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兄弟 新浪汽车深度评测广汽丰田雷凌

本文介绍的车型
1

美国兄弟,可不是最近新上映的大片,而是因为雷凌 (配置|询价)拥有的一部分美国血统;雷凌上市之初,丰田就在极力宣传它的独特身份,以及更加注重运动性的特点。这不仅仅给雷凌配上了更好的销售噱头,同时也避免了与一汽丰田卡罗卡重叠的竞争关系。

说到底,它是一辆美版卡罗拉演变来的车型,与一汽丰田的卡罗拉在车身整体构架、配置以及共用诸多配件的特点,都可以揭开雷凌神秘的面纱;但不同的是,广汽丰田所生产的雷凌更加注重运动性方面调校,这也是我们在没试驾这辆车之前,所能得到的全部信息。

外观体验

车身尺寸
车身尺寸

在这一代卡罗拉(包括雷凌)的整体设计上,丰田更加突出了年轻时尚的元素,车身设计巧妙地运动了镀铬所提升的视觉效果,作为家庭用车来说很显档次;同时,与卡罗拉车型完全相同的车身尺寸也证明了雷凌主打家用车市场的定位,内部空间表现是厂家考虑的重点。

前脸设计
前脸设计

传统的进气格栅位置被缩小,贯穿左右的银色镀铬装饰显得更加凶狠,这与卡罗拉车型上传统的车头设计不尽相同,雷凌显得更加激进,同时也更具层次感。

大灯设计
大灯设计

雷凌拥有光带式LED日间行车灯,只是亮度不太明显,但是大灯内的设计还是很有特点,熏黑的底色突出了运动风格;透镜的加入提升了整体视觉效果,全系车型没有提供氙气大灯。

侧面造型侧面造型
轮胎轮毂
轮胎轮毂

雷凌搭载的16寸轮毂显得稍微有些小,但是视觉效果上还算不错;轮胎采用横滨品牌ADVAN dB型号,更加注重静音花纹的设计,是横滨品牌旗下最注重的轮胎之一,尺寸为205/55R16 91V,市场售价约450元/条。

车尾细节车尾细节
尾灯尾灯
后保险杠
后保险杠

雷凌的外观设计算是比较顺眼的风格,拥有典型的日系车特征,平滑的车身线条和细致的细节处理都令人满意;相较同门兄弟卡罗拉而言,更加激进的前脸设计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雷凌吸引人的程度,虽然整体风格偏向夸张,但是细节之处处理得可能离“运动”这个词还稍有距离。

内饰体验

1

在低配版车型当中,雷凌同样提供了浅色的内饰风格,同时搭配黑色作为点缀,视觉效果同样表现得不错,只是没有什么新鲜感。做工方面,雷凌的内饰延续了丰田家族一贯的细致风格,没有过多的瑕疵,塑料面板的手感一般,整体比较符合这个价格的车型内饰档次。

方向盘
方向盘

雷凌所装配的三幅多功能方向盘手感适中,尺寸大小比较合适,转弯时所需要转动的圈数依旧不少;两侧多功能按键可以控制音响系统、电话蓝牙以及车内的多功能行车信息显示屏等功能,使用起来比较简便。

仪表盘
仪表盘

雷凌的仪表盘设计比较用心,蓝色与白色搭配加入类似碳纤维样式的花纹显得很有质感,外圈镀铬装饰同样提升了运动气息;中央彩色显示屏为多功能显示器,不仅可以在节能驾驶模式时提供动力输出的大小,也可以显示续航里程、平均油耗等等这些常规信息,并且可以在菜单内更换背景颜色,算是比较细心的设计。

导航系统
导航系统

雷凌的多媒体娱乐系统属于典型的丰田样式,旋钮的阻尼很平滑,触屏比较灵敏,背景颜色稍显暗淡;使用起来比较便利,导航系统的操作稍显复杂,需要花一定时间研究。

空调系统空调系统
车厢座椅
车厢座椅

雷凌的内饰风格相当的“丰田”,除了深色与浅色的不同搭配可供选择外,内饰没有过多的亮点,尤其是在视觉感受上,总会给人稍显成熟的体验,这不仅仅是雷凌,几乎所有的丰田车都是这样;在质量方面,雷凌的内饰做工属于中上乘水平,没有明显的瑕疵和短板,细节之处的用料、装饰也都恰到好处,但是对于外观走时尚和运动路线的雷凌来说,内饰就暴露了比较平庸的性格,缺乏一点活力。

空间体验

前排乘坐空间
前排乘坐空间

前排乘坐空间体验中,身高175cm的驾驶员调整好合适的驾驶位置,头部剩余一拳左右的距离,此时座椅并没有调至最低位置,前排的视线也比较清晰,可以看到发动机舱。

后排乘坐空间
后排乘坐空间

后排空间方面,雷凌2700mm的轴距确实帮了不少忙,保证前排座椅不动的状态下,后排头部剩余约4指空间,而腿部则有大约两拳左右的剩余距离,实际乘坐感受比较宽敞,没有过多压抑的感觉。

前门板储物空间前门板储物空间
中控台储物空间中控台储物空间
手套箱储物空间手套箱储物空间
前排座椅中央扶手储物空间前排座椅中央扶手储物空间
后门板储物空间后门板储物空间
后排座椅中央扶手储物空间后排座椅中央扶手储物空间
后备箱储物空间
后备箱储物空间

乘坐空间方面,雷凌的表现算得上是可圈可点,无论是前排驾驶员还是后排乘员空间,雷凌都能为乘客提供比较满意的空间,就紧凑级车型这个级别而言,2700毫米的轴距已经大有越级之势,这样的空间几乎也是做到了紧凑级车型的极致,应该很满足绝大部分购车群体的需要。

而在储物空间方面,雷凌的车内在常规储物空间位置都没有令人失望,在前排座椅中央扶手位置的双层储物盒给人印象比较深刻,实际使用起来实用性也比较强;后排门板增加了空间可观的杯槽和雨伞槽,更加开阔的后门板储物空间也大大增强了后排乘客的便利度。雷凌的后备箱容积为452L,属于中规中矩的数据,而从实际的内部状况来看,比较平整的结构值得表扬,两侧稍显不规则的储物空间需要合理放置零碎物品,后备箱开口不小,但是也拥有一定深度,装卸体积较大物品时稍显不便,整体表现算是中上等水平。

动力系统及驾驶感受

发动机
发动机

动力方面,雷凌全系共有1.6L和1.8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可选,作为丰田卡罗拉的兄弟,保持了与其同样的动力配置;1.8L发动机拥有双VVT-i技术,通过改变进、排气门开闭的时间来提升燃烧效率,从而对降低油耗做出贡献。从实际驾驶角度而言,这款1.8L发动机确实表现出不错的动力输出水平,加之日系车型灵敏的油门调校风格,在日常驾驶时一般不会感觉到乏力,给人的感受很轻快。

变速箱
变速箱

雷凌所搭载的S-CVT变速箱拥有着不错的换挡逻辑,即便是在手动模式下,模拟出换挡的动作也不会有过多的顿挫感,而转速表则是像普通变速箱换挡时拥有更加强烈的上下跳动,更多的模拟档位是在像燃油经济性做出妥协,拨片换挡功能也满足了一部分驾驶时对于激情的需求。

悬挂系统
悬挂系统

悬挂系统方面,雷凌的前桥采用普遍的麦佛逊式独立悬挂系统,后桥则是经济型轿车常见的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系统;其实就我个人观点而言,一辆车的舒适性、运动与否必然与前后悬挂系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是不是说,半独立悬挂系统的后桥表现就一定要比多连杆、双叉臂等悬挂系统的表现差,反之亦然。

雷凌的后桥虽然搭载了成本相对较低的半独立悬挂系统,但是舒适性并没有大打折扣,运动性能也在关键时刻有所体现,这点我会在后文的驾驶感受以及性能测试中更加详细地说明。

1
2
3
4
5

总体来说,雷凌的性格还是很称得上卡罗拉的兄弟这个名分,舒适的乘坐空间,以及并不是很激进的驾驶风格都与卡罗拉相似;说到主打运动牌,雷凌的表现或许让我们略带失望,因为它骨子里还是流露出了更多偏向家庭用车的调校感受;但是事情总是分两面性的,更加激进的外观设计和极限中还算得上小有运动风格的雷凌会满足很大一部分人群的口味。至于为什么说在极限中小有运动风格,看后面。

各项测试成绩

加速测试
加速测试

在加速测试项目中,雷凌受到了CVT变速箱很大一部分牵绊,在起步阶段不允许弹射浪费了大约半秒左右的时间,以至于雷凌的0-100km/h加速时间已经超过了10秒;整个加速过程中,CVT变速箱将发动机转速锁定在5000rpm-5500rpm之间,几乎没有换挡的时间是CVT变速箱的优势所在,1.8L发动机在速度达到40km/h以后的加速能力比较突出,中后程加速一直保持了比较强劲的势头,初段加速能力稍弱。

制动测试
制动测试

在日常驾驶中,雷凌的刹车踏板力道很充足,属于比较灵敏的类型,不需要费多大力就能提供不错的制动效果,在紧急制动测试中,雷凌的成绩也验证了这一点;整个制动过程中,雷凌的车身姿态异常夸张,后桥悬挂系统拉伸行程很大,这也是由于比较软的悬挂系统所致,但是整体制动效果比较线性,-1G左右的加速度也说明了有效的制动力度,更加灵敏的刹车踏板反馈给驾驶员提供了更多安全感。

绕桩测试
绕桩测试

在绕桩测试中,雷凌的表现有些出乎我的意料;雷凌较软的悬挂系统确实给绕桩带来了不少麻烦,加上并不是特别精准的转向系统,绕桩速度并不能很快提升,但是当车辆侧倾到达一定限度时,出现的不是更加严重的转向不足,而是比较坚挺的侧向支撑力,这点着实给人不小的惊喜,顺理成章地,转弯时的车速不再严重下降,也就比较顺利地通过了桩桶;这样看来,雷凌在驾驶极限来临时还能提供不错的车身稳定性,也稍稍突出了一些运动特点,相较卡罗拉车型是完全不同的。

噪音测试
噪音测试

在噪音测试环节,雷凌得表现非常优秀,怠速噪音接近豪华车水准,在行驶中各个速度下的噪音也远低于同级别标准数值,这得益于CVT变速箱时常保持低转速行驶,静音效果令人满意。

油耗测试
油耗测试

全文总结

作为传奇车型丰田卡罗拉的美国兄弟,雷凌来到国内的使命确实有些特别;稍显夸张的外形,偏向运动风格的调校,细微的差别营造了完全不同的市场定位;而作为紧凑级车型中的一员,雷凌则显得相对更加均衡,外观不显平庸,内饰也并不粗糙,在舒适中偶尔寻求一下运动带来的驾驶乐趣也能做到,这改变了丰田车以往对于舒适、经济、沉稳等方面诉求的传统。虽然雷凌的本身拥有更年轻的设计,但是它的目标直指各个年龄层的家庭消费群体。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kubukanyan2 kubukanyan2新浪网友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好车喜欢的人肯定是多的了

      11-12 10:58

      shenghuamiaobi1 shenghuamiaobi1新浪网友

      丰田的车质量挺好的,值得期待

      11-12 10:55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