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整合——大数据让营销更有价值

不同职业、年龄用户之间兴趣爱好、生活方式大有不同。彼此之间存在的较大差异,让受众市场分众化。同时,互联网技术不断分化原有的媒体格局,精确汇聚目标受众的注意力成为稀缺资源。数据君分析一周汽车营销数据发现,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洞察,精准匹配人、时间、场景,实现高效精准投放方式成为广告主的新宠,是互联网媒介平台新的营销方向。

营销方式与渠道的新变化

线上媒介渠道

已经取代传统广告投放渠道

智能整合——大数据让营销更有价值

过去一周,围绕汽车大数据营销的信息,微博占比接近一半(45%),是大数据营销类信息信息传播的主平台。微信(19%)、网页(15%)分列二三位。有观点认为认为汽车营销广告呈现以下特点:线上媒介投放渠道逐步取代传统广告投放,精准投放提高广告转化效果。

商家认为

最重要的营销因素是哪些?

智能整合——大数据让营销更有价值

抽样一周内媒体报道的营销活动,总结活动参与各方对营销的看法及营销趋势的预测,对广告商认为最重要的营销因素进行分类统计。具体分类如下:

智能整合——大数据让营销更有价值

不难发现,依托“大数据”的精准营销方式,被一致认为是汽车营销的新方向,基于大量行为数据,帮助广告主精准匹配目标用户、挖掘品牌调性,实现广告策划、投放的精准决策的方法备受商家推崇。除此之外,场景化、互动性、专业性同样被认为是影响营销效果的关键:充分尊重用户体验,通过具体场景(车展)唤醒消费者所具有的心理状态和需求(买车);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和信息反馈,进行人格化营销,利用垂直汽车网站或者是门户网站汽车频道进行营销活动,重视专业累积。这三种营销因素的灵活运用有助于进一步准确把握用户需求。“内容为王”者认为,优质的视频内容是营销的根本。搭上娱乐综艺的顺风车,借助其高热度和高搜索量进行“娱乐化”的营销同样对营销效果产生关键影响。

大数据营销都怎么玩?

智能整合——大数据让营销更有价值
智能整合——大数据让营销更有价值

对一周内汽车官方微博内容进行词频分析发现,“数据”“营销”的方式越来越被汽车商家重视;利用“社会化”媒体的属性,进行“拉票”送“大奖”等活动强化互动增强粉丝黏性,是常用的营销手法;“直播”“视频”等传播形式丰富了内容的呈现形式;基于微博“用户”的属性与行为“分析”声浪同样不小。社交媒体的大数据营销都是怎么玩的呢?

1、精准匹配用户兴趣与商家目标人群偏好随着互联网的上半场哨声响起,各领域头部平台尘埃落定。作为社交媒体领域的头羊,截至2017年2季度新浪微博月活跃用户增至3.61亿。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洞察,用户的媒介使用习惯、话语习惯,以及兴趣爱好等,将实现标签化区分,用户的潜在价值被挖掘出来,依据标签对潜在的目标用户有意识的进行相关品牌信息精准投放,成为重点方向。如,经常关注母婴信息的新晋奶妈,收到了乳业品牌的信息推送就是大数据的价值体现。

2、挖掘KOL群体气质与汽车品牌调性虽然用户浏览信息的支配权增强,但媒介使用时间的碎片化和信息的海量化增加了信息选择的难度,KOL(关键意见领袖)的价值增强。他们在平台中有着更大的话语权,相对应的,用户聚焦能力也更强。KOL与用户因为共同兴趣、相似价值观形成连接关系,通过大数据对KOL账号进行初步价值判断,挖掘其兴趣点背后的群体价值显得尤为重要。依托KOL的粉丝资源,对其关注群体进行数据画像,将其账号的用户群体,转换为调性的合适汽车品牌自身的用户群体,极具市场价值。锋范当时与薛之谦“二线微博段子手”的成功合作就印证了KOL与品牌一致调性挖掘的重要性。

#宝沃#BX5的智能选择

智能整合——大数据让营销更有价值

宝沃BX5上市时,秀了一波完美大数据智能投放的操作,与新浪新闻APP合作,进行黄金信息流资源组合,覆盖目标购车人群,达到了良好的营销效果。抛开2.18亿的曝光量的不说,CTR指数更是高达1.32%。

实现地理位置的精准投放

智能整合——大数据让营销更有价值

地域间的喜好差异,通过数据可以较为详细的整合分析。以华东、华北、华中、华南、西南、东北、西北、海外、港澳台等几大区域为界,对这些区域的曝光占比以及点击率进行数据呈现,实现数据可视化整合,选择对曝光占比和点击率较高的华东和华北地区,进行较为集中的信息投放。相比于毫无针对的“广撒网”,基于数据分析筛选出来的地区,在节省投放成本的基础上,信息抵达效率更高,信息被接触的概率也更高,营销效果更高层次的得到呈现。

尊重用户媒介使用习惯

然而把握好信息投放地域远远不够,面对着每天接受海量信息轰炸的用户,如何让他们能接触到多频信息而不感到厌烦,是营销过程中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基于用户的媒介使用习惯和媒介接触效果,对用户接受信息的频次进行了CTR分析,发现用户接触同条信息大概5次的时候,点击通过率会最高,传播效果会最好。而基于该数据,新浪通过在客户端头首页植入、内容推荐、拦截搜索关键入口等方式,对用户进行品牌的次数有限却有效频率投放,实现营销效果的最大化。

广告效果的追踪与优化调整

通常一些品牌把信息传递给目标受众作为营销活动的结束,而忽略了营销效果的后期回馈和追踪。大数据营销,则实现了广告效果的追踪与策略调整。宝沃BX5上市作为监测周期的开始,伴随着相应营销策略的开展和信息的有目的投放,监测目标群体点击率的变化。根据整理出的数据,监测开始的第5个星期,点击率从不足1%增至1.5%以上,有明显上升,且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至第11周点击率增至3.5%的高位。这样的数据清楚地显示了该时期营销策略的正确性,也指导着未来相似的大数据营销活动的开展。

(来源:营销新说)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