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废话!刷卡还是现金?试Tiguan 330TSI

我们习惯称呼的“途观”指的是上海大众生产的国产版本,而眼前这台Tiguan则是进口身份,二者主要区别在于售价和轴距,未来的国产版车型售价会便宜很多,轴距还会拉长。而这台,显然又是老套路——拿进口车型先敲敲市场的门,国产悍将随后就到!

用“闻风丧胆”来表一表途观的名号最恰当不过。途观所到之处,鸡犬不留可能有些夸张,但确有几分“名驰宇宙,晃动乾坤”之势。至于这台先到的Tiguan,更有提醒你赶快攒钱之意,全新国产途观不远了!

上一代Tiguan坚持的时间太久了,也让第二代车型的新鲜感十足。保守的大众系设计师依旧没敢给新车太多张扬出彩的细节,刚好,工工整整、规规矩矩的风格是国人追捧大众的一大原因。

突然兴起的“中网与大灯无缝连接”像一股旋风,刮遍了整个市场,全新Tiguan则让中网的镀铬条直接伸到了大灯内部,从前靠中网营造横向拉伸感,这一次把大灯也带上了,所以车头的气势才那么接近途锐!

时隔多年,“方灯”造型在加入更多弧度和内部元器件之后,依然耐看,全LED大灯的科技水准则是古董们无法比拟的!颗粒串联的橙黄色转向灯好漂亮。下中网及前唇设计则是标准的当代汽车设计手法,方块式的雾灯及假进气口,看上去没有太多复杂的笔法。

侧身不再延续现款车型纵向的大弧度处理,一条深刻的腰线,看上去干练许多。窗线也更硬朗些。整个车身的比例感、引擎盖的走向、C柱的倾斜方式,还是有那么多大众色彩!

车尾依然是一副规规矩矩的样子,标志两旁留了大面积空白,并未用任何设计做填补,牌照框也是简简单单。尾灯的外部造型没有追随头灯做个方正的造型,但也是非常低调的处理。唯独在内部细节上很有新意。

为了提升燃油经济性,新车的重量比现款轻了50公斤,风阻系数也下降了0.048,为0.31。但这些都不需要你关心,我知道,这一定是一副你不反感的外观,而在“大众粉儿”眼里,它还可以被赋予更多意义。

崭新崭新的这辆全新Tiguan还是给了我们一套“高尔夫的内饰”。别说英国脱欧,就是德国脱欧,途观也脱离不了高尔夫!这台全品牌最重要的SUV(没有之一)并未在内饰设计上带来任何突破。

中控功能区的排序依然是出风口、多媒体、空调这个顺序,与上一代Tiguan的距离感当然明显,但与换代后的途安、嘉旅基本无区别。

驾驶位的人机工程也是再熟悉不过的大众风格,熟悉该品牌的人闭着眼睛都能摸到各个按钮的位置。无论如何评价,大众品牌自上而下森严而又绝对统一的人机工程才是“大厂风范”的表现,品牌文化也从这略带隐性的基因中得以传承。

方向盘造型是全新的,手感当然不错。这偏向年轻、小巧的风格用在这台体量感较大的SUV上,显得有些不太搭。8英寸显示屏依然带有两列实体按钮,本是大众在此方面并无先进思路,反能落得个便于操作的评价。

然而,像奥迪一样的全液晶仪表则彻底扳回一局,配合抬头显示使用,信息含量极为丰富,尤其是仪表盘可以直接显示地图与导航信息,对新车安全是个帮助。利用方向盘上的多功能按键,可以完成对仪表盘的所有操作,逻辑性与便利性都值得表扬。

如果讲求细节处的做工及用料,那Tiguan绝对是你的菜,对细节处近乎“成本过剩”的追求是这个品牌引以为傲的造车精神,也是你借以“吹嘘”这辆车的资本。

配置上,这辆330TSI的高配版本竟然不提供无钥匙进入/启动系统,令人诧异!而全LED大灯、抬头显示、全液晶仪表、三区空调、车道保持、主动刹车、并线辅助以及座椅加热等功能全部配备。

共有2种织物、3种皮质搭配可选的座椅又有了新造型,几道横向的分割缝线设计偏向简单。填充物稍有些硬,是一贯的大众乘坐感,好消息是坐垫侧翼的坚硬度有所下降,上下车方便了些。

上一代Tiguan的空间实为弱势项目,即便是加长后的途观,空间表现在如今也只是一般的程度。所以此次换代,优化空间是重中之重,全新Tiguan的表现也算是令人满意!

身高183cm的体验者在前排可获得1拳左右的头部空间,第二排腿部空间在2拳左右,头部剩余3指左右,乘坐表现令人满意,遗憾的是中央地板凸起与前排中央扶手对第二排的侵入都比较明显,车内第五名乘客的待遇依然很“德式”。

前后排的储物空间提升比较明显,中控台上方、副驾驶座椅下方以及第二排座椅两侧都有储物空间的开发。而每一个传统位置的储物能力也都不错,随身物品可以轻松收纳。

第二排拥有独立的空调和出风口,并且拥有两个可收折的小桌板,只要后排有人乘坐,这个小桌板会非常实用,放放手机之类的相当方便。

后备箱观感相当规整,常规容积达到615L,地台高度一般,地板高度支持两级调节。第二排座椅支持4/2/4放倒,而且还支持靠背以及坐垫的前后调节,所以后备箱的扩展方式非常丰富,容量也很可观。

动力系统方面提供2台发动机,分别为EA211型号1.4T和EA888型号2.0T发动机,同时2.0T发动机氛围高低功率调教区别。1.4T发动机(280TSI)最大功率150马力,最大扭矩250牛•米;2.0T低功率版(330TSI)最大功率180马力,最大扭矩320牛•米;2.0T高功率版本(380TSI)最大功率220马力,最大扭矩350牛•米。

280TSI车型匹配的是DQ250型号6速双离合变速箱,仅提供前驱车型。330TSI和380TSI车型则匹配DQ500型号7速双离合变速箱,同时均设计为四驱车型。

全新Tiguan的驾驶感可能不需要我描述,你就能脑补出一系列相似动作,没错,尽管南北大众+进口版本车型相当丰富,但整个产品线的“调性”都相当一致,沉闷中带着一些紧绷的底盘与高效的动力系统是近年来大众产品的整体印象。

动力输出依然足够直接,任何加减速、升降档动作都能给到90分以上的评价,只是在一些细节处的修饰依然达不到完美的程度。双离合变速箱再也不是什么传奇产品,相反,大众品牌能坚持“铺货”已然是当今在双离合变速箱方面最为努力的品牌之一了。

这台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的起步动作已经无限接近于一台“AT变速箱”了,发动机的反应也变得更加积极,所以起步慢半拍的问题基本解决。

值得挑剔的只剩1档升2档时的顿挫感,并不是每次都出现,但全程我们也没能找出它顿挫的规律。其次就是紧急降档后,动力来临时的“撞击感”,按理说这并不是个问题,甚至有些人会将其称之为“推背感”。峰值扭矩来临时的突兀感可以算作是“TSI+DSG”的历史遗留特性,只要你不讨厌就没问题。

330TSI版本车型不具备DCC动态底盘,所以这台车也少了一项“舒适模式”选项,此时运动模式、四驱模式的调节只对动力系统和四驱系统奏效,当然,大众的运动模式一向很有性格,这台Tiguan也一样,转速保持以及对油门的反馈都相当积极,320牛•米也可以开的很痛快。

遗憾的是,悬挂中段比较容易屈服,利用痛快的动力在城市里闪转腾挪不是那么得心应手,车身晃动感稍稍明显,对方向盘的动作反应有些不够干脆和积极。

但实际上这种调教是为高速公路准备的,配合着偏向硬朗的初段调节,无论大小震动,它都能快速地吸收和传递,始终保持着扎实感和厚重感。即使以较快车速完成“抛跳动作”,底盘也还是会有明显的下坠感,配合着爽快的动力,Tiguan的高速表现的确有一套。

总结:无论怎样,Tiguan的最佳诠释者——未来的国产途观都将以“弓拉满月,箭打流星”之势一路登顶,天意难违一样,途观的销量难降!我分明已经看到未来某一天,上汽大众4S店柜台前排队加价的摩肩接踵,又想起文兴宇老爷子的一句名言:“啊~这个…不要搞个人崇拜嘛!”

眼前这辆Tiguan,进口的身份+原汁原味的设计,另外还有国产车型不提供的R-Line设计套件,无疑是这类车型消费者的最青睐部分,也是在未来,一眼就让路人分辨出你是进口车型车主身份的依据!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