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万买宝马十万买奔驰?抵押车到底能不能买?

在买车这件事上,很多人都希望能够“花小钱办大事”。

其实也不难理解,毕竟谁的钱也都不是大风刮来的,在同等价位下挑选出一台最具有性价比的车型无疑是绝大多数人的选择。不过若是要购买新车,那么考虑到可能会遇到的加价以及购置税、二手车贬值等等因素,似乎也不太符合“花小钱办大事”的宗旨。

相比之下,二手车在性价比方面却要高出不少,不仅不需要承担高昂的税费,且由于经过新了车到二手车的角色转变,即使再次转手卖出也不会贬值太多。

目前二手车的正常购买途径一般有朋友介绍、二手车网站、C2C,B2C网站以及官方渠道二手车几种方式。不过在以上这些购买渠道中,对于车况良好的同款车型来说,售价方面都不会有太大区别(万里挑一的捡漏单说),甚至在品牌官方渠道二手车中,售价甚至还会更高.

到了这时,抵押车作为另外一种小众销售途径慢慢出现在了我们的视线之中。从相关销售人员铺天盖地的朋友圈广告来看,抵押车完全能让你“五万买宝马,十万买奔驰”。更夸张的是部分商家还有回收置换政策,听起来是不是十分诱人?

但正所谓“贪小便宜吃大亏”,在抵押车高性价比的背后,却有着无尽的隐患。那么今天咱们就来聊聊,抵押车到底是什么来头?以及抵押车到底能不能买?

首先来说购买抵押车的两种途径:

第一种,车辆被抵押在银行

举个例子:某人急需一笔资金而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而此时银行则为了保障自身利益,就需要将其车辆大绿本作为抵押物,抵押给银行,从而让抵押人获得资金。

但如果在银行规定的还款日期结束之后,借贷人无法履行还款责任的,那么银行为了减少损失,就会将抵押车辆进行出售,以此来寻求资金回笼。此时银行就成为了这台车新的所有人,故这种车型一般被称为银行抵押车。而目前来说也是购买抵押车途径中最靠谱的一种。

第二种,车辆被抵押在小额借贷公司

对于一些急需用钱的公司和个人来说,银行的贷款审批流程、手续相对来说肯定要比小额贷款公司更繁琐,且放款速度也较慢,而这时小额借贷公司的抵押就显得要及时不少。

可天下自然没有免费的午餐,小额借贷公司在利息上往往要高出银行不少,同时在给车辆估价上也会明显低于正规银行渠道。所以这种抵押车的价格相对银行也更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更加划算。

不过事情往往没有这么简单,很多借贷人会将车辆抵押给银行后,再次将车辆以背户、再次抵押给小贷公司等方式重复套现。而在这期间,车辆的相关经手人很可能会将抵押车辆再次通过各种手段销售给不同所有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角债”,这时的问题就要复杂太多了。

因为这台车依旧属于抵押状态,所以无论谁购买这台车,只是购买了车辆使用权,因为车被抵押没有任何过户能力。但接下来的内容就要敲黑板划重点了,你购买的车辆使用权,并等于车辆所有权。

在中国法律里是这样界定的:车辆、房产登记是谁的,就认定是谁的。在此基础上,又有“物权大于债权”。名字写的不是你,你抢都抢不走。

如果你买了一辆抵押车,你购买的是债权而非物权,是无法对抗原车主的“物权”的。所以只要该车不能过户,它始终是车辆初始所有人的,而你花钱买到的只是暂时开一段时间的机会而已。

并且由于该车可能经过了多次抵押,那么理论上它的任何一任债权人都能将车辆从你手中要走。这也是为何抵押车上会装有大量GPS定位系统,都是各方为了保证抵押物在可控范围内的手段。所以电视上为何总有抵押车被盗抢警方却无可奈何的新闻,皆是因为车辆所有权根本与你无关。

更有甚者,在将车辆抵押款项正常归还完毕的基础上,又将车辆卖给了你。可因为你没有经过正常的二手车交易,车的物权和债权都是原车主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你的处境则更加被动。

简单来说,虽然你花了钱,可你买到的他的车,其实等同于抢走了他的车,你不受任何保护。原车主可以分分钟通过正规途径把车辆收回,而你也可能分分钟会变成盗窃嫌疑人。到时候就等于将购车款白白送给车主的同时,还给自己喜提了一场牢狱之灾。

那么接下来咱们再说说抵押车常见的几种状态分别代表什么含义:

全款带绿本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不解于“有绿本为何还叫抵押车”?其实就是原车主还是有债务纠纷,车还是查封状态不能过户,但车主通过未知渠道补办或是伪造了车辆绿本,当然这个绿本完全没有法律效益。所以但凡告诉你全款带绿本的抵押车,多数问题很大。

抵押到期

按照银行抵押的口径来说,就是车主无力偿还债务,车辆所属权交由银行。不过现在抵押车贩子的意思是和车商的质押合同到期了,车商可以出售这辆车了。

锁定状态

被售车辆有事故没有处理,包括但不限于肇事逃逸,或经济纠纷上升到了判决阶段。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车辆时无法年检的,所以一般和废铁没什么区别。

裸车

锁定状态的二手车,或者是手续全部丢失,这种车就是不折不扣的黑车。并且有很多不法车贩会将盗抢车、走私车等来路不明的车辆挂成裸车,购买风险极大。

担保介入

说明借款人在向组织或机构借款时,使用了担保途径。那么担保公司在借款人无力偿还后就会根据车辆GPS将车“找回来”,也就是刚刚我们上面说的情况。

总体来说,无论是什么渠道的抵押车,在售价上相比普通渠道二手车而言都会显得“实惠”很多。但这其中却有着一个又一个的深坑在等你踏入,如果只是希望购买一台日常代步车来过自己的安稳日子,那么是绝对不建议购买抵押车的。毕竟,只要你不贪便宜,那么99%的骗局都骗不到你。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