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万买小钢炮,领克03+、高尔夫GTI和福克斯ST,你会选谁

本文介绍的车型

在25万的价格内,真正能够称得上小钢炮的车型(新能源除外),在笔者的知识库中只有大众高尔夫GTI (配置|询价)和福特福克斯 (配置|询价)ST(进口)两款。尽管性能车是一个非常小众的市场,但在这个区间里,一直以来都只有这两款车选来选去,感觉还是有点惨。

好在,日前号称国产首款钢炮车型的领克03 (配置|询价)+上市了!新车售价18.58-22.88万元,处于25万元价格范畴内,妥妥的丰富了该价位区间的小钢炮车型选择面。

So,问题来了!领克03+既然也号称性能车,那么它会让你在这个小众的用车领域中放弃买高尔夫GTI或是福克斯ST么?这个小钢炮新秀真的有实力挑战两位老炮么?

在此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白一点钢炮车型的设计初衷是为了保证日常的同时兼具赛道驾驶乐趣,是一类平衡了家用与性能的车型,准确的说家用为主,豁车为辅。

谈到家用,实用性是绝对绕不开的。由于三款车当中,领克03+是唯一的三厢车型,长宽高4692*1840*1461mm,轴距2730mm的它,在整体乘/用空间表现上要远优于两位两厢老炮。若在高尔夫GTI和福克斯ST之间相比的话,福克斯ST空间表现要稍胜一筹。

虽然玩钢炮的大部分玩家都是任性Boy,但是除了满足日常的空间之外,配置在他们眼中其实也不容忽视。毕竟是没办法与那些焊着防滚架,拆得什么都不剩的赛道机器相比......

作为一款以配置为优的国产车,领克03+的配置毫无疑问秒了高尔夫GTI和福克斯ST。除主流配置外,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道路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360°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自动泊车、全景天窗、远程启动、行车记录仪、手机无线充电、多色氛围灯、座椅通风、车联网等智能科技与实用舒适性配置上,领克03一应俱全,两位老炮就相差不少。

单独对比两位老炮的话,高尔夫GTI的配置又要压福克斯ST一头,高尔夫GTI有膝部气囊、倒车影像、并线辅助、全车雷达、车侧预警、座椅记忆、后排杯架、自动驻车、无钥匙进入、后排出风、口液晶仪表等配置,而福克斯ST上述配置一个都没有,另其在灯光光源上依然采用氙气,高尔夫GTI已经使用LED了。

从纯家用的角度来说,领克03+是最适合的,在不豁车不上赛道的前提下,能够很好的扮演一款家用轿车的角色。若相比高尔夫GTI和福克斯ST的话,基本家用也没有太大问题,主要就看你是更在乎多出来的空间体验,还是多出来的配置体验了。

当然,如果只是满足常规家用,我们就没必要去选择价格更高昂的钢炮车型。既然选择了钢炮,性能就不能忽视。从三款车型动力的账面数据来看,应算是旗鼓相当。

可从官方的百公里加速成绩来看,领克03+用时5.9秒,高尔夫GTI用时6.9秒,福克斯ST用时6.5秒......不过,这毕竟是官方数据,真实的表现是否如此,我们需要暂时打上一个问号。

毕竟领克03+是一款配置丰富、三厢、四驱的车型,车体更大且整备重量达1615kg,相比高尔夫GTI的1430kg和福克斯ST的1452kg高出了不少。动力具有优势,车身却更大更重,加速差距真有这么大?

性能不光是动力,还有操控!撇开调校,两厢,重量更轻的高尔夫GTI与福克斯ST,在操控性方面是具有先天优势的。此外,在硬件设施上,福克斯ST具备了一项对于操控非常有利的配置—可变转向比。

即根据汽车速度和转向角度来调整转向器传动比,当汽车高速行驶或者转向角度较小时,提供大的转向器传动比,从而提高汽车转向的稳定性。尤其是现款福克斯ST采用的是一套电子时可变转向比系统,在弯道操控性及稳定性上,该车是具备绝对的优势。

当然,福克斯ST操控确实一流,可该车一水儿的6速手动挡。虽说这样的离合器脚感相当弹脚,和那些经过改装的赛道机器颇有几分近似,很对性能控的胃口。但现实是......对于大部分动辄就谈马力、论操控“技术有限的性能控”来说,最多也就打打嘴炮,真让他买,还是会冷静的选择一台更适合家用,偶尔一脚油门深到底,扶好方向盘就能爽一把的车型。所以真要开,还是8AT的领克03+或7DCT的高尔夫GTI更香......

领克03+的操控并非没有长处,虽说全系标配的四驱系统是分时四驱,但四驱的介入还是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车辆的稳定性,在一些特殊或极限的驾驶状态下,不容易让车辆失去控制,提高安全性。

玩性能车,十车九改。三款小钢炮当中,领克03+由于是新品牌、新车,在改装车市场比较尴尬。因为保有量太小,改装配件很少甚至没有,定制改装的话成本又特别高。好在目前顶配的03+,自带一套碳纤维的空力套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该车的改装问题。不过,因为是制式的改装件,局限了该车的改装深度,个性化和开发程度稍差。

相比之下,高尔夫GTI与福克斯ST,作为多年的性能车玩具,市场上两者配件和改装方案都特别好找,改装潜力足够深厚。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高尔夫GTI在2007年就进入中国,并在2010年开始国产。尽管是小众性能车,但市场保有量却也非常不错。不仅零部件和后期维修保养的成本更低,且二手车的残值率也更高。

总结:领克03+、高尔夫GTI和福克斯ST,这三款25万以内的小钢炮,目前来说各有各的特色,如何选择主要还是看个人的需求。

从纯粹的性价比角度来说,领克03+最佳!整体经济门槛最低,且空间实用,配置实用,性能表现不错(限账面数据与国产车范畴),自带改装件。适合一些“动手能力差”的选手,或想要将家庭使用与个人兴趣完美平衡的消费者。

若求稳,选高尔夫GTI!首先当前大众的品牌价值足够高,且该车市场保有量深厚,要保值有保值,要改装有改装,配置实用性也足够,唯一的毛病就是空间真的小,家用稍显局促,

福克斯ST,看起来虽然综合性价比最低,但是玩起来却是最纯粹,操控感最佳,且空间比高尔夫GTI有优势,家用也不错。如果不追求特别全面的家用体验,突出钢炮的运动属性,福克斯ST所能带来的快感会更饱满。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