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值”爆表 夏季空调使用不当容易“领便当”

入夏以来,中国不少城市“炎值”爆表,纷纷拉响高温预警。不少城市的很多车友一上车第一件事就是开空调。但是如果夏季空调使用不当会危及生命安全。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空调使用不当 后果很严重

关注相关新闻就可知,每年的夏天,全国都有发生因为在车内怠速开空调休息,而导致窒息中毒身亡的事件。

众所周知,无论在家里还是在车里,夏天开空调时都要关闭门窗。免让室外热空气进入,从而提高空调制冷效率。由于目前各个车型为了提升驾驶舒适体验,提高静谧性。在关窗情况下往往车内空气流通性非常差。在夏天,很多司机都会在停车熄火之后不关空调,这时由于发动机处于怠速状态,汽油无法充分燃烧,所以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车内空气只能通过空调进行对流,如果你的车开的是外循环,车外的一氧化碳就有可能被大量吸入车内,很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中毒机理是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长时间在关窗开空调的车会有这样的感觉,头晕目眩,还有点恶心,尤其是夏天开空调的时候这种感觉更强,在车里开空调睡觉非常危险,尤其是在车库或地库,由于车外空气又流通不畅,一氧化碳的浓度会更高,危险性会更大。

另外,对于新车车主来说,车里大部分内饰都是从石油中提炼的PVC,也就是聚氯乙烯,而粘合用的胶水中含甲醛,汽车经受暴晒,随着温度的升高,这些有害物质就会挥发到车内空气中。很多朋友钻进车里后迫切地打开空调,却忽略了车内这个相对密闭的空间中挥发了多少有毒气体。

医生表示:“汽车空间狭小,当车内一氧化碳浓度达到一定值时,人就会出现昏迷及脑缺氧情况;一般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超过1%时,人即有轻度中毒反应;当超过3%时,开始出现呼吸困难;超过6%时,就会重度中毒甚至死亡。”

如何避免开车领便当

上车后,先打开车窗通风。汽车暴晒后,上车后不要急忙着车,先打开四门,通风散发毒气。

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放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经常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感觉不适即停车并下车休息;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鬼扯:对于新车内饰产生的有害气体,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种解决方案,有放竹炭包的,有甲醛清除剂或光触媒等喷剂,还有各种各样的臭氧除甲醛仪器。无论是仪器还是试剂,其工作能效都是十分有限,随之这些年雾霾现象的严重,很多厂家都推出了自己的车内空气净化器。每一家公司都声称自己的空气净化器有多么先进的新技术,各种罗列数据。但实际上最高效也是最实用的方式就是开窗通风,所以,无论是开车开始停车怠速,车窗不要过于紧闭,预留3-5厘米的缝隙,让空气流通。

最后鬼哥要提醒小伙伴们,夏天,在空调车内一定要注意通风!别让悲剧重演~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