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三款"非主流"的新车 能否拯救长安福特的销量

本文介绍的车型

从2015年开始,长安福特新车投放速度就明显放缓,甚至2017年全年无新车投放。即便在销量大幅下滑的2018年,长安福特除了福克斯 (配置|询价)外也没有投放任何一款全新产品。

可见,长安福特在中国的产品换代节奏出了严重问题,更新和改版的规划完全跟不上市场需求,只能用那些已经到了产品周期末端的车型在市场上苦苦支撑。

在长安福特的其他轿车里,福睿斯在一线的边缘徘徊,金牛座聊胜于无,蒙迪欧 (配置|询价)已经上市接近6年,失去竞争力;在SUV阵营中,锐界 (配置|询价)、翼博、翼虎也都上市已久,竞争力有限,强撑门面,其中最晚上市的锐界也已服役4年之久。

产品更新慢,直接导致销量连续下滑,颓势越发明显。数据显示,1-7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93233辆,同比继续下滑62.95%。而最为顶峰的时期,2016年长安福特销量为95.7万辆,月均销量就已经超过了7.9万台。

似乎已经意识到问题的长安福特,在上周五(8月16日),"FUN DAY福特品牌日"上,一口气推出了三款新车,包括全新福克斯Active、新锐界ST/ST-Line以及新款金牛座。

其中,全新福克斯Active共提供2款车型,售价为13.98万元和15.38万元;新锐界ST/ST-Line共推出3款车型,售价为26.98万-38.98万元;新款金牛座推出3款车型,售价为22.89万-28.89万元。不过,令人担忧的是,这三款新车更像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推出的产品,想逆转颓势非常困难。

福克斯Active:定位小众、三缸动力

福克斯Active作为唯一的一款全新车型,被定位于"城市新锐SUV"。但这款新车无论是造型设计、动力系统,还是配置水平,都与普遍版的福克斯别无二致,最大的不同就是将底盘高度进行了略微的提升,充其量算一款跨界车型,也就是国内市场"非主流"的小众车。

比如大众高尔夫嘉旅、观致3GT、长安铃木锋驭,而长安福特却将其"伪装"成了SUV车型。恐怕并不能因此,赚得消费者的半点好感。

毕竟,福克斯Active的原型车已经将消费者所有的热情消磨殆尽。第四代福克斯亮相之初,凭借1.5T+8AT的动力组合,以及全面升级的高端配置,可谓是噱头十足。长安福特将所有希望都寄托到了全新福克斯上,就当所有人都认为这款运动家轿将在国内大展宏图的时候,福克斯又栽了跟头。

全新福克斯的1.0T及1.5L车型,后扭力梁提供的都是非独立悬挂的形式,只有1.5T车型才会搭配后多连杆独立悬挂。也就是说,福克斯的销售主力车型全都是板悬。最为的关键的是,这代福克斯全系都是三缸发动机,消费者唯恐避之不及。

不仅如此,福特还将三缸发动机应用到了福睿斯,即将上市的全新Escape等畅销车型上。有人会说,直接再换回四缸发动机不就行了。

发动机作为汽车最关键的核心部件,更换起来没那么容易,技术路线并非说改就能改,而发动机产品开发成本高、周期长,一款新机型开发出来需要大量装机才能把成本摊薄。而且想要升级老款发动机也同样困难,福特目前的发动机普遍存在油耗较高的问题。

显然,全新一代福克斯自身几乎已被边缘化,难以为全新福克斯Active提供有力支持。

锐界ST:性能平庸、定价偏高、7座布局

第二款亮相的是锐界改款车型,其中2.7T V6的版本依旧是全系的最顶配,只不过采用了"锐界ST"的全新命名方式,以及更加激进、动感的外观设计。尽管锐界ST动力参数非常亮眼,最大功率322马力,峰值扭矩500牛·米,匹配8AT变速箱,但是实际表现并没有参数那么的突出。另外,主打的运动和性能的定位,与7座的布局显得并不和谐。

自从2015年现款丰田汉兰达在国内上市之后,长安福特便紧锣密鼓的推出了锐界与之竞争,并且成为该级别市场唯一能与汉兰达抗衡的车型。然而,随着更多车型的涌现,锐界也快步走向下坡路,1-7月,锐界累计销量仅为16180台。此次改款,除了变速箱的升级之外,并没有明显的产品亮点。

金牛座:豪华感略显不足、竞争对手多

最后压轴的是长安福特的旗舰车型——新款金牛座。作为中期改款车型,新款金牛座更换了最新的家族化设计、大尺寸中控屏幕以及8AT变速箱。与此同时,售价相比老款车型降低了2万,与蒙迪欧和林肯MKZ几乎全面重合,内斗在所难免。

不可否认的是,金牛座的配置水平和后排的舒适性,的确在这个价位中无可挑剔,但是在口碑和豪华感上却差点意思。作为一款行政级轿车,内饰的豪华氛围至关重要,不过这对于福特来说却不是那么的容易,尤其是大尺寸的中控屏幕与整车的风格大相径庭。在竞争对手众多的中型轿车市场,金牛座已无法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2016年,长安福特销量为95.7万辆,距"百万销量"目标仅一步之遥。然而,进入2017年,长安福特销量降至82.8万辆,同比下滑13.47%;2018年销量进一步下滑至37.78万辆,同比下降54.3%。今年1-7月,长安福特累计销量为93233辆,同比继续下滑62.95%。市场惨淡程度用断崖雪崩来形容也毫不为过。

作为一线阵营的长安福特,一步步走向了衰落。想依靠这三款新车想逆转颓势,几乎是天方夜谭。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