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聪明的斑鬣狗 试驾东南DX3

前不久,趁着十一假期去了趟南非,在草原上曾亲眼目睹了狮子与鬣狗的故事。看过动物世界或是对动物有一定了解的朋友都知道,斑鬣狗虽不是非洲大草原最凶猛的掠食动物,但确是最团结,咬合力最强的物种之一。在个体没有实力去争取食物的前提下,通过成群结伴去骚扰甚至抢夺狮子的盘中餐是他们的惯用手法。四两拨千斤用在它们身上再恰当不过了。

恰巧,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车型也有相同的特征,它就是东南全新小型SUVDX3。先卖个关子,一起来看产品本身。

东南旗下的车型其实一直算是不温不火的代表,DX7尽管配置不低车型本身也还不错,但销量却表现平平。这不,眼看紧凑级SUV市场希望不大,那就別愣着了,赶紧上小型SUV吧。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DX3在本月初正式与消费者见面了,全系售价6.7910.19万元。有经济实用的1.5L5MT组合,也有更高端的1.5TCVT组合。而我们此次由于1.5TCVT版本还没有车辆,所以先从入门的1.5L5MT聊起。

相比东南DX7,这辆车猛地一看似乎找不出太多相似之处。前脸风格看上去更加硬朗了,线条和细节处的设计也不尽相同。中网的造型变得更加复杂,多出了两条飞翼式镀铬装饰。前大灯依然采用熏黑式设计理念,只不过造型却不再是老款的轮廓。机舱盖和前保险杠明显突出的筋线使其看上去更具动感,符合当下小型SUV的潮流走势。

尽管侧面看上去很紧凑,但它的车身尺寸其实并不小,通过上表可以看得出,它在和竞争对手的对阵中能从容处在领先位置,说明了新车型十足的诚意。

接着回来说侧面造型,我依然找不太出它和DX7的关联,颇为全新的设计首发让侧面充满了层次之感。深邃的腰线和前侧翼子板腰线行成了良好呼应,犹如水面波浪,层层叠进般向着车尾推进。

D柱的设计则算是照搬了DX7的元素,也可以说是目前大多数车型的共同流行元素。加上全新黑色的喷涂车顶,形成了颇为时尚的悬浮式潮车效果。

车尾的设计手法倒是挺像DX7,颇有些草草收尾的嫌疑。尾标处四周难免会显得有些空虚。不过全新的尾灯造型以及重新设计后的银色下护板,倒是对后尾部的整体感官起到了一定的提升作用。整体而言这款车尾不算难看,且还可能会越看越耐看。

轮圈的造型还是挺时尚的,双色的设计,低配17英寸,中高配18英寸。但也许是出于成本控制的压力,胎体使用的是万力牌轮胎,尺寸为215/55 R18

坐进内饰中,第一眼瞅见的就是这四个超大且亮闪闪的空调出风口,奔驰在用、北汽也在用。据说这样能提升整体内饰的档次感,豪车都那么用。其他的我不敢说,不过DX3的内饰设计师确实与法拉利California T是同一个人,仔细观察你会在中控台部分看到一丝法拉利California T的影子,这点确是真的。

它的方向盘还是沿用了DX7上的模具,只不过在手握处增加了两块儿橘红色皮子。在手感上的表现其实还是不错的,大小适中,皮质握上去也很舒服。

中控台上的这块儿9英寸彩色大屏幕尺寸不小,但位置却有些尴尬,太低了!原因嘛,就是被上面这两个很夸张的空调出风口给占据了。而关键是不仅位置低,一排竖着的实体按键还被安插在了屏幕的右侧,正常开车操作时还需要伸手去够,挺不人性化的。

不过回到这块儿9英寸屏幕本身的话,它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灵敏度很出色,色彩也比较的鲜艳,并没有一些自主品牌给人的廉价感。且内置有一个手机互联软件,可通过蓝牙链接IOS系统,从而实现映射效果。

在配置上,以这台1.5L手动挡旗舰版车型为例,目前知道的售价似乎是8万多出头,配置上包括全系ESC车身稳定系统,自动大灯,自动雨刷,可开启的全景天窗,倒车影像等等,在同级别车型中配置优势较为明显。

储物空间比较常规,储物格大小数量适中,可以满足日常使用,后备厢官方标准容积为420升,后排座椅靠背可以支持4/6按比例放倒,承载一些超规行李更加便捷,靠背不能完全放平,有一定坡度。

在动力系统方面,我们此次试驾的这台DX3搭载了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最大功率120马力,最大扭矩143·米。配合的是5速手动变速器。除此之外DX3还为消费者提供了一台1.5T发动机,是与 CVT进行的搭配。

按说1285的整备质量对于一台1.5L发动机来说也不算太沉。但就动力感受而言还是差了点意思。不过还好1.5L车型全系只有手动5MT的搭载,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动力不足的弥补。自行选择换挡时机也更加从容。

说到这台5速手动变速箱,在现如今的形势下看去,似乎是档位有些少了,应该6速起步嘛。不过您也别先急着抱怨。这台变速箱在油离配合上的设计上体现出了工程人员的用心之处。为了迎合初次购车的消费者,离合器加入了快速启动功能,就算不小心造成了熄火,再次踩下离合器便可重新启动发动机了,是个适合新手司机的设计。除了这点,它的离合结合点也设计的偏低,短暂的拥堵也不会造成脚踝的过度不适。

而除了离合设计巧妙且好用外,这台5挡变速箱在高转速下确实有些落伍了。80km/h巡航时转速已经达到了2300rpm左右,对于噪音和油耗来说是个负担,如果不长期跑高速,那还能接受。

电子助力方向盘依然保持着我开DX7时的印象,手感颇轻存在虚位。不过在这个级别,向来也不是以运动为宗旨的选手们,这样设定的好处是能有效避免新手驾驶时的紧张感,更从容一些。

它的悬架系统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结构,这在同级别车型中十分少见。实际驾驶起来,这台车给人的感觉很是舒适,路面大小颠簸它几乎都能逐一化解。尤其是在过减速带时,保证了车内乘客的舒适性。

总结:就产品本身而言,东南DX3有着时尚耐看的外形,空间颇为宽敞的内饰,在配置上也是十分丰富。要说缺点就是我们此次是试驾的这台1.5L5MT车型,在高速下的噪音及油耗是个问题。不过好在有更高级的1.5TCVT车型,在动力上也能有所提升。

在高手云集的小型SUV市场,合资品牌的本田二侠(缤智、XR-V)、现代ix25,自主品牌的长安CS35、哈弗H2、江淮瑞风S3等都是这个级别销量数一数二的选手。就如标题所言,虽然在口碑方面东南汽车似乎并不具备很强的实力,但凭借不错的车型本身,想要在众位高手面前分的一杯羹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