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解读汽车社交营销痛点(一)

汽车社交营销,看似简单,实则门道多多。与粉丝的互动,需要随时揣测粉丝们的小心思,稍有不慎,惹到大家的小情绪,可就酿了大祸。那汽车社交营销中究竟有哪些痛点与禁忌是不可触碰的呢?让数据君从大数据的角度为大家细细分析一番,且听数据君娓娓道来。(感谢清博数据的大数据支持)

与微博类似转发有礼的路数如出一辙,朋友圈转发汽车宣传点赞、免费试驾,轻松到手。发布新款车型,顺便玩了H5小游戏。社交营销对许多汽车发烧友都有一定吸引力。那么,问题来了:社交关系越强,广告效果越好吗?什么样的场景下,社交关系能发挥最大的营销效果?如何开拓社交营销新边界?(PS:需要指出的是,文中所指强弱关系是个动态的过程。陌生人因为共同的兴趣,通过微博聚集,深化为朋友。微信好友间,会因互动少变成陌生人。判断平台强弱社交属性,是从最初建立关系的基础来理解的。)

一场意外引发的“汽车社交营销”围观

7月5日,李彦宏乘坐百度无人驾驶汽车的视频,短短一天在微博被播放300多万次。@中新经纬 话题#李彦宏乘无人车上五环被查#阅读量超过123.2万,@北京交警 置顶微博发布相关#情况通报#成为各大媒体报道热点,被认为是本周最好的汽车“营销案例”。 

大数据解读汽车社交营销痛点(一)

这起意外事件助力微博成为本周社交营销信息传播的主平台。尽管李彦宏的“无心插柳”成就了此次最热门的“社交营销”事件,但@梅赛德斯-奔驰 常在微博与@Mr_凡先生 、@吴磊LEO 、@侯明昊Neo 等小鲜肉眉来眼去求关注,吉利在朋友圈的“动情表白”等,都显示商家社交营销的良苦用心。

大数据解读汽车社交营销痛点(一)

社交营销效果与社交关系强弱

是否呈正相关?

数据样本显示,用户对微博、朋友圈营销整体表示好感。相比微博,朋友圈好友的营销推广是一把“双刃剑”。根据格兰诺维特的观点:强关系维持着群体、组织内部的关系(同事、同学、通讯录),更偏重社交联系;弱关系在群体、组织间建立联系(陌生人因共同的兴趣、目标建立的关系),注重信息的流动与交换。因此,用户希望在朋友圈中建立温情式的社交关系,而非商业信息交换关系。

大数据解读汽车社交营销痛点(一)

汽车社交营销都是怎么玩的?

卖萌拉票求赞,会一直奏效吗?

类似微博用户转发广告带动粉丝参与,集赞拉票有奖式互动营销,有人用在汽车朋友圈营销上。额!奖品变成了集赞换试驾、购车优惠券或其他形式。但用户对营销的情感好恶并不与社交关系强弱成正比(如图:情感属性)。从“客厅”式温情——熟人社交——熟人生意——职业交情,对于部分看重社交友情的用户而言,朋友圈好友关系泛化为利益诉求关系,令他们不太易接受。

H5小游戏什么场景下玩的嗨

大数据解读汽车社交营销痛点(一)

相比好友关系夹杂的利益诉求,商家发布广告更符合用户逻辑。而且超过一半(51%)的用户表示接受广告的终端在移动端。自“宝马中国”推出第一条朋友圈广告以来,与微博一起组成社交信息流广告双微格局,系统自动推荐的非好友广告成为常态。其形式或是炫酷的H5,或有精彩的短视频。释放车型信息、模拟驾驶场景、传递消费态度,利用社交小游戏引导用户参与。但微信因其产品架构的制约,注定其无法达成大面积覆盖的传播效果。

如果爱的足够深

爱豆发什么都喜欢!

商业化的微博大V与微信大号,凭借稳定的流量吸纳能力发布软文广告。明星KOL(大号)造势,助力精品(视频/H5/视图)内容运营,是当下最为流行的社交营销玩法。关注大V、大号始于他们的才华,是选择“尽忠”还是“弃坑”由广告持续的创意来决定,是否选择分享则取决于“爱”的够不够深。

虽然营销套路深,但也要时时关注粉丝的小情绪。营销套路千千万,还得看具体怎么干!究竟大牌车企怎么玩,且听数据君下回分解~

(来源:营销新说)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