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认为BMW只关心汽车 宝马集团未来展有感

别认为BMW只关心汽车 宝马集团未来展有感

“划时代的推动力——宝马集团未来展”在北京结束了全球巡展首站的展览。BMW VISION NEXT 100概念车是这个展览的绝对主角,也是宝马集团对于未来汽车下一个百年的畅想。

对于BMW来说,VISION NEXT 100概念车涵盖了这个汽车品牌对于未来趋势的理解,新材料、一体化轻量化技术、变形外观、空气动力学、造型设计语言、主被动安全装备、前风挡的充分利用、人机互动、车与行人的互动等等等等,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别认为BMW只关心汽车 宝马集团未来展有感

当然,下一个百年不仅属于宝马集团,也属于我们所有人,BMW也邀请了三位来自不同行业的专家,包括来自瑞士人工智能实验室(IDSIA)主任Jürgen Schmidhuber教授;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魏坤琳博士(别名:Dr. 魏);以及果壳网CEO、科学松鼠会创始人,著名科普学者嵇晓华博士(网名:姬十三),与来宾一起“脑洞大开”,展望了可预见的未来人类生活及下个世纪的交通出行,与宝马集团概念车共同呈现出一幅关于科技与进化的未来画卷。

除了BMW概念车与三位专家对于未来的理解外,在展览现场还有几点令我脑洞大开的信息,在这里我想与各位分享:

别认为BMW只关心汽车 宝马集团未来展有感

1、内饰不再只是属于汽车的一环

在我们看来,汽车是人类在网络世界的最后一块拼图,当汽车也入网后,它将与手机、办公地点、数以万计的咖啡厅餐厅酒吧和家庭一起,使人类完全融进网络关联。而在BMW VISION NEXT 100概念车内饰设计总监Oliver Heilmer看来,汽车不仅是人类移动的延伸,也是家庭的延伸——貌似观点并不那么激进,就像BMW认为自动驾驶与主动驾驶可以共存一样——未来汽车内饰的设计将越来越具有家居风格。BMW VISION NEXT 100概念车的内饰从色调与用料上来说,都偏向“Light”取向,颜色以浅灰与棕黄色为主,色调偏暖,同时座椅的用料采用布料设计,这种设计也出现在一些顶级的意大利沙发中。往往这些家居用品并不是深色皮革包裹的,但其布料的质感却非常上乘,“布面与哑光如果用好,会比皮质与金属来得优雅。”Oliver Heilmer如是说。汽车是人类移动的家,是另一个专属私密空间的延伸,如果这样讲,各位会更加理解BMW VISION NEXT 100概念车所传达出的信息。

别认为BMW只关心汽车 宝马集团未来展有感

2、BMW在考虑面对人口的激增与人类生存行为变化的解决方案

在宝马集团未来展北京站的展厅中,设有一块醒目的大屏幕,宝马集团利用数据描绘的人类未来闪烁其间,发人深思。

2016年,世界人口是73.9亿,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达到96亿,其中65岁以上人口将突破10亿。目前全球大型都市的数量是20个,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超过40个,到那个时候75%的人将居住在城市。算算这个比例,我们的生活环境将更加拥挤,所以我们需要更加智能的都市移动解决方案。

3、人类移动的距离与频次将远超我们的想象

汽车保有量饱和了?宝马集团并不这么认为。到2050年,随着交通与交通工具的智能化与便捷化,人类移动(包含通勤、郊游与旅行)的距离将是现在的4倍。就拿旅行来说,现在我们每年有4300万人制定并执行了各自的旅行计划,2030年这个数字就将突破6亿。人类一直在做的事情还有一项,就是迁徙。到2030年,随着都市的拥挤与生活方式的转变,将有4300万人移民至北美洲、欧洲和大洋洲。

根据大数据模型的推演,到2030年前后,世界汽车的保有量将突破20亿,所以,宝马集团对汽车保有量的预期很乐观。

别认为BMW只关心汽车 宝马集团未来展有感

4、“万恶”的互联网

世界目前有34亿因特网用户,我们也是其中一员,我们利用互联网获取与传送着人类之前从未想象过的信息量。2020年,就在我们即将召开冬奥会前两年,使用互联网的人数就将超过50亿——换句话说,以后不上的网的人只剩下老人与婴儿这些不能上网的。到2030年,仅移动端网络用户的增长率就达到34%,我们日均将消耗3千兆字节的数据,与10万位虚拟空间好友建立社交关系——算算你现在微博和微信上有多少Follower?。

2006年到2016年这十年间,利用网络的跨国业务就增长了25%,从2016年到2020年,因特网的跨国业务量还能再增加50%。可以说,我们完全依赖了网络,并且网络使科技技术发展奇快,而这条增长曲线并不可逆,同时我们人类并没有B计划。

5、人类选择消费品行为的转变

随着人类生活状态的改变,人们在选择物品与消费行为上也会出现向个性化偏移的趋势,这种个性化不是刻意追求与众不同,而是基于偏好与使用习惯而产生的。这种趋势会让消费者有机会选择终于自我独特的品位,钟爱的设计,消费品也将变成人们的一种表达形式。随之而来的便是品牌的服务体验将成为锁定消费者的核心,这种服务不仅体现在售前阶段,也会出现在售后阶段。到那时,定制,将走下高大上的神坛,进入大家的生活中。对于车辆来说,你除了可以定制形状、颜色与用材,甚至功能、保养时间、保养地点等等都是品牌定制服务的其中一环。也许在未来,你可以在网站上选择底盘长度,驱动方式,车身高低,驾乘人数,前脸模样,两厢或三厢,选择颜色和内饰等等细节,然后下单,你的座驾就会进入离你最近的宝马集团工厂的生产排期,3周后,你就会在家门口收到你的定制座驾,根据你的生活行为数据,没准还能随车定制一台BMW自行车——这将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宝马集团未来展今年6月将登陆欧洲,在英国伦敦,劳斯莱斯与MINI品牌将带来各自的NEXT 100概念车,为宝马集团庆生的同时,也将阐述他们对于未来100年汽车的理解。而今年晚些时候在北美洛杉矶上演的宝马集团未来展中,我们将看到BMW Motorrad VISON NEXT 100概念车,这台车将展示BMW在摩托车领域对于未来的理解。我们从CES展上已经看到头盔屏幕显示技术,但据说BMW还会带来骑行服上的惊喜——据我们猜测会与变形、外骨骼等关键词有关。

当宝马集团不仅仅局限在汽车,BMW品牌也许会在下一个百年,面向智能交通网络的架设,为智能城市与人类出行提供解决方案,而不仅仅聚焦在车辆这一单独个体。在未来,我们也许会看到北京或东京某一个市中心区域的智能交通系统是由BMW提供的,所有宝马集团的车辆与之匹配,如果您也想加入其中,那么您的车辆也要安装BMW智能交通系统终端。在未来,也许我们会看到摩托车骑行者的装束,就是BMW的人体外骨骼,它会随着摩托车驾乘速度而变形,从而更加符合空气动力学,甚至摩托车制动时,骑行服外骨骼也会像目前战斗机一样打开制动板。在未来,也许我们会看到BMW的变形技术与材料会辅助残障人士出行,甚至参加残奥会……当然,这一切只是遐想,BMW会为我们一一揭开谜底。

别认为BMW只关心汽车 宝马集团未来展有感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