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无一失的丰田 威驰FS首试

“双车战略”真的太好用了,将这种游戏做到极致的肯定是大众品牌,多年来从中套取的利润令人咂舌,但实际付出的努力甚少!而丰田可能是受累于谨小慎微,总要把这种“小把戏”留到最后才拿出手,大概到现在它才发现,中国汽车市场的多样化需求真的来了!

应运而生的就是这台丰田威驰FS,更明确的说,这是一台一汽丰田出品的“致炫”。所以也根本不必担心这是一台“三厢改两厢”的车型——它本来就是两厢!

外观小惊喜

再老套的手段也能玩出些新花样,这台全新威驰FS令人赞成的是不一样的设计风格,就像卡罗拉和雷凌的区分手段一样,它们在前脸部分有着截然不同的表达方式,这样的“双车”才更有些意义。

甚至连“复制”一台威驰三厢版的前脸它都不愿意,在保留了整体线条后,将“大嘴”内的横向格栅全部砍断,用错综排列的小方格代替,标志两侧的“飞翼式”线条也加了镀铬装饰,看上去洋气多了。

大灯、保险杠、发动机盖等造型还是不变为妙,否则再开发一套模具的费用嫁接到谁头上?灯腔最内侧的LED灯带为示宽灯,中间为转向灯,最外侧则是远近一体带透镜的大灯。与三厢版完全相同。

侧面造型有些令人激动,大致模样与致炫没区别,但是头灯延伸出来的面积更和谐,不像致炫那样活泼得有些过头。至于隐藏式的黑色C柱、方方正正的后排“三角窗”都足够熟悉。

直言的话,你只能从尾巴上的汉字标识去辨别威驰FS和致炫了,不仅尾灯一样,连保险杠、雾灯甚至是标识的位置都毫厘不差。

以大为美的内饰

内饰太熟悉了,在现款的威驰和致炫上属于通用模板,一切的设施基本只为满足实用性。所以处处设计都“以大为美”,大方向盘、大旋钮、高耸入云的挡把、宽大的座椅、大角度开启的前门……

关于驾驶位的一切

顶配车型可以得到一副多功能方向盘,甚至还带有定速巡航功能。自发光仪表盘清晰易读,油表尺寸令人惊奇,大得有些搞笑,但真的太好用了。

同时,顶配车型还可享受到无钥匙启动、皮/织物混搭座椅等。至于挡把后方这部分空间,实在太局限所以没有双杯座,也没有扶手。挡把前方是你放手机的地方,方向盘左侧的小抽屉才是水瓶的去处。

这是一个开放感很强的座舱,所以座椅的高度不会太低,车门虽大,但是很轻巧。这里能感受到的人机工程基本都是轻松,那些“以大为美”的设计实际上在日常使用中提供了非常好的便利性,绝不是“中看不中用”的前卫产品。

无伤大雅的细节

以下这些细节并不会对你的购车决定产生影响,但当你决定购买时,还是应该了解这些,它们将在未来的使用中给你带来一些独有的便利或烦恼,很有意思。

手动空调的内/外循环切换依然采用90年代的古老方式,如今想专门找到这样的配置都不容易,即便如此,卡罗拉上那块“丑哭了”的电子表都没能下放给威驰FS,原因很简单,丰田的车型等级就是这么森严,A0级别不配拥有那块电子表。

中控台和车门内衬出的缝线真的可以以假乱真了,这已经是A0级别的最大力量了,看起来的确不错。顶配车型左右遮阳板都镶了化妆镜,只是没有照明。

第二排座椅的人机工程非常有趣,稍稍下陷的乘坐感很舒服,同时还增加了一部分头部空间。三个头枕、三条安全带的设计很周道。而第二排的腿部空间,像威驰一样大到令人开心。

安全带限位装置和后备箱遮物板的挂绳都简陋到极致了,只能说一句“总比没有强”。而第二排可4/6折叠放倒的功能倒是很实用,不过,在中配车型上,是整体放倒的形式。

威驰FS不出所料地采用了1.3L和1.5L两台自然吸气发动机,分别匹配5挡手动和CVT无级变速箱(模拟8速)。我们试驾的车型为1.5L+CVT车型,最大功率79/6000 kW/rpm,最大扭矩140/4200 N·m/rpm。

驾驶特性上,它与致炫不会再做区别型调教,两车的基础定位都是面向城市代步,这被丰田奉为真理,自不必再“画蛇添足”。保持轻松、简单的驾驶方式即可。

方向盘没有达到最轻的级别,还是会有些“重量”保留下来,与整体的行驶特点也很相似,这并不是一台极度追求轻快的车,只要能保持简单就好。

动力输出没有“假积极”,基本会一直随着你的脚步加速,发动机声音始终保持着最忠实的存在,你想听多大声音就踩多少油门。而前期的动力也会乖乖而来,直到3500rpm时,会有一股力量突然增强,此时的扭矩即将攀到顶峰。

也无需再关心它的0—100km/h加速成绩了,城市跟车不会有任何压力。这种简单到极点的驾驶行为让人无意停留于驾驶片刻,才不会在马路上拼个你死我活。

底盘似乎也是一种中立的存在,大多数时候采取一种既不支持也不反对的态度,但这不是一副“死掉了”的底盘,还是会有不错的信息传递给驾驶员,还是会像模像样地帮你过滤些震动,只是没什么值得琢磨的地方。

开着开着我就想起了去年上市的现代悦纳,它果真比威驰FS在“轻”中多了些“快”,威驰FS奉守的是“最佳工具型代步车”,这就是一台停车之后你绝不会意犹未尽地回头看一眼的车,但它做到了简单,太简单了,也太好用了。而悦纳还在追求一些年轻人的东西,它希望带来一些工具之外的东西,可能有细微的玩具属性。

总结:这是一台万无一失的车,放心吧,销量、口碑、市场反应绝不会出错,简直没有理由出错。要感叹的并不是这台车本身,而是丰田品牌自始至终奉守的信念——一台简单的代步车,就该是这样!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6104027958 6104027958四川乐山

      不如致炫好看

      03-30 16:02

      6094706643 6094706643安徽宣城

      除了前脸外,还是挺相似的,不过前脸还是致炫看着顺眼

      03-30 16:01

      6104025772 6104025772四川资阳

      坐等上市后,致炫优惠就可以下手了

      03-30 16:00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