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海神中国问道问出了什么?青城山玛莎拉蒂体验

本文介绍的车型

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著名学者余秋雨在游览都江堰与青城山后留下了此句完美概括了都江堰所在水之幽美与青城山在道教中的地位。而玛莎拉蒂此次将旗下首款SUV Levante (配置|询价)、旗舰车型Quattroporte总裁以及Ghibli的体验试驾地点放在青城山,就像是来自异域的使者前来问道。而欧洲海神能否把握“中国之道”,体验之后见分晓。

好像说了一句很拗口又矛盾的话,不过在经过了短暂体验过后,大家都表达出了相似的观点——激烈驾驶中“这不该是SUV”啊,而在越野体验后变成了“嗯,这就是台SUV”。

没错,Levante的外形设计依然很“玛莎拉蒂”,只不过由于是SUV的关系所以各种标志性特征都更大了那么点,相较于轿车面积更大的“海神大嘴”格栅,更加厚重的无框车门,以及车身上分布的多个logo,都能够让人在看过后认出:嗯,是那个三叉戟品牌的车。

不知何时开始,这种所谓“眯眼”设计的前大灯成为了潮流,不过各家车企对此设计的理解都有不同。Levante的设计是通过一个小小的开眼角让日间行车灯与横贯大嘴的镀铬饰条连接在了一起,使整个大灯看起来十分狭长,对比宽阔的格栅,视觉效果很好。

8.4英寸中控屏幕功能很丰富,空调、音乐等功能都被集成在其上,同时配备有CarPlay功能。美中不足的是触控反应稍慢,需要稍重力度来完成操作。

道路体验

本次试驾的车型为普通版Levante车型,搭载3.0T低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350马力(257kW/5750rpm),最大扭矩500Nm/4500-5000rpm,全系标配的八速ZF手自一体变速箱。而Levante S车型则搭载3.0T高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430马力(316kW/5750rpm),最大扭矩580Nm/4500-5000rpm,这个数值已经达到了部分V8车型的参数水平,百公里加速时间为5.2秒。

该车配备7种驾驶模式:自动常规、手动常规、自动运动、手动运动、自动越野、手动越野、以及I.C.E(增强型控制与效率)模式,分别对应不同的油门灵敏度、换挡逻辑和换挡平顺性。

在正常道路行驶时,在不选择任何驾驶模式的情况下默认为自动常规模式,此时油门踏板非常轻盈,换挡也十分平顺,悬挂对路面颠簸的过滤相对来说较为彻底。

运动模式有两挡,这时车辆减震会变硬,路面的不平整会很清晰的传递给驾驶者,同时油门变得严阵以待,降挡变得更加积极、升挡则更暴力。而来自ZF的八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则能够在100毫秒内完成换挡,比之某些双离合也是不遑多让。运动模式的改变中最让人热血澎湃的当属玛莎拉蒂特别调教出的迷人声浪,在sport模式下排气阀门会自动开启,如果碰到隧道,那么不要犹豫,打开车窗尽情享受便是。

越野体验

在经过了解后,本次Levante的越野体验场地本身是分布有不少交叉轴与炮弹坑的,不过由于汛期雨水+河水的冲刷使得大部分都已经不复存在,没办法,那就只能放弃这些了。

为适应不同路面状况,Levante拥有5个行驶高度和1个驻车高度,可根据不同路宽而灵活调节。而在选择越野模式时,车辆高度将再增加15mm,达到越野2”高度,此时底盘高度比常规模式下高出40mm,达到247mm,足以应付一般的越野路况。

对于本次越野体验路段中的涉水、土坡、碎石路等,Levante通过机械结构和电子系统的配合都能够轻松应对,可以说,难度再大一点也没有问题。

Quattroporte总裁

由于体验时间优先,本次我并没有能够驾驶2017款玛莎拉蒂总裁,因此只能为大家进行静态介绍。

2017款总裁车型相比老款将外凸的格栅改为了稍微向内倾斜,气场更加成熟大气,而尾部只有在后唇和排气有些许变化。

新款总裁车型内饰用料做工相比Levante要更加精致,座椅皮质更加厚实,毕竟这是一台需要为老板们服务的旗舰车型。新的大屏幕支持多点触控功能,整个界面比较简单,属于干净清爽的类型,不知是不是因为静态使用的原因,总感觉比Levante的更加清晰。改动后的旋钮力度适中,使用起来较为方便。

本次体验的总裁车型搭载3.0T V6低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提升至350马力(257kW/5500rpm),最大扭矩500N·m/1750-4500rpm。四驱车型使用的是高功率版本,最大功率410马力(301kW/5500rpm),最大扭矩550N·m/1750-5000rpm。

Ghibli

由于没有驾驶新款车型,在这里无法做出评价,请大家谅解。

总结

那么玛莎拉蒂究竟问出了什么道?我认为有2点

其一、在全球SUV热度高涨,尤其是中国SUV市场火爆的时候,抓住了时机,在众豪华运动品牌纷纷观望,同级相似对手只有保时捷卡宴,而大家已经有了审美疲劳的时候,推出了 Levante车型,抓住了中国的SUV之道。

其二、新款总裁在更加豪华的同时在动力上进一步提升,同时增加数种主动安全配置。在越来越多年轻“老总”以及女强人出现的情况下,捕捉到他们需要更加个性,需要一台能够激情驾驶的行政座驾,抓到正在转变的中国的“老板”之道。

当然,有舍才有得,推出SUV的做法可能在死忠心目中破坏了原本的家族跑车基因,而在旗舰车型上坚持运动性能可能在某些“老板”们看来完全是画蛇添足,并不需要。玛莎拉蒂的“问道”究竟有没有成功,可能争论下去永远不会有结果,那就交给时间去评说吧。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