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赢大盘的日系车 广汽三菱如何从中求胜?

本文介绍的车型

众所周知,日系车最近两年一直处于逆市增长状态,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的强势表现,让日系品牌在今年整个市场销量上显得相当抢眼。而同为老资格日系车的三菱,尤其是专注于SUV领域的广汽三菱,如今看起来却显得有些尴尬。

专注SUV市场的广汽三菱,披荆斩棘的欧蓝德 (配置|询价)依然是主力

今年1-8月份,广汽三菱累计销售83393辆。其中,欧蓝德今年累计卖了52583辆,占整个品牌销量比重超60%。而欧蓝德作为广汽三菱旗下一款紧凑型SUV,自2016年上市后凭借强大的产品力和品质,确实一度为在SUV领域孤注一掷的三菱打开了市场。但好景不长,今年开始欧蓝德销量疲软,产品力不足后续更新乏力让欧蓝德1-7个月的销量同比下滑了25.9%,而广汽三菱在这8个月中也仅有两个月实现了销量正向增长。

跑赢大盘的日系车 广汽三菱如何从中求胜?

其实,广汽三菱已经预感到单靠欧蓝德一款车型,根本不足以提升或者维持自身在市场中的地位。所以,去年11月新款车型奕歌上市,就是广汽三菱加强SUV市场布局的重要一步。但奕歌今年1-8月销量只有不到1.8万辆,自上市以来一直没有较大突破,显然没有如广汽三菱所愿成为第二个主力。而旗下其他两款车型,劲炫RAX和新能源车型祺智EV在各自细分市场中的表现也有些差强人意。

跑赢大盘的日系车 广汽三菱如何从中求胜?

行业转型在即,尽快完善产品线是上策之一

今年整个汽车市场销量依然没有明显的回暖,行业内的普遍认知也早已从市场阵痛变成了行业转型。目前,广汽三菱虽然主攻SUV市场,但旗下仅有欧蓝德、奕歌、劲炫RAX三款SUV车型。在同一阵营的本田、丰田等品牌今年可以说迎来了近几年最大的发展时期,逐渐完善和优化的车型和日趋精细的产品线,让整个日系所占市场比重已经到达如今的23.8%。三菱作为其中一员,理应顺着这股风有更大的布局。

跑赢大盘的日系车 广汽三菱如何从中求胜?

但目前单薄的产品序列,对于其他品牌而言无法形成更有力的竞争优势。而从车型来看,欧蓝德后继乏力更新换代放缓,难以满足消费者日益挑剔的眼光。专为年轻消费者打造的奕歌,销量虽然稳定却难有更大的突破。同样是紧凑级SUV车型的劲炫RAX,本就是用来弥补欧蓝德和奕歌之下的细分市场,但与奕歌价格上的重合度过高,也让本就没多少存在感的劲炫RAX的处境颇显尴尬。从市场层面讲,过于依靠单一车型、产品线不足以及车型更新换代速度变慢,已经成为阻碍广汽三菱跟上大部队的难题。

跑赢大盘的日系车 广汽三菱如何从中求胜?

“五年计划”成为广汽三菱求胜的关键

如今,广汽三菱似乎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今年上海车展时推出的“五年计划”预计在未来的五年内,每年推出2-3款新车并累计推出三款新能源车型。在技术层面,得益于5G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长足发展,五年计划中还将以智能网联化为导向,依托广汽与三菱各自的优势资源重造品牌形象,以及研发、技术和产品层面的全面升级。

跑赢大盘的日系车 广汽三菱如何从中求胜?

而针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祺智EV/PHEV确实没有打好开局的第一枪,但基于市场用户需求以及新能源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对于新能源车型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观念在逐渐改变,广汽三菱借助这一点仍有机会后来者居上。

现在的汽车市场不仅是行业面临转型,更是从增量竞争变成了存量竞争。广汽三菱放弃轿车市场,专攻SUV市场从某种角度看其实并没有错。但过于依赖欧蓝德且产品线单一的广汽三菱,在市场认可度低且没有多少竞争优势的前提下,势必要通过加速产品在技术和配置方面的升级迭代以及推出更多有效改善自身地位的新车型。如今的广汽三菱借助“五年计划”全方位提升产品、技术等层面发展正是应变之策。

声明:本文为汽车很听话原创,如有抄袭和未经许可的转载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