汽车产品就有12家领导,这样能管好吗?谁都说了算,谁都说了不算。徐老建议,“汽车工业如何发展只能靠一个单位,或者由一个单位主导,联合所有部门,自主汽车工业今后如何发展上,要集思广益,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

中国人要做中国自己的汽车,不是排外,不是极端民族主义,中国必须要有自主汽车,因为自主汽车体现的是核心价值,制造强国没有汽车工业不行,汽车不强,制造业也不会强大,基础工业就应该摆在正确的位置上,徐秉金如是说。

听徐秉金会长一席话刷新了我对自主汽车的认识

了解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