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的“冰火两重天”:全球市场盈利,在华却要断臂求生

一直以追求盈利最大化为目标的PSA(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在交出一份亮丽的半年成绩单背后,中国市场的亏损加剧显然已成为了其如今发展的桎梏。

据PSA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虽然集团经常性经营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6%,达到33.38亿欧元,但其在华的最主要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上半年的营收不仅同比下滑60%,同时利润更大幅下滑,两家合资公司一共亏损了25.32亿元,已经接近2018年全年亏损额的70%。

2014年可以视为PSA发展的一个分水岭。

此前,PSA在中国很成功,但欧洲表现很糟糕;如今,这一情形却发生了逆转。“由此可见,全球市场发生正在很大的变化。”PSA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及东南亚区CEO兼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高恺霖(Carlos Gomes)早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除了中国市场的竞争加剧,高恺霖还坦承PSA的应对速度以及对经销网络的管理也存在着种种不完善的问题。

今年年初,神龙汽车执行副总经理李军立下“军令状”,要求公司上下《为生存而战,为胜利而战》,同时还把今年的销量目标定在23.5万辆。

然而,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的累计销量仅为6.3万辆,同比下滑60.05%,仅完成年度目标的26.8%。

根据PSA在半年财报中的规划,希望到年底时,中国市场能够实现盈亏平衡。同时通过一系列的降本增效工作以及新能源车型的投放,PSA在华的业务将迎来起色。

中国市场困难重重,神龙准备卖厂求生

“神龙的一分厂正准备卖给开发商,但从年初开始谈到现在都还没卖掉。”一名接近神龙汽车的人士告诉功夫汽车,本来神龙是打算集资建房,房子优先武汉工厂的员工,但最后结果还是空欢喜一场。

据悉,目前PSA在中国一共拥有5座工厂,其中武汉三座、成都一座、深圳一座。其中,武汉和成都四个工厂加起来的年产能共达84万辆。若按照神龙今年年初定下的23.5万辆销量目标,确实存在着巨大的产能缺口。

早前,已一直有媒体报道神龙二分厂将租给东风日产的消息,但神龙和东风日产对外一直未有确认。

事实上,降本增效是神龙汽车今年的首要工作。

李军在年初举行的经营工作会议上就曾表示,神龙汽车今年将全力推进全价值链降成本、降低非整车库存等工作,着重改善成本竞争力以及企业现金流,降低经营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功夫汽车在PSA的2019年上半年财报PPT中看到,对“精简和降低固定成本”的做法,PSA写道“eg -23% in DPCA”。

那就是说,在神龙汽车这块,PSA今年计划将降低23%的固定成本。这背后是否意味着PSA下半年将如传闻所称出售工厂?在功夫汽车看来,出售工厂似乎是神龙汽车下半年扭亏的关键。

去年,神龙汽车因销量大幅下滑而导致亏损同比扩大680%,达到4.68亿欧元(约35.6亿元)。

今年上半年,亏损的情况似乎还未得到遏制。根据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神龙汽车及神龙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70.5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76.53亿元营业收入下滑超过60%。

在利润上,上述两家公司上半年亏损25.32亿元,已经达到2018年全年亏损额的近70%。去年上半年,上述两家公司甚至还盈利了2亿元。

扭亏的关键在哪里?

根据规划,今年下半年,PSA将在中国市场连续推出4款新能源汽车,以加强自身的竞争力。其中包括标致4008 (配置|询价)PHEV、标致508PHEV、C5 AIRCROSS (配置|询价) PHEV三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以及一款标致2008 (配置|询价)纯电动汽车。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标致e-2008(纯电动版)将搭载一款最大功率100kW(136PS)的电机,峰值扭矩260N·m,最高时速达到150km/h,NEDC续航里程为430km。这款车型将在广州车展上首发亮相。

功夫汽车认为,神龙汽车在此时大力向新能源领域进攻,一方面是为了“双积分考核”,一方面更是希望在时下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上,找回一点“存在感”。

根据工信部早前公布的2018年乘用车企业双积分情况,神龙汽车去年的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6.33升/百公里,距离达标值6.07升/百公里还有一定距离,同时新能源汽车积分为0。

尽管PSA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唐唯实(Carlos Tavares)一再强调,不论PSA目前在中国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处境和挑战,撤出中国市场绝对不会是公司的选择,但如今中国市场已经成为PSA的亏损“黑洞”,唐唯实除了要找到提振销量的办法外,还要想方设法地实现盈利。

事实上,如今“新车效应”带来的销量增长已非常有限,于是,在售后服务以及相关零配件业务方面,似乎成为PSA在华的新一个“掘金点”。

早前,为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PSA在上海首度设立了隶属于集团全球采购事业部的“中国采购中心”。据悉,该中心所涉及的业务覆盖集团全球范围,不局限于中国市场,将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等相关项目。

在独立售后及零配件业务方面,目前PSA在中国已经有三家合作伙伴,包括:福建隆信达、山东优配车联和上海建鑫。目前,PSA在华有480家欧洲维修EURO REPAR门店,而唐唯实的目标是,到2023年,这一数量在华将提升到4000家。

功夫拍案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安铁成曾说,目前摆在神龙面前的路只有两条,一条是退出,另一条是回归。然而从目前神龙的经营状况来看,这条回归之路,道阻且长。

不过,巨变前的“阵痛”总是剧烈的。在拼命完成年度销量目标之际,功夫汽车还是希望PSA更多关注经营的质量。

欧洲市场的成功或许无法复制在中国市场上,但相信中国市场的成败,将是决定PSA能否成为一个成功的全球品牌的关键。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