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裁员、歇业到变卖工厂 神龙汽车能否自救成功?

随着中国车市的不断下行,从北京现代到长安福特,一个个合资巨头轰然倒下,其中最惨的莫过于神龙汽车。今年初,神龙汽车公开吹响2019年"生死战"号角。然而,大半年过去,神龙汽车并没有迎来任何转机,汽车销量、公司利润每况愈下。

截至今年6月份,神龙汽车销量已连续12个月处于下降状态。数据显示,旗下神龙汽车上半年销量为6.30万辆,同比下降60.05%,亏损将近25亿。产能利用率仅为26%,而业内的标准是超过80%才能保持稳定。PSA集团的高管对神龙汽车的管理层表示失望。

由于业绩惨淡,神龙公司内部的高层换血一直没有停止,据统计,从2017年开始,神龙已经实施了6次机构改革,进行了十余次的人事大调整。

近日,有外媒透露,PSA集团已经与东风集团达成了在华业务重组计划,具体包括神龙公司正计划关闭武汉一工厂,土地交由政府进行二次开发,武汉二工厂将整体出售,同时到2019年底,神龙员工人数将由8000人缩减至5500人,到2022年,员工将减少至4000人。

作为最早一批进军中国市场的外资车企,2014年,中法双方曾定下力争神龙2020年销量达到150万、加强研发合作和共同开拓东盟市场三大目标。神龙汽车2015年销量一度达到71万辆,在东风股份集团内部,这一成绩仅次于销量突破百万的东风日产。

可如今看来,神龙连目标的十分之一可能都无法完成。

凭借裁员能否拯救"车圈养老院"?

2014年销量曾达到70.4万辆,实现了28%同比增长,在2015年销量达到顶峰,实现了70.48万辆的销量。

神龙汽车的"神话"也止步于此。2016年至2018年,神龙汽车遭遇连续3年的断崖式下滑,跌至25.34万辆。也就是这三年,裁员人数高达7000人。

数据显示,2015年,神龙共有15093名员工;2016年,在册职工人数12071人;到2017年底,员工数锐减至10162名;现如今神龙的员工数只有8000人左右,也就是说这三年神龙一直在"偷偷"裁员,并未因此扭亏为盈。

2016年,就出现神龙汽车将员工派遣至东风本田工厂支援生产的情况。而在今年,这样的情况仍在继续。根据神龙汽车员工提供的派遣通知书显示,神龙汽车将派遣百余名员工至十堰参与东风越野车项目,派遣时间为2019年7月23日至2019年12月31日。另外,还有一部分员工将被公司派遣至神龙汽车网约车做专职司机。

针对人员占比众多的辅助部门将会裁员20%,像人事、财务、采购这类辅助部门的岗位员工都在这次裁员范围。现在神龙工厂的工人大概还剩一千多人,动刀辅助部门的背后,是工厂工人已经精简得差不多。

不同的是,神龙汽车的行为显得"温和"许多。辅助部门还可以选择歇工,歇6个月、1年、2年都没问题,公司会给选择歇工的员工缴五险一金,以及每月发放最低工资。

到2019年底,神龙员工人数将由8000人缩减至5500人,到2022年,员工将减少至4000人。

从近期达成的神龙关闭工厂和裁员等的大幅度调整计划来看,PSA对于中国市场业务已经开始选择收缩。此前有消息表示,唐唯实曾暗示PSA或正考虑结束与东风集团的合作,离开中国市场。

尽管事后,标致雪铁龙集团发言人已明确表态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但缩小规模的举动,或将进一步加快标致雪铁龙品牌在中国市场沦为边缘化品牌的速度。

自以为是的定价,盲目追求单车利润

PSA集团的CEO唐唯实,一直坚持聚焦利润导向策略。在7月24日PSA集团的财报会议上,面对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和巨额亏损,CEO唐唯实提出将加快成本削减并提高定价。

实际上,PSA并未推出很多低端车型,而是有意在自己的核心车型上,采取严格的定价策略。这一欧洲市场的策略也同样被复制到中国市场,即标致对标大众,雪铁龙对标雷诺。

但这一自以为是的定价逻辑,在国内并不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而围绕要销量还是要利润的分歧,也一度加深了中法双方之间难以调和的矛盾。

据神龙汽车中方高管称:标致雪铁龙的产品价格普遍存在虚高现象,新车上市不到三个月就促销,甚至达到了三、四万元,现在的定价是希望一步到位;其次,目前神龙汽车与大众集团的差距较大,不再适合作为竞争对手来看待。

标致雪铁龙在国内市场的定位与大众看齐,这本身就不够明智,品牌影响力远不及大众,导致其"先定个高价,卖不动再大力促销"的印象一步步深入民心,这一做法伤害了不少老车主的心,同时也间接对车型的保值率造成了影响。

上海的某东风标致4S店为了清理国五库存车,推出"买一送一"的促销活动,活动内容为若购买一辆5008或4008车型,即可获赠一辆2008或301车型。

即使是已经来到了7月,东风标致4S店内依旧延续着极高的终端折扣,国六排放的车型裸车价格基本都在8折左右,只有今年上市的新车508L优惠较少。但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不少标致的经销商为了减轻库存压力,自上市以来始终对508L保持着订单进车的方式。

而东风雪铁龙的经销商状态更为惨淡,据媒体报道,东风雪铁龙先前一直按照一辆天逸捆绑几辆C5的模式逼迫经销商进车,逼迫经销商接受,而如今只有国五排放标准的C5只能被经销商自行消化。本就压力巨大的经销商们自然经不起这番折腾,导致大量经销商退网。

沉浸在自我满足之中,产品更新慢

定价高、配置低的神龙汽车,却一直沉浸在自我满足之中,鲜有全新产品推出。各大厂商都在升级6MT、6AT、双离合、CVT变速箱的时候,神龙却仍然固执地坚守着"老掉牙"的4AT;各大厂商在积极将多连杆独立悬挂作为宣传卖点时,神龙却是一水的后扭力梁。各大厂商积极推出各排量涡轮发动机时,神龙仍然靠着1.6L和2.0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度日。

而在各品牌抓住中国车市SUV红利大赚特赚之时,神龙的产品线上竟然找不到一款国产SUV车型,好不容易上了几款SUV后却又没有四驱车型可选。

神龙回过神之后,总算是推出了1.2T、1.6T、1.8T三款发动机,并将它们陆续应用在旗下几乎所有车型上,即便在车长近5米的中型旗舰轿车雪铁龙C6上也没能拿出一台像样的2.0T发动机出来。

除了技术老旧之外,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神龙汽车接连推出了数款"减配不减价"的新款车型,表现出了放弃中国市场的大义凛然。以东风标致标致为例,2018款标致4008 (配置|询价)、301、308和3008车型目前已上市销售,新车售价方面保持不变,但是配置却大幅缩减。

今年新推出的旗舰轿车——标致508 (配置|询价)L,在安全配置更是饱受诟病。在看得到的地方,标致508L标配了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电子挡把、一键启动、LED日间行车灯和双区自动空调,给人一种配置极为丰富的错觉。而关乎消费者安全的气囊,在低配车型上却仅有两颗,即主副驾驶席正面气囊!刷新了目前在售中型轿车的新低。

在高端配置方面,标致508L显得尤为吝啬。类似自适应定速巡航这样的配置,居然只有售价近23万的顶配版车型才有选配的资格。如果将所有的选配都购入,顶配版的新508L的售价将高达26万。

东风标致趁着这次改款,将旗下的大部分车型都进行了减配,其目的就是降低成本。但是在整体下滑严重,口碑大不如前的情况下,这种举措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神龙汽车现在的自救政策,无外乎是卖地、裁员、缩减成本,并没有任何提升产品竞争力的手段。反而CEO唐唯实还做出了加快成本削减并提高定价的承诺,这样的神龙汽车还能自救成功吗?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