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三车企高管“躁动” 车市艰难又一侧影

文/布莱克

目前,汽车市场持续下行。数据显示,1-7月份,汽车产销分别为1393.3万辆和1413.2万辆,同比下降13.5%和11.4%。在这大环境下,车企的日子并不好过。据统计,2018年大约有160名车企高管职位发生了变动。

来到2019年后,这一现状并未好转且有愈发激烈之象。仅最近一周内,5天时间内便有3家车企发生人事变动:宝马上任新CEO奥利弗-齐普策、蔚来联合创始人郑显聪退休、WEY新添营销副总贾守平。

在整体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各种问题不再“隐形”,甚至将矛盾集中爆发,成为阻碍发展的绊脚石,对于企业而言,人事变动未尝不是高效改变策略的方式之一,但是否真的行之有效,还尚需时间检验。

宝马换帅,加速电动化是重点

8月16日,奥利弗-齐普策(Oliver Zipse)正式就任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并通过一封内部电子邮件中向员工发表讲话,敦促员工拥抱变革,并寻找创新方法,帮助宝马超越竞争对手——梅赛德斯-奔驰。

“我们不必总是第一,但我们必须在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上都远远超过我们的竞争对手。这不仅适用于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也适用于我们的流程和结构,以及我们的成本。”齐普策在邮件中写道,“积极的精神将使我们能够抓住我们现有的机会,而不是指责当前的局势、条件、政治形势或特定的个人。这种积极的精神将反映在我们的文化中:工作越难,我们的解决方案就越创新。”

如今,宝马已经缩小了与奔驰的销售差距,并准备推出更多车型来实现对奔驰的超越。数据显示,今年1-7月,奔驰全球累计销售1323586辆汽车,同比下滑2.4%;宝马累计销量1233075辆,同比增长1.6%,两者差距已不足十万辆。

过去5年,宝马在与梅赛德斯-奔驰的竞争中节节败退,与此同时,其在电动车领域的竞争对手们销量也在大幅增长。此前,宝马监事会曾表示,希望依靠齐普策帮助宝马转向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并应对来自技术巨头的新竞争。

事实上,电动领域竞争的失利也正是前ECO科鲁格的下台的主要原因。在今年上半年就有消息传出,宝马监事会质疑科鲁格的领导能力,认为其在公司转型上的决策过于保守,导致宝马在汽车电动化的进程中处于落后地位。

需要注意的是,宝马六年前在电动汽车的研发上其实已经取得了斐然的成果。该公司在2013年就推出了首款纯电动车宝马i3,以及插电混动超跑i8,这两款车型采用碳纤维打造的座舱,电池能量密度超过了当时的特斯拉Model S (配置|询价),并支持3G车联网。宝马i3在2014年到2016年期间的销量排名在全球新能源中排名前三,可以说是当年传统车企进行电动化转型的标杆之作。

但在科鲁格上台之后,宝马在纯电方面就没有了声音,他将宝马的新能源技术引向了插混方向。如今,宝马的老对手大众、奔驰都已开启全面电动化,奥迪e-tron、奔驰EQC的上市令宝马陷入了相当被动的局面,i3与Mini Cooper纯电版贫弱的表现并不足以撑起宝马的纯电车型矩阵,而对标奥迪、奔驰纯电车型的iX3 又迟迟没有量产,这令宝马陷入了相当被动的局面。

在齐普策看来,宝马灵活的生产方式使其能够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电动车和燃油车,从而使宝马能够根据需求扩大或放缓电动汽车的生产——这也是宝马的一个主要竞争优势。

远离风波,蔚来联合创始人退休

如今的蔚来,高层人员地震、员工不断流失、被曝资金紧缺、出售FE车队等等负面风波不断。

8月14日,蔚来联合创始人郑显聪宣布,即日起不再管理蔚来的日常业务。公开资料显示,郑显聪于2015年加入蔚来并担任联合创始人及执行副总裁。

郑显聪是蔚来汽车这一年来多位核心高管纷纷出走的重磅一位。事实上,自去年11月底蔚来北美CEO伍丝丽(Padmasree Warrior)离职后,蔚来便开始遭遇一系列高管离职潮,包括蔚来汽车软件发展副总裁庄莉和蔚来汽车英国区董事总经理安格利卡索迪亚(Angelika Sodian)离职等。

有意思的是,郑显聪虽然离开了蔚来汽车,但仍会继续奋战汽车工业。据了解,他有意创建一家豪华电动企业,目前已经寻找到海外豪华品牌。

这一系列风波的背后,折射出蔚来目前的窘境,作为国内首家上市的新造车势力,蔚来早已没有在纳斯达克敲钟时那般的风光。

6月底,蔚来还因存在起火隐患,成为国内首家召回的造车新势力车企,召回了4803辆ES8 (配置|询价),占2018年总销量的一半。召回事件直接影响蔚来汽车的销量和品牌,蔚来披露7月份销售数据显示,公司合计交付了837辆汽车。其中ES8仅交付了164辆,同比下滑57%,2019年以来ES8的交付量持续走低。

公开数据显示,2016-2018年,蔚来净亏损分别达到25.7亿元、50.2亿元、96.39亿元。这意味着,蔚来3年亏损高达172亿元。今年以来,蔚来亏损的状态继续扩大,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经调整后仍旧亏损25亿元。

为了能活下去,蔚来必须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先后两轮裁员也成为减负的手段之一。今年4-5月,蔚来裁减了海外研发中心和办事处共计140余名员工,7月底又被曝出裁员1000人左右。

不得不说,联合创始人级别的高管离去,对于当下处于四面楚歌的蔚来而言是个不小的打击。未来蔚来能否走出困境,不仅取决于以李斌为首的蔚来团队执行力,也与赢得资本青睐和重建用户信任密不可分。

WEY新添营销副总,拯救销量下行

8月17日,【汽车维基】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资深汽车营销人、原奇瑞高端品牌——EXEED星途营销中心执行副总经理贾守平,日前已经确认加盟长城汽车,出任WEY品牌营销副总经理负责销售业务。在职级上,贾守平将向长城汽车副总裁、WEY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柳燕汇报工作。

众所周知,以WEY和领克代表的自主高端品牌发展的如日中天,但仔细翻看WEY品牌的销量便可发现,自2016年出生的WEY品牌至此经历过两次波动。第一次为前任WEY品牌CEO严思离职前后(离职日期为2018年10月29日),第二次则出现在同年9月份。

为此,长城找来拥有近20年豪华品牌营销实战经验和不同类型企业的跨文化工作经历的柳燕。9月3日,中国豪华车营销领域资深经理人柳燕正式加盟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出任专项副总裁兼WEY品牌营销总经理,全面负责WEY品牌的市场、销售、渠道及售后服务业务。

于是,2019年WEY销量在7月逆势上扬,WEY的销量达7246辆,同比上涨2.34%。亟需各类优秀人才,特别是营销人才的加盟成为WEY此时的重中之重。曾在奇瑞销售和营销一线累计效力超过14载的贾守平此时便是很好的人选。

写在最后

当下,中国车市因多重因素叠加已进入震荡下行的周期,乘用车销量整体由正增长转向负增长,也意味着车市进入到“你死我活”的存量竞争阶段。在此环境下,走什么路?如何稳健发展?是一家车企是否能存活下去的必然因素之一。管理层变化并不是小事,它意味着公司方向的变化,体现到产品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产品推广速度的减慢。也不难看出,频繁的人事调动之下,透漏出来车企生存之艰难。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