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设众多,标签林立,今天,我们如何理解“新用户”?

“我去给你买个橘子。”“缘,妙不可言。”“吸猫撸狗!”新时代下,风趣诙谐的网络流行语层出不穷,在这背后,是怎样的群体在推动着新内容向前发展?

清博研究院曾对2017年的网生代变化进行研究,面对“小镇青年”、“斜杠青年”等标签,今天,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些“新用户”?

小镇青年

2010年,首份公开研究中小城市年轻人的网络调研资料《小城之青春——中国三四线城市年轻人生存状态调查》将“小城年轻人”定义为年龄在16~29岁之间、生活在三四线城市、从高中生到刚工作的年轻人。

2017年,“小镇青年”进入互联网商业的重点关注范围。当互联网人口红利在一二线城市趋于饱合,小镇青年是差异化与获取新增量的关键切入点。他们不仅是正在崛起的消费力量,也是新兴媒体的主力军,拥有激情与分享欲望,相比一二线城市的网民,也拥有足够的闲暇时间与消费欲望。

小镇青年的逆袭,斜杠青年的崛起 | 2017新兴媒体分析 · 人物篇

人设众多,标签林立,今天,我们如何理解“新用户”?

斜杠青年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满足单一的职业工作生活,解锁“斜杠青年”的身份。

“斜杠”来源于英文“Slash”,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中提出的概念,指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除了拥有朝九晚五的稳定生活,在休闲时间内,斜杠青年们还会发挥才艺特长,从事自己喜欢的副业。

美国社会学家戈夫曼曾在《日常生活的自我呈现》中指出,人们在社会生活的交往中,通常会以不同的角色在不同的场所进行着不同的表演,也会使用一些策略调整自己的形象,从而影响他人心目中对自己的看法。

关注个人发展的斜杠青年,用“/”区隔出自己不同的身份,通过电子媒介将身份合并到互联网中,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使用社交媒体释放理想、积极的自我形象。

90后网络行为及心理研究:4种人群类型+5种心理特征

人设众多,标签林立,今天,我们如何理解“新用户”?

二次元群体

随着国漫的兴起与日漫的持续传播,Bilibili、Acfun等弹幕视频网站高速发展,泛二次元群体不断扩大。过去一年,越来越多的主流媒体在新闻报道与网络引导中主动提及“二次元”,甚至将“二次元”作为当前青年亚文化群体的统称,报道他们参与帝吧出征等网络动员。

除了二次元,也许再没有哪个青年亚文化能在互联网中竖起高高的“次元之壁”。

外面的人想破壁,揭开二次元的神秘面纱。壁内的人却不一定想出去,只是通过网络找到能相互理解、有共同话题的朋友,沉浸于现实世界无法比拟的完美虚幻世界:“我就和我的老婆御坂美琴(动漫角色)呆在一起。”

同时,当二次元概念泛化,群体内的人太多,以至于无法让成员保持特殊和独特的感觉。面对2017年的网络综艺《我爱二次元》将古风、舞台剧等纳入二次元的安排,不少年轻观众显得异常愤怒:“这些才不是二次元!”表现出极强的群体排他性。

然而时至今日,“二次元”到底包含哪些群体,也没有人能争论出一个明确的结论。如何谦虚聆听二次元群体的声音,如何看待二次元群体以独特的群体凝聚力影响舆论,仍然值得高度关注。

收藏!5分钟深入了解你不懂的二次元!| 二次元群体画像(一)

“帝吧出征”是他们的勋章 | 二次元群体画像(二)

人设众多,标签林立,今天,我们如何理解“新用户”?

新生派:佛系青年、猪猪女孩

“一次次失望过后的平静。jpg”

2017年底,大批“佛系青年”突然出现在各大社交媒体中,“有也行,没有也行,不争不抢,不求输赢”成为他们的主张。这样随性的表达很快席卷全网,更引来了不少担心:年轻人居然这样不求上进?

清博研究院指出,“佛系”是丧文化的一种表现,是年轻人的自我调侃,并不是真的无欲无求。现代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生活节奏不断加快。面对高额房价的与自我价值实现的渴求,在各种碰壁之后,佛系青年往往会重新审视环境、自我定位——既然改变环境有心无力,那就顺其自然吧!

如“新世相”所言,“我不把这理解为真正的自我放弃,而是压力和焦虑下,年轻人的自我消解,况且,好像真的很管用。”

人设众多,标签林立,今天,我们如何理解“新用户”?

面对“丧”,“猪猪女孩”的态度看似更乐观上进。

“即使生活艰难险阻,也要坚持做精致的猪猪女孩!”

风靡全网的小猪佩奇就是网友们心中“猪猪女孩”的教科书范本,“傻傻的”、“总在笑”、“仪式感”则是“精致的猪猪女孩”们的群体特征。

根据CNNIC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仍以10-39岁群体为主,占整体的72.1%。互联网改变了不同时空的意义,共享年轻人特殊的经历。

面对现实自我与理想自我的差别,数字原住民们用自我表达的主动性回击社会压力,制造了一个又一个表达自嘲的人设标签,寻找同类,并不断形成更多的新生派。

“佛系”成网络热词,火爆背后是扎心的真相

(来源:营销新说)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