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罗拉与雷凌的“爱”,才是丰田最想看到的

本文介绍的车型

上周五,第12代卡罗拉正式上市,当一汽丰田“网红”田青久读出11.98万-15.98万元的定价后,现场一票媒体认为稍晚上市的第12代卡罗拉吃了“兄弟”雷凌的亏,后者更早完成换新,价格更低,推出的版本也更多。而且在卡罗拉上市当日,雷凌发了颇有深意的“快人一步”7月销量喜报,2万多的销量创了历史新高,让雷凌底气十足。

不过,如果仔细分析下第12代卡罗拉和全新换代雷凌,我们就能发现,丰田对中国市场做了充分的准备,表面上看,卡罗拉和雷凌是竞争关系,但其实上两者是互补关系。

虽然第12代卡罗拉这次说“MY WAY为爱行我路”,并想通过设计和传播的改变一改以往中庸居家风,走追逐真我之路,但是,仔细看依然会发现卡罗拉仍是理智和家用的代名词。而全新换代雷凌说“Lovin’Levin就爱雷凌”,依然走年轻动感路线,不一样的潮流炫酷,不一样的智能驾趣。

说到这里,必须要为丰田在中国A级车市场的策略点个赞,丰田追求的是共赢,而不是单一车型以压倒性的优势战胜同源车型。

丰田是如何在A级车市场做到“雨露均沾“的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通过受众人群来区分。

在第12代卡罗拉和全新换代雷凌上,都采用相同的TNGA架构,使用相同的两套动力总成等,但不同的是,两款车型在设计上就已经亮明了“身份“。卡罗拉虽然外观更时尚了,但骨子里还是走居家路线,而雷凌有一种将运动进行到底的感觉。也就是说,进入中国市场更早的卡罗拉依然保持丰田在华实用、舒适、可靠性高的特点,受众人群年龄稍稍大一些;雷凌针对的是年龄稍微小一点的年轻人。

另外,多说一句,全新换代雷凌在5月20日上市,而第12代卡罗拉8月9日上市,由于两者同源的关系,雷凌已经把卡罗拉的“故事”演讲的差不多了,导致很多人以为这会对卡罗拉造成不太好的影响,但理性的说,这是丰田希望看到的,或者说丰田的“刻意为之”。晚进入中国市场的雷凌借助卡罗拉的口碑能快速提升产品认知,而对于卡罗拉来说,历经12代产品,全球销量超过4700万辆,全球“一哥”地位已经无需再证明什么,只要产品不出错,虽然这次上市晚了两个月,但是依旧会保持热销。

了解定位差异之后,我们再来看看这对丰田姐妹花配置上的差异。先说入门级车型,为了方便阅读,咱们表格呈现(相同配置我们就略去不说了,只拿重要的不同配置来对比)。

从两款入门级车型配置上的差异来看,卡罗拉贵出了4000元,但它全系标配了智行安全系统,也就是说入门车型就带有自适应巡航系统等安全装备,结合贵出的售价也算合情合理。反观雷凌,它的轮圈更大、轮胎更宽,显然雷凌更炫、更运动,而卡罗拉更舒适,与此同时,雷凌还装配了车联网系统和LED大灯,从这几方面来看,雷凌更偏向追求运动和科技的受众人群,而卡罗拉更偏向在乎安全的受众人群。

从顶配车型配置对比中,我们能清晰的看到,在营造内饰科技氛围方面两者有所明显区隔。卡罗拉虽然贵了7000元,但相对应的配置也有所升级,最为明显的是中控台液晶屏的尺寸,12.1英寸的屏幕与雷凌一下拉开了差距,这也是体现卡罗拉更高级的地方。除此之外,包括扬声器数量、车内氛围灯、前排座椅加热等功能都是提升用户体验的,从这方面来看,卡罗拉依旧是“居家暖男”。反观雷凌,它的舒适性配置稍弱,但其实这对于偏向运动化设计的车型来说不算硬伤,包括像老款阿特兹、BMW 3系 (配置|询价)的配置只能说够用,谈不上贴心,而雷凌与它们同理。

最后,我们来一次最直观的对比,我们用两款车系中个人认为最值得推荐的车型来进行配置差异化对比。当然,我要先选出“两边”最值得推荐的车型。

先看卡罗拉。

从卡罗拉的价格中,我们能看到全系8款车型中价格连接还算比较紧密,这算是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选择。而说到全系最值得推荐的车型,1.8L 双擎精英版最为合适,因为混动技术一直是丰田的强项,而且和1.2T发动机相比,它的动力储备会更好也更节能。除此之外,1.8L 双擎精英版是混动车型的中配,价格方面也比较合适,它比入门级车型贵了8000元,但配置多出了9英寸中控屏,一键启动、倒车影像、手机互联等功能,这也算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至于顶配车型,它比次顶配贵出1.6万元,但配置上的提升并不明显(如12.1英寸中控液晶屏、座椅加热等)。

再看雷凌。

关于雷凌产品中最值得推荐的车型,双擎豪华版是个好选择。原因其实和卡罗拉有些相像,混动车型的优势汽车油暂时无法替代。而在5款混动车型中,双擎豪华版性价比最高,它装配了自动调节远近光大灯、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车道循迹辅助系统、胎压监测带数值显示等实用配置,这对于日常驾驶来说足够用了,而在它上面的三款车型,增加配置对日常驾驶帮助显然不如这套“增值”大,所以,个人认为,双擎豪华版是车系中最值得推荐的车型。

筛选出两款车系中最值得推荐的车型后,我们通过配置比来一探究竟。

也许,当大家看到我们分析出两款车系中最值得推荐的车型后,心中已经有了答案。两者差价仅为1000元,基础配置也非常接近,只是在上述细节上有些“小差异”。所以明白丰田的策略了吧?如果你热爱运动,你选雷凌的时候根本不用纠结卡罗拉,因为两者在配置上给你的几乎一样,你什么都不亏,而如果你就想要个居家安全的,也没关系,卡罗拉给你的配置也足够了。

写在最后:

如果用一句话总结丰田在中国市场的战略,那么“手心手背都是肉”非常合适,在卡罗拉和雷凌的产品策略上,丰田真的没有偏心,当然,而这种做法最大的好处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联手阻击竞品。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