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安宁:新能源有政策背书 为节能减排造势

一直以来,互联网企业便将“客户为中心”奉为圭臬,而传统车企同样秉承“用户至上”的原则,在过去的百年里,他们每天都在与客户打交道。那么,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谁更能理解消费者?谁能更精准地解读用户的需求变化?解构C端,成为双方碰撞的焦点。

为了从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双方得到不同的观点,9月29日,上海浦东车展期间,由新浪汽车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支持的《轮语汇》自沙龙第八期活动在中欧国际商学院成功举办。以下为长江汽车控股集团副总裁姜安宁的现场发言实录:

长江汽车控股集团副总裁姜安宁
长江汽车控股集团副总裁姜安宁

姜安宁:我在长江控股集团里,并不分管销售,我这个副总裁是管战略规划、管投资、管国际合作。长江汽车获得第一块真正意义的国家发改委的准入,那是我的工作范畴。实际上我管的是这几块事。所以谈销售,也许我没有这个资格,也许会让大家失望,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确实长江汽车作为造车新企,大家公认的。因为我们5月16号刚刚才拿到国家发改委的准入。所以真正的是一个后来者,一个新进入者,这个身份大家是公认的。

谈到用户端的话,其实我们就是想这样,喊一个大口号,叫做国家需要。为什么这么说呢?长江汽车,我们有一个口号大家可能不太知道,我们只做纯电动,这点大家可能不是很清楚,我们一辆燃油车都不生产,我们只生产纯电动汽车,所以这样冒出来一个口号,国家需要这样的车。为什么呢?现在节能和减排这两个任务已经非常的重要了。当然大家都会问,你光生产国家需要的车。用户不需要怎么办?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恰恰我们就在考虑思考这个问题,我们第一排上市的车是A0级,我们把它定位为家庭的第二辆车,或者是年轻人的第一辆车,我们把它做到什么程度呢?我们把它做到使用端极其极其便宜,我们20度电可以让辆车跑200公里,就是0.1度电一公里,假如说五毛钱一度电的话,五分钱一公里。那油车一公里多少钱呢?我们五分钱一公里的电费,再加上克强总理第一次开春节以后的国务院总理会的时候,他第一个就是要进一步鼓励新能源汽车,要求各地出台政策。但是现在国家政策已经出台够多的了。在十三五期间,克强总理还要求各地出台,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包括过桥过路费、停车费的减免,这样就给新能源汽车一个更好的环境。

首先不摇号,第二步限号,这是已经出台的政策了。再加上后续的政策出来。再加上我使用费用又这么省的话,我们要让老百姓,你为了国家好,你不花钱,大概没有多少人有这个觉悟。但是他自己用起来非常经济,附带给国家节能环保做贡献的时候,我想这是人人都愿意做的事情。小长假大长假,高速公路免费,很多人都乘这个时间上回去了。假设国家在一段时间内,让纯电动汽车上高速公路免费或者是减一部分费用,那这个车就非常受欢迎了。所以我们是从这个角度分析市场的。

第二个我们造车,我们还不是造普通的跟传统车一样的,只有运载功能的车,我们造的是信息化的车。长江汽车的产品,每一台车都有一个标准配置,触摸屏。这个触摸屏有两个功能,一个功能,它把仪表盘做得非常的干净。仪表盘什么都集成在触摸屏上,不管是开灯开空调,开声音开视频都用这个触摸。所以减少了很多的零部件,成本下来了,故障点下来了,可靠性提上去了。故障点少了。这是它的第一个功能。第二个功能,我插上一个卡之后,它成为一个终端了,台台车都可以上网。我们专门有个全资子公司,叫车内科技,它专门搞车联网的程序开发的。当这些程序读进去,还有它本身就上网,成为一个移动终端的时候,它的一些信息化的功能就出来了。所以我们现而今可以叫它是一个信息化的汽车。信息化的汽车实现起智能化来,比传统的油车会容易很多,在这个前提之下,特别是很多年轻人,他用上这样一个信息化汽车,将来有智能化功能的时候,他感到比较酷炫,所以这点上我们会为自己创造一些卖点。我们从一开始,就把这些放到我们产品里面去。而且我们现在生产出来的产品台台都是这样的,所以我是这样来解读C端的。

周平:姜总,您刚刚提到了,因为您这边打的是年轻人,纯电动车。长江,我觉得您这边的传播口号是为了国家好,我好你也好,我更便宜,长江也可以卖更多的车,好象是多方共赢的。长江的车吸引更多年轻人。您看到年轻人有什么样的变化吗?

姜安宁:其实我们在这一块经验不是很丰富,我们跟他们比起来,不管是陈总也好,还是梁总也好,经验不是很丰富。但是我们也在看一些现象。比如说汽车消费互联网化,然后消费群体也年轻化。我们是要波捉一些年轻人的需求,我刚才讲了,我们造国家需要的车,我们不是一无所获的,你造国家需要的车,国家一定会在政策上给你支持。我是有所获得的。但是同时我这个车要能卖出去。所以我必须要造用户需要的车。我刚才讲的用起来便宜,这个是我们所追求的。所以互联网造车这块,它有一个门槛要过。就是准入证,我拿到了,很多人没有拿到。

我也在注意,现在互联网造车,都是走去年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公布的27号令。这个是什么意思呢?所有的互联网它要造传统汽车,走27号令是不行的。因为27号令只允许你造电动汽车。所有的进来的,都是对于我们这样的企业,是一个竞争者,因为它跟我大概是同一个品种,所以这一点我们也看到了。所以我们有足够的准备迎接他们的挑战。但是我也要提醒他们,这个牌子不是很好拿的,是非常非常困难的。刚刚徐主管也谈到,上个月他们也问到这个问题,最开始发改委定这个的时候,只放三到四家,虽然中国总体的体量不断的扩大,去年是两千四百六十万台的销量,今年刚刚过去的八月份已经到了一千七百七十五万,这样的数,美国走到年终,也充其量这么大的数,就是这么大的数,还在往上增。就是国家会控制这个产能,不会让更多的投入者进来,因为产能已经比市场大很多了。它就会让一些新的理念的企业进来。这就会有一个名额限制。为什么刚刚梁提到十家,是董扬秘书长有这样一个说法。国家刚刚开始说三到四家,受到抨击,凭什么只放三到四家,这里面会不会有权力寻租,这不公平呀。后来正式颁布之后,没有名额限制,你只要够条件,就可以进来。但是它可以把条件设高一些,只有几家能达到,这是它可以做的。这不存在不公平。所以要想进这个门肯定很困难的。

周平:我想问一下姜总,咱们长江是第一个拿到牌照的企业,相对于其他的乐视这些,他们声势更大。咱们最基本的优势在哪里?

姜安宁:不是说一点捷径都没有。但是还真的不能跑这个捷径,还是要实实在在的把你的工作做得符合国家的标准,因为它定出来了一些门槛,你要达到这个门槛,它才能放你过去,不是仅仅凭你的关系好。所以我们实际上这么多年来,是踏踏实实的照着这个标准在努力。也就是我们挺憨厚的努力的为自己创造条件,这是最重要的。

我们确实来得太晚了,大家知道得太少。直到现在我们还认为我们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只是我们名气在开始迅速的提升了。今年4月17号搞了一个下线仪式。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5759413670 5759413670北京

      如果深圳不设政策保护,根本没人买。混动牌只能上比亚迪的新能源,其他车都不算。所以深圳限牌只能选唐秦。赤裸裸的政策保护啊

      09-30 14:41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