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叔带你走进工厂,揭秘为什么轩逸•纯电的电池更靠谱!

本文介绍的车型

对于日产轩逸这款车,想必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其凭借自身的产品及价格优势,迅速打入国内紧凑级家轿市场,而且每个月的市场销量表现也是非常不错的,截至2019年7月,轩逸系列更是以237944辆的战绩,继续领跑家用轿车细分市场。

而轩逸•纯电,是全球纯电销冠LEAF聆风 和家轿王者轩逸强强联合的优秀结晶,于2018年9月上市,补贴后售价为15.90-16.60万元,其所配备的三元锂电池组容量为38kWh,续航里程为338km。众所周知,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关心的重点,尤其今年上半年多起纯电动车自燃事件,引起了全社会对电动汽车电池安全的高度关注,并进一步加深了对电动汽车电池稳定性的担忧。

作为目前全球最畅销的电动车之一,聆风累计总销量已突破43万辆,而且还有一点那就是,聆风实现了100亿累计里程电池“0”重大事故,足见其在安全性方面的巨大优势,相信沿用了其电池技术的轩逸•纯电在动力电池安全性方面也不会让大家失望。为了让消费者们开心购车,安心用车,近日,车叔参观了东风日产电池组生产线,至于该生产线能在哪些方面为电池安全提供保障呢?车叔想这是你所关心的,也是今天车叔所要介绍的,接下来我们一探究竟。

车叔所参观的电池生产线位于广州市花都区的东风日产第二工厂,占地140万㎡,厂区面积115.7万㎡,目前在产车型包括第14代轩逸、轩逸·纯电以及蓝鸟,依托于混线生产的形式,二工厂标准年产能为24万辆,最大年产能为30万辆。虽然目前花都二工厂电池组生产线只为轩逸·纯电一款车型服务,但能看出来,厂方明显对这一生产线是比较重视的,也是比较骄傲的,因为目前国内使用软包电池的纯电动车型并不算多,生产线自然也不多。

在本次参观时,有一个细节吸引了车叔的注意。东风日产专门开辟了一条树脂车间生产线,用于进一步加工从宁德时代采购的软包电芯。原来,东风日产的动力电池采用LEAF相同的全球设计标准,不仅对生产工艺和材料的选择慎之又慎,而且对生产的工艺和水平有着极高的要求,因此,每一块电芯都是东风日产“私人定制”。

为保证电芯的超高品质,技术部门可谓费尽心机,上千次过充、震动、热冲击、针刺等五花八门的测试手段确保了电芯材料的化学稳定性,最终轩逸·纯电选用镍钴锰三元锂电池作为动力电池,尽管价格相对昂贵,但其性能表现更加优越,拥有出色的电池密度和输出稳定性。同时,东风日产定制电芯内部材料上也做了特殊设计,拥有在发生高强度剧烈撞击时的自我处理机制,确保任何状况下的万无一失。

在工艺流程方面,原料上线,模块下线,每个软包电芯均经历12道工艺流程,14项品质检查,198项生产管控环节,最终才能装车。在应对交通事故方面,轩逸·纯电在定制的电芯内部材料方面也做了特殊设计,即便发生高强度剧烈撞击,通过电池组内部的自我处理极机制,确保任何状况下的安全性能,让消费者能够充分享受后顾无忧的品质驾乘。

在生产线中,车叔还看到了东风日产对品质的极致要求。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执行日产全球统一生产标准,实现了日产300%更优安全品质的承诺。为了确保整个生产流程的完全可控,东风日产拥有着规范的人员管理和作业化流程。MES系统扮演着“天眼”的角色,事无巨细地记录着每个生产的细节。定值无线电枪正在紧固的螺丝的位置、力矩、当班员工的编号、生产的时间等,所有一切都被清晰地计入系统,悉数上传至日产总部,其中重要数据更是要保存5年以上。

除此之外,在电池包的品质把控方面,需要完成194项检测环节,严格确保电池品质。完成组装后,电阻检测和电装检测会对整个电池包的关键参数进行校验,确保电池组符合设计要求的同时,避免虚接等情况发生。之后即可进行气密性检测,1.5KPa的高压气体被注入密封的电池包,保持15秒钟没有气体外泄,确保整个电池包处于完全密封的状态。

完成组装的电池包离开生产线前还要经过两道严密的检查:充电检测,装配完成的电池组需进行15分钟高压充电测试,模拟21种日常容易遇到的充电情境,保证轩逸•纯电的电池系统在复杂的工作环境下也能保持良好的工作稳定性;QA检测,对整个生产装配流程再次进行校验,确保所有环节均按照设计要求进行生产和检测,实现过程、检查和下线每道工序都达到100%的品质。

每辆轩逸·纯电的电池包配有三个堆栈,共24个电池模块,每个模块容量约为1.58kWh左右,重量约为8.7kg。而除了提升动力电池的质量,考虑到在实际用车过程中,环境因素变化对动力电池的影响,东风日产也制定了一系列安全防御设计。

首先,为了防止机械变形、挤压、撕裂、隔膜破裂导致的内短路,日产克制地将电池组布置在前后轮中间,并且采用了1.2GPa超高强度装甲、电池组内部还有玻璃纤维和凯夫拉组成的隔热材料进一步防护、更有极端情况下能够迅速释放内部压力的泄压阀。此外,电池组周围还留出足够的防碰撞溃缩空间,最大限度提供被动安全保障。

另外,为了防止过充、老化、低温对电池的影响,日产LEAF聆风做了大量的数据积累和实验,定义出明确清晰的充电电流电压边界,以此管控整个充电过程,保障充电的安全。此外,成熟的LBC系统的保护策略更是整个行业的先行者,其通过不同形式的故障分类,对电池系统进行防护,能够从动力源头切断任何充电和放电过程,从而避免热失控的发生。

总结:任何行业的发展,都是伴随着安全问题而至的,新能源汽车也是如此。特斯拉号称是最安全的新能源汽车,但是,当上海特斯拉起火的时候,让人感到唏嘘的同时,也让很多准备购买电动车的消费者们明白,原来还有这个安全问题要考虑。随着电动车事故频出,电动车的安全性也越来越受到关注,而轩逸·纯电作为日产在中国市场的首款纯电动产品,相比其他噱头的配置,更希望凭借足够安全可靠的品质来征服国内消费者。从车叔此次参观电池生产线来看,轩逸·纯电的安全性能可以说是已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相信凭借苛刻的安全理念,轩逸·纯电将不断刷新日产的安全记录,为更多车主提供最好的服务。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