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牧马人 北美丛林试驾自由光高性能版

头图

如果说那句不是所有的吉普都叫Jeep,是为这一代Cherokee的面世埋下的伏笔。那么全新的自由光便可称得上是老款Cherokee完美进化体。为了继承Cherokee的经典基因,全新的自由光在拥有城市化外观的同时,也被注入了强悍的越野功力。

试驾1

在对比测试前先为大家介绍下Jeep越野评级体系的构成,Jeep将旗下的每一款车型根据性能上的差异进行不同等级的越野评估,而这套评级体系共分为10级,级数越高代表车辆越野性能越强悍。Jeep通过上千项测试进行定级划分,将牧马人定位10级标杆车型,大切诺基则为8级,而自由光为6级。根据官方介绍,在众多测试项目中,数据测试并不是全部的评价依据,其中还有许多主观上的判断,诸如驾驶乐趣与易操作性等都是影响最终定级成绩的重要参考。

LYMAN TRAIL评级体系测试场位于克莱斯勒在美国密西根州切尔西测试基地内,除了拥有众多人工设定的测试项目以外,这个测试场本身就具有难度不小的丛林、泥地等越野路段。下文将着重介绍牧马人与自由光在进行穿越时的实际表现,并根据驾驶的难易程度为大家还原测试的整个过程。

车型简介

试驾 图 模板2

作为Cherokee新一代车型,自由光在上市之出就引起了圈内不小的冲动。略显争议的时尚外观配合野性十足的车身参数成就了自由光独树一帜的车型亮点,而3.2L高性能版自由光不仅拥有优化升级的9AT变速箱,更匹配了连续三年荣获“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殊荣的Pentastar引擎技术,再加上更强大的Active Drive II四驱系统与后轴差速锁,让这款高性能版自由光拥有了出色的越野能力。

试驾 图 模板3

3.2升Pentastar V6 发动机拥有200kW的最大功率以及315Nm的最大扭矩,配合4WD LOW低速四驱系统,主减速比可提升至2.92:1,扭矩可放大至920Nm。其低速攀爬比可达56.1:1(牧马人为73.1:1)。

试驾 图 模板4

更加轻盈的底盘配合支撑性颇佳的悬挂使其具备了公路与越野兼备的操控性。承载式车身结构与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形式,让这一代的Cherokee拥有了脱胎换骨的行驶质感与乘坐舒适性。

试驾 图 模板5

由于车型定位并非硬派越野车,自由光的脱困性能不会比牧马人那种纯越野车要来的强大,前后的獠牙就是用在陷车时的进行他救的拖车钩,而车辆底边的黑色防擦板也是为了更好的防止漆面的划擦,提高了野性的基因。

试驾 图 模板6

此次穿越LYMAN TRAIL评级体系测试场的高性能版自由光换装了与国内不同的普利司通旗下Firestone凡士通(又名火石)的Destination A/T轮胎,这种轮胎在全路况越野时具有更加优异的抓地性能和排水性能,当然如果是泥沙较多的路况,搭载胎纹粗犷的MT轮胎将会更出色。

试驾 图 模板7

为了更好的展现自由光独特的越野性能,实现让“傻瓜”越野,Jeep自由光高性能版所搭载的Selec- Speed Control 全自动越野系统非常人性化,驾驶者可通过变速箱的手动模式或方向盘定速巡航加减速的按键进行车速的调节,彻底解放控制油门和刹车的双脚,仅需把控好方向盘即可轻松攀爬、脱困、通过。

为体现“全路况”驾驶环境,Jeep自由光高性能版标配Selec-Terrian路况模式自选系统,可让驾驶者在公路和越野两种路况设置之间进行选择,共提供5种驾驶模式:标准、雪地、运动、沙地/泥地,以及岩石模式。

自由光越野片段

Jeep自由光 单车越野片段
Jeep自由光 单车越野片段

Trail Rated解读

试驾 图 模板15

Trail Rated越野道路评级是Jeep所独有的SUV评测体系,在开发初期Jeep曾与美国军方进行过合作,2003年正式对外推出,获得Trail Rated道路评级认证徽章意味着这一款车拥有挑战各种极限越野路况的能力。据官方介绍这套评级标准分为五项:1牵引力、2循迹性、3机动性、4通过性、5涉水能力,每一款车型现在都要经过这五方面的考核来判断它的越野等级。

1。牵引力

试驾 图 模板8

在实地测试中,挂入低速挡的高性能自由光可以自行判断前方的道路环境,在上坡阶段可不需油门控制便轻松爬上坡顶。先进的动力控制系统可实时调整各轮驱动力的分配,可将打滑的车辆迅速制动锁死,同样在下坡阶段也可以放心的交由车辆控制制动系统,双手握紧方向盘即可顺利通过障碍。值得一提的是在Trail Rated越野道路评级中,自由光的爬坡能力仅次于牧马人,在Jeep全系中有着出色的账面数据。

试驾 图 模板9

而牧马人可通过将三把锁全开的方式,横行于各种路况,只不过由于缺少自由光上Selec- Speed Control 全自动越野系统的牧马人,需要自行控制车速,尤其是在下坡时并没有自由光那般自如。

2循迹性

坡道行驶指数,是指将车辆行驶至20°的单边斜坡上,以另一侧车轮离地为准,测量车辆在坡上行驶的距离。经官方测试,自由光的坡道行驶指数为977.9cm,牧马人为1620.5cm,而当牧马人前桥防倾杆断开时则达到了惊人的2087.9cm。

试驾 图 模板10

一台强大的SUV循迹性的表现是至关重要的,面对一些特殊路面时在车辆会出现一个或多个车轮脱离地面的状况,而良好的循迹性可以让车轮保持较长的路面接触时间,以提供最大可能的牵引力,保证车辆能安全通过。在实地测试中,自由光高性能版在单个车轮离地的时候,可以迅速的将空转轮的动力转移到有附着力的车轮上,从而顺利通过障碍。

3通过性

试驾 图 模板11

Jeep自由光高性能版拥有29.8°接近角、32.1°离去角、22.1cm最小离地间隙,而其纵向通过角为23.3°。牧马人短轴版拥有42.2°接近角、32.3°离去角、25.4cm最小离地间隙与25.8°纵向通过角。可以看到牧马人通过性方面的整体表现要全面盖过自由光。

这两组数据的差异可以在岩石路况下得以体现,由于两车均不具备空气悬挂,现有数值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在穿越岩石路况时,配备了底护板的自由光还是勉不了出现底盘磕碰的情况,不过依靠两侧门边护板的与底部护板的保护,车辆可顺利通过障碍。而牧马人在这一测试中体现了Trail Rated满分的行驶表现,与生俱来的天赋让其自如的通过这一障碍项目。

4机动性

试驾 图 模板12

面对狭窄的路面时,想要灵活通过需要有良好的机动性,而且在通过狭窄的空隙时,也要避免车体与漆面的损伤,在面对连续侧坡与丛林穿越的项目时,自由光体现了Jeep家族与生俱来的灵活性。

而在保证较小的转弯半径的同时,自由光2697mm的轴距也满足了后排乘坐的需求,较好的纵向空间更适合长途跋涉的需要。

5。涉水能力

试驾 图 模板13

自由光的涉水深度超过500mm,确保了极高的通过性能和涉水能力。当然在拥有出色防水密封工艺的同时,良好的通过性与牵引力也是必不可少的。正所谓快走沙子慢走水,在实际涉水时,过快的车速不仅增大了车辆的行驶阻力,还会形成不必要的反射波,从而增加涉水深度。而过慢的车速也不利于车辆顺利的通过,泥沙会在车轮碾压过的地方形成巨大的陷坑,让车辆举步维艰。

牧马人VS自由光视频展示

自由光对比牧马人 越野测试片段
自由光对比牧马人 越野测试片段

结论

试驾 图 模板14

一天的试驾就在丛林穿越之后顺利结束了,然而Trail Rated的探索却永无止境,此次穿越展现了Jeep品牌一直所坚持的慢越野的驾驶理念,用自由光与牧马人的PK也体现出两款不同定位的车型所共有的越野基因。而高性能版的自由光确实给人以眼前一亮的印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演变,许多硬派越野车纷纷加入了时尚的元素,可以说自由光与牧马人的同台竞演也让我们看到了在越野的道路上是没有界限的。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