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战所有紧凑级SUV 试柯迪亚克330TSI

本文介绍的车型

曾经为了躲开途观的市场,斯柯达只推出了一台相对较小的“野帝”,致使“正统”紧凑级SUV市场上一直未出现斯柯达的产品,整整熬过了一代车型,这个与大众同门的品牌终于坐不住了,毕竟这个市场还远未饱和,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

点击查看:决战公元2017 西班牙试驾斯柯达柯迪亚克

同样出自MQB平台,柯迪亚克 (配置|询价)终于让斯柯达的设计发挥出应有的色彩,实际上,这还是表面功夫,这是一台要用颜值骗你来享受实用性的车,说白了,斯柯达品牌向来的性价比不会就此丢失。不过,各大车展“走”过一遍的它,设计上的套路我们早已熟稔。所以,还是先从大家最关心的驾驶方面讲起吧!

柯迪亚克目前配备2款动力系统,考虑到未来1.8TSI版本可能会成为主销车型,故此我们试驾了这个版本。这台1.8TSI发动机在1450-4100rpm的转速范围内就能输出300N·m的最大扭矩,最大功率为132kW/4300-6250rpm,工信部百公里综合油耗7.2L,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8.9秒。

柯迪亚克提供了两款7挡湿式DSG双离合变速器,其中DQ380变速器最高可承受420Nm的最大扭矩,匹配1.8TSI发动机;DQ500变速器最大承载扭矩可达600Nm,匹配2.0TSI发动机。

300N·m的扭矩对于一台接近4.7米长的SUV来说并不算弱,虽然没有凌厉的推背体验,但结实的动力总不会少。斯柯达一向比较“滞后”的油门绝不会让你起步“蹿”出去,但油门响应并不迟钝,想快速起步的时候尽管深踩一些。

发动机的转速在D档下上升懒惰,下降勤快,所以低速状态下,并不容易获得特别灵敏的反应,实际加速会比油门滞后一点才到来,这就是这套TSI+DSG动力总成的最大特点,体验过EA888的人都明白。

不过,这只是为了经济节能而隐藏的实力,利用S档保持着转速,动力响应会变得随传随到,不管是否有强劲动力,这种及时的相应总会令人开心。而日常道路驾驶,稍微滞后的输出也并不影响行驶连贯性。

早已经国产的DQ380湿式7速双离合变速箱曾在多款车型上和我们见过面,更平顺地梳理动力是它的强项,你也更不必担心它的稳定性。起步时的延迟已经变得非常微小,稍稍渗进车厢的发动机声音可以帮助你清晰地判断变速箱的工作节奏。

EA888+DSG是一套特点非常鲜明的动力系统,高效有力,节奏易于把控,而且广泛应用于大众集团车型上,没接触过的人反倒成了少数。服役这么久,双离合天生的“不拘小节”在如今已经被隐藏的非常难以察觉。

同样诞生自MQB平台的柯迪亚克当然也会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悬挂结构,不过,厚重感的增添是这台车最重要的特点。更大的车身尺寸与相应的调教都是偏向舒适的定义,驾驶起来,是更接近一台中型SUV应该有的重量感。

初段更软的悬挂让其在小型虑震面前非常得体,传递给乘客的信息微乎其微。而转弯时分的侧倾也很有中型SUV的风范,比较明显的重心转移会嫁接到乘客身上。

不过,柯迪亚克的定位就在于家庭,乘客们的舒适度往往比驾驶感更重要,厚重的底盘在连续破损路面上的表现依然很舒适,虽然震动会随即传到车内,但经过悬挂处理得动作都很简单干脆,也被修饰的足够友好。

转向系统则坚持为了手感而保留一部分重量,尤其在比较长的弯道上,抓着方向盘的手会感受到明显的回转力量,但这是可调节的,女士驾驶时,选择较轻的手感即可。关于路感,方向盘并不会传递太多,不过虚位并不是太大,高速驾驶依然轻松。

设计方面,这款车我们已经进行过多次解读。“硬折线”是外观设计上的主基调,速派之后,斯柯达终于将这套设计语言的真正美感发挥出来,整车设计自然协调,各种锋利线条也不会再给人不舒适的感觉。

每一处细节都全面贯彻着设计主题,精致感得以提升。车身观感比较魁梧,不久前在日内瓦车展上发布的SportlineScout版本都恰当地融入了各自风格。这是一套可塑性非常强的设计语言,运动、年轻,力量感也比较充足。

柯迪亚克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698mm1883mm1676mm,轴距达2791mm,与途观L轴距相同。但加入7座布局后,定位变得更加模糊,在实用性方面也会更强。很明显,它也是有意在差异化二者的市场关系。

内饰方面,柯迪亚克的设计感同样经过了比较大的调整,当然,最令人开心的是,它几乎与途观L彻底区分开,也放弃了轿车化的风采。尤其中控台上半部分,借鉴曾经概念车的设计语言,左右对称式分区配以木纹饰板,多了几分豪华感。

这种平坦开阔的设计方式增加了车厢内部的开扬感和空旷感,竖向大面积出风口更衬托出这是一台“大车”,只有中央扶手的宽度不及汉兰达这种真正的中型SUV。而在许多细节方面,斯柯达坚持的独立特征开始慢慢发挥“标示品牌”的作用。

柯迪亚克的座椅看起来比较厚实,在这么空旷的车厢内,的确有必要。真皮缝线包裹的座椅皮质延续着多年来的平均水准。驾驶位置采用12向电动调节并且支持3组记忆座椅,而副驾驶则采用手动调节。

身高183cm,体重95kg的体验者在前排可以获得1拳的头部空间,保持前排座椅不动,进入第二排,头部空间剩余1拳,腿部空间剩余2拳左右。而此时第二排已经调节到最后位置。所以柯迪亚克为了容纳第三排座椅,是牺牲了一部分第二排腿部空间的。

不过由于体验者身材比较高大,此时第三排无法乘坐。如果是身材较瘦,身高在179cm左右的体验者,将第二排腿部空间调至1拳左右,可以在第三排获得正常的乘坐空间。不过,由于地台较高,腿部一直处于蜷缩状态,所以这台车的第三排只做应急用而已。

全景天窗长1364mm、宽870mm,表面积高达1.17平米,前半部分可开启。对于柯迪亚克这种身材的SUV来说,一面较大的全景天窗会比较受消费者喜爱。

车内储物空间上,柯迪亚克开发的比较全面,除了档把前后的储物槽与杯架,门板的储物能力也不错,日常用的短雨伞前后门板均可容纳。在方向盘左侧,隐藏式的储物格可以容纳一部iPhone6,上方有2个卡槽。副驾驶前方,常规手套箱位置变成了一个冰箱,可以对饮料进行一定程度的制冷,再上方还有一个可开启储物格。

后备箱是全车的重头戏,与其说这是一台7座车,倒不如强调其在日常装载能力上的优势。后备箱采用电动尾门设计,带有“脚踢式”感应系统。在第三排未放倒的情况下,地板剩余空间比较宽,但车顶位置全部被座椅头枕占据。

放倒第三排座椅后,后备箱空间得到极大扩展,纵深可以容纳日常用的长雨伞,而且平整度几乎不受影响。第二排座椅可以支持4/6分割放倒,放倒后,地台依然比较平坦,此时的装载能力几乎媲美一台厢式小货车。

总结:柯迪亚克是一款与途观L定位区别非常明显的车型,但二者相同的轴距,都不能被划分为标准的紧凑级SUV,稍稍壮硕一些的身材让他们在空间上更灵活。严格来讲,这是一台“5+2”式SUV,即5个正常座椅和2个应急座椅,这个市场的需求可能比真正的7座中型SUV的需求更大,更适合使用场景多变的年轻家庭,至于最终表现,最关键的一步还是要看定价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6094699440 6094699440浙江宁波

      看了试驾报道,感觉这车还是很好的。

      03-23 13:14

      6094987825 6094987825安徽淮南

      看到动力系统我放心了,还以为沿用国外版本的动力系统呢。

      03-21 12:41

      6096236491 6096236491浙江衢州

      柯迪亚克赶紧上市吧,都等的我花儿也谢了,想感觉入手都不行。

      03-23 13:13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