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天籁为何卖不过故障频发的本田雅阁?

本文介绍的车型

说到B级车市场的"日系三剑客",雅阁 (配置|询价)天籁 (配置|询价)凯美瑞 (配置|询价)无一不是销量榜中的常青树。当时间节点来到2019年,这三款车型相继完成了换代,一直是舒适商务范的日系三强也都一下子变得年轻起来。

全新天籁上市之后销量却出人意料的持续低迷,7月份全新天籁仅以9467辆的成绩排在轿车销量榜单的第24位,虽然较前几个月有所提升,但遥看对手雅阁、凯美瑞分别以18392辆和16213辆的成绩,占据榜单的9、10名。

论实力天籁真的不比雅阁、凯美瑞差,空间大、省油而且配置也丰富。自十代雅阁上市以来可以说炙手可热,不过日产天籁也并非等闲之辈,究竟销量数字是否能代表二者实力状况,改头换面的天籁还有没有翻盘的机会?各位看官且听我分说。

外观对比:天籁的外观比雅阁更加激进

新天籁的外观绝对算得上年轻、时尚,V-motion2.0的设计语言一改往日沉稳成熟的外观风格。全LED大灯的外眼角的折线和回旋镖形状的日间行车灯棱角分明,眼神更加犀利,像是一辆专门为年轻消费群体打造的车型。

天籁的中网变得更加宽大,V型进气格栅加上镀铬装饰,不仅张力十足也更加舒展。新天籁采用双腰线设计更有层次感,车顶采用溜背式造型,车身侧面被凌厉的折线取代所充斥,车身线条流畅而又动感。

新天籁在车身尺寸方面较上代有所升,长宽高分别为4901/1850/1447mm ,轴距为2825mm,内部空间与同级别竞争对手对比不落下风,天籁座椅还是传统的大沙发享受,宽大、柔软,舒适度非常好。

从车尾看,天籁同样以棱角分明的设计风格依然延续,双边共两出的排气直接裸露在车尾底部,处理的有些简单粗暴。

再来看广汽本田十代雅阁,同样瞄准年轻一代的消费群体,总体设计感显得十分激进加入多种时尚元素,全新溜背式的设计彰显十足动感。

前脸是家族飞翼式前脸设计,修长的前鼻和羽翼式LED大灯连接在一起,搭配黑色中网,速度感和俯冲感刻画的非常到位。

整体流线感十足,打造出极具年轻运动的气质。雅阁的长宽高分别为4893/1862/1449mm,2830mm的轴距可以让后排的空间更加宽裕,腿部空间更加宽松。

尾部的两个"C"字形的尾灯,点亮效果出众。全新的双排气管造型为整车增添运动感。

相比之下,天籁的改动似乎比雅阁更加激进,显得运动有余稳重不足。整体外观不能说不好看,但过分的个性势必会损失掉一些潜在消费者,对有商务需求的客户极度不友好。

内饰对比:天籁内饰老气横秋,和外观反差巨大

天籁的内饰采用简约式设计理念,但相比外观的年轻化改变,内饰不但让人觉得有些老气,也并没有哪里看出有设计感。并且内饰整体塑料感有些强烈。

平底方向盘出现在还是为车厢增添了一丝运动感的,真皮包裹,握感舒适。另外2.0T版本车型还会配备换挡拨片,进一步加强运动属性。

仪表盘依然采用指针+液晶显示屏的形式,虽然仪表盘清晰易读且液晶屏幕显示信息也很多,但在这个全液晶仪表横行的时代还是略显落伍。

8英寸中控屏采用悬浮式设计,分辨率和竞争对手基本保持相同水准,顶配车型也集成了抬头显示、主动刹车、车道偏离预警、360°全景影像等实用功能。

雅阁内饰采用"剧院式"的灵感设计,整体上更加简洁大气。对称的T型中控台采用了大量的软皮质包裹、8英寸超宽悬浮式中控屏操控区域只保留了几个实体按钮,更多功能会集中在显示屏和方向盘上,兼具科技感和便利性。

同时还配有多功能真皮方向盘、全皮座椅、双区自动空调、后排空调出风口、座椅通风、座椅加热等功能。

并且该车全系标配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斜坡启动辅助系统、紧急刹车警示辅助系统、自动驻车系统、胎压监测、定速巡航、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等配置,同时还配有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车道便宜抑制系统等。

相对于激进的外观,天籁的内饰并不会让你产生激烈的驾驶欲,整体是一种老气横秋的感觉,与雅阁的内饰还有以一些距离的。

动力对比:天籁2.0T发动机数据非常抢眼

全新天籁分为2.0L自吸发动机、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17kW和185kW,两款发动机均匹配的是日产CVT无极变速箱。

新天籁搭载目前全球唯一量产2.0T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实力不容小觑,最大功率185kW,峰值扭矩380N·m,0-100km/h加速时间为6.4秒。VC-Turbo发动机的压缩比可在8:1-14:1的区间自由调节,动态压缩比也能自由改变,相互配合,提高发动机的燃烧效率。

在动力方面,全新雅阁汽油版车型搭载搭载的是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其中分为260TURBO和230TURBO两个版本, 260TURBO最大功率143kW,最大扭矩260N·m;230TURBO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矩230N·m;混动版车型搭载本田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2.0L发动机配合驱动电机输出135 kW最大功率和315 N·m峰值扭矩。

从发动机参数看,天籁2.0T发动机参数非常亮眼,可变压缩比发动机的噱头非常足,但其走量2.0L发动机的数据就略显中庸。反观雅阁的动力搭配形式就比较多了,而且还有混动版本,选择范围更广。

实力天籁为何出师未捷?

首先,新天籁的变化绝对是翻天覆地的,运动激进的外观足以吸引到年轻消费者,但是与外观反差巨大的内饰,也可以让人拒之千里。毕竟每一位车主开车、用车直接面对的就是内饰,且不说你外观和内饰的差距是有多么的性格分裂,就看这跟不上时代的内饰风格,怎一个丑字了得。

其次,天籁的17.98-26.98万定价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其入门版相比于同样定价为17.98万的雅阁230TURBO舒适版车型,少了自动驻车、LED大灯、LED日间行车、天窗等一系列实用配置,天籁近18万的车型还在采用脚刹和卤素大灯,相比之下低配版天籁诚意不足,产品力表现不如雅阁。

再者,天籁2.0T车型起步价格已经到达21.58万,这样的价格已经能拿到雅阁2.0L混动版本车型,虽说2.0T VC-TURBO发动机卖点十足,其动力表现也是同级别产品中最强的,但不可否认,2.0T养护成本是非常高的,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同价的混动雅阁更加省心更有吸引力。

天籁的走量车型是2.0L版本,目前终端优惠比较大价格便宜,仅仅依靠漂亮的外观、便宜的价格能拿到现在的销售已实属不易。如果东风日产不拿出一些策略来缓解形势,恐怕这样的情况还会维持相当长的时间。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