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市场力作 试驾思域1.0T/思铂睿混动

本文介绍的车型

今天注定是个东风本田日,笔者我受邀来到了历史悠久的长沙城,对思域 (配置|询价)1.0T以及思铂睿混动进行更深入体验。先来说这台炙热的1.0T,尽管第十代思域在上市之处就嚷嚷着说要整个1.0T玩玩儿,但转眼过去了半年多,终于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带来了这台1.0T车型。万众瞩目,就看他的实际表现了。

动力方面,新车搭载的是1.0T发动机(三缸),其最大马力为125Ps,峰值扭矩为173Nm。传动系统,与发动机匹配的或为6速手动和CVT变速箱。

在跟1.5T的对比中,这台1.0T在后续加速上还是体现出了一丝差距。但好在其初段动力还不错,能给人以良好印象,但实际上它加速成绩不如1.5T那般尽如人意,尤其是中后段的表现,1.0L毕竟排量太小,无法满足后续动力的持续供给。

在刚启动怠速工况下,着重体验了下这台3缸发动机的抖动情况,很好,基本体察不出是台3缸发动机。在行驶噪音上,如果仔细聆听,基本也是听不出来与四缸机区别的,声音并不会显得特别单薄沧桑。

在与变速箱的配合上,这台车的表现还是跟1.5T车型一致。这台CVT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拖了发动机的后腿,在本就有涡轮介入,还等再等着这台CVT慢悠悠的找感觉给指令,是在有些令人着急。这也是目前吐槽思域的一个点。不过除了变速箱的不给力外,在转向手感等方面,思域还是保持着同级别较大优势的。方向盘向一侧打满只需2圈,加上偏小的直径,颇为令人爱不释手。

类似超跑的低矮坐姿也是这代思域给人的一大亮点,加上更为欧化扎实的底盘感受与灵活车身随动性,可以说思域是目前该级别少有的好车,除了CVT变速箱不太给力外,基本在驾驶方面没有太大问题,颇为舒适的避震也能一定程度上兼顾到家用,很值得推荐的一款紧凑级家轿。

在2016广州车展上,东风本田为我们带来了一款思铂睿锐·混动车型,这是继广汽本田雅阁锐·混动之后,本田在中国投放的第二款国产混动车。其动力自然搭载了本田独创的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

从外观你可以看到,本田并没有对混动思铂睿的外观进行大刀阔斧的改变,一般人是很难一眼分出它和普通版之间区别的。前脸跟普通版车型没有任何区别,来到侧面才发现在翼子板处有个不大的Hybrid标识。同时还加入了本田少见的鲨鱼鳍造型天线。在车尾处,混动版思铂睿与普通版造型一致,并没有跟雅阁一样增加小尾翼。

新车最大的亮点便是其采用了与雅阁混动版相同的i-MMD混动系统,该系统由2.0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双电动机、“电CVT”变速箱、动力控制单元及锂离子电池组成,其可根据负载和使用条件的不同,在纯电动、混合动力和发动机直驱三种模式之间进行无缝切换。

此外,在车身颜色上,新车还新增了一种更为运动的黄绿色车漆和一种低调到接近黑色的深棕色车漆,相比汽油版车型选择更加的丰富。

在起步加速过程中(0-50km/h),如果油门浅,系统会使用纯电驱动;油门深一些的话,会进入到混动模式;低中速巡航状态下(40-60km/h),车辆会根据阻力选择纯电或混动模式;如果是强力加速,车辆马上切换到发动机与电动机同时输出动力的混动模式;高速巡航(>100km/h)时,车辆会切换到发动机驱动模式。

就算在中高速下,这台车让汽油机控制的时候也并不多。只有深入踩下油门,此时离合器便会接合,发动机会短暂直接驱动车轮,收油门减速,这时发动机就会断开接入,而使用电机或者进入充电状态。

如果你认为方向盘后面那两个是换挡拨片,那就错了。该车并不支持手动换挡,两个拨片的作用是调节制动能量回收的力度。从1级到4级,数字越大,回收的力度越大,回收效率就越高。这个功能可以用来城市跟车中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踩刹车。

总结:此次两位都是本田在细分市场的又一尝试。思域1.0T手动11.59万元,自动12.79万元。作为入门级的两款车进一步拉低了整车的售价区间,除了动力从1.5T降到了1.0T外,在车身及内饰设计上并无变化。如果你是一位追求性价比,又看中高端紧凑级车思域种种的话,那么不妨考虑下新推出的1.0T,相信一定不会令你失望。

思铂睿混动其实就是雅阁混动的翻版,同样是打前瞻拼未来的战略车型。可能本田也知道,目前靠它拼销量并不现实,何况思铂睿汽油版车型的销量也不怎么样,更何况这个混动版了。如果非要说与雅阁的差距,我想也就是名气和外观设计了,思铂睿实在太运动了,这点在国内中型车市场真的不太受用。不过,如果你看上了思铂睿这款车,又对燃油经济性及新鲜事物并不排斥,那关注下这款更经济更安静更具有科技感的混动车型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