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涨姿势!原来二手车价格是这样算出来的

新浪看点

关注
暗访二手车市场 揭秘二手车商报价套路

来源:新浪看点(汽车早报)

二手车的价格基础与市场上该款新车价格紧密关联,当你看到一款新车降价跳水以后,其二手车价也会跟着有一定的回落。一般来说,估算二手车的方法有三种:

1、汽车使用寿命大致为10年,我们可以将10年使用报废视为100分,将15%作为不折旧的固定部分为残值,其余85%为浮动折旧值。分为三个阶段“3年、4年、3年”来折旧,折旧率分别为“11%、10%、9%”。前3年每年折11%,总折33%,然后加残值,构成折旧值。需要提醒的是,这种方法必须由二手车评估师对汽车进行现场评估后才能判断出该车的级别。

要买二手车 一定要先听懂行话

比如一辆当前市场售价为20万元、2010年上牌的车,2016年的二手车价格应该这样算:已经使用6年,其浮动折旧值的总折旧率为11%×3+10%×3=63%,加上现场评估出的级别,如果保养好的话,属于1级车,可以加新车价的5%(1万元)。这辆二手车的价格为:20万元×[15%+85%×(1-63%)]+1=10万元。

2、一辆车在报废前大概能行驶30万公里,将其分为5段,每段6万公里,每段价值分别为新车价的5/15、4/15、3/15、2/15、1/15。假设新车价是20万元,已行驶18万公里,就是说这辆车跑了3段6万公里,还剩余2段6万公里(2/15、1/15)。这辆二手车的价格就是:20万元×(2+1)/15=4万元。

3、按行业规律,习惯于以使用年限为10年来计算,开头3年每年按价值减少15%来计,中间4年(第4、5、6、7年)每年按价值减少10%来计;最后3年每年按价值减少5%来计。不过这是在理想状况下的二手车折旧率,实际情况就复杂得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