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23家整车企业八成车企排位下滑

近日,美国《财富》杂志网站发布"世界500强"排行榜,23家整车企业中近八成车企排位下滑,引起业内一片哗然,2018年全球汽车市场销量出现7年来首次负增长,在车市遇冷的大环境下,多数车企如热锅上的蚂蚁焦急寻求新的突破口。

不过对于中国头部车企来说,却不见得真那么糟糕。在5家排位上涨的公司中,有3家企业来自中国,分别是广汽、一汽、吉利。广汽、一汽各提高了13个名次、38个名次,吉利汽车相比去年,排名直上47个名次。

通过整车企业排名榜单,我们也发现,营收与利润存在一定的差距。斩获2018年营业收入第一的大众集团,其2018年利润总额要低于第二名的丰田汽车。或许正如一汽丰田高层姜君在过去采访中所言:"丰田从不简单追求销量,也从来不争老大、老二的地位,但丰田的盈利能力是全球汽车企业中最高的。"

要"名"还是要"利"

追求名次还是保持持续盈利能力,这是一个问题。

我们不可否认,大众的"业务能力"出众,在2018汽车销量排行榜中,大众以1,083万辆的成绩蝉联销量冠军宝座,丰田以1,052万辆,相差31万辆的销量屈居其后,然而大众集团拿下的143.2亿美元的利润,却低于丰田汽车的169.8亿美元。

相比争夺排名,一直以利润为上的丰田汽车,更多的是关心保持持续盈利能力。根据近两年美国《财富》杂志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丰田利润达到225.1亿美元,差不多是大众集团两倍的盈利,而彼时中国6家企业的利润总和只有137.1亿美元,仅为丰田的6成。

同样,通用汽车和起亚汽车排名和利润也并未成正比。通用汽车下滑了11个名次,然而2018年却扭转了利润亏损的局面,利润达到80.1亿美元,下滑8个名次的起亚汽车,利润增长1.9亿美元。

在小编看来,随着汽车需求量日渐减少,以及受各国政策的影响,车企在库存压力急剧升高的处境下,为了降低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势必采取降"利"保"量"的做法,这是销量遇冷的大环境所逼,最终换来了销量,但却无法保证企业利润。

相对长期在库存系数1.5警戒性上煎熬的企业,丰田经销商的系数仅为0.3-0.8之间,产品价格总体上相当稳定,能获取更好的营业利润,丰田通过控制供需节奏,合理安排生产计划,这是其他企业可借鉴之处。

强者逆流而上 弱者压力山大

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未来几年全球市场都面临微增的情况,市场由增量向存量竞争过度,这是车企不得不面临的问题,车企将进入弱肉强食的游戏规则,而且容不得拒绝。

虽然2018年全球汽车销量,出现了7年来首次下滑,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中国车市亦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销量下滑,但是,头部的企业表现依然抢眼。

与去年相比,一汽、吉利的排名均实现了两位数的涨幅,是所有上榜的车企中名次进步最大的两家企业。

中国一汽的成功,得益于旗下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解放三个板块的稳定发挥,以及一汽奔腾的复苏,红旗品牌2018年实现了3.3万辆的销售,同比暴涨超过600%,一汽-大众2018年全年销量累计达到近142万辆,一汽丰田贡献了71.5万辆的销量,各大版块销量的增加,助推一汽集团的排名再上一个台阶。

作为唯一一家上榜的民营企业且名次提升得最快,浙江吉利控股的成功,沃尔沃轿车功不可没,吉利汽车与沃尔沃轿车2018年合计全球销量达到214.3万辆,比2017年增加33万辆,因此营业收入增加84.9亿美元。2019年,吉利将加大新能源与海外市场的部署,以期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上半年累计吉利汽车出口量38,619辆,同比增长343.95%;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上半年累计销量达57,600辆,同比增长301.06%。

对于新势力和弱小企业而言,2019年日子可能会更为艰难。长江汽车2018年亏损20亿港币,作为新势力的大佬,蔚来2018年净亏损了93亿元, 同比增亏91%,要止亏为盈,尚需努力。此外,华泰汽车,网传截止今年1月14日,华泰集团已经拖欠全体员工1000多人的工资。

随着销量增长空间收窄,类似大众、丰田等集团有着更多的资本玩转市场,但留给新品牌的机会就微乎其微了,业内人士认为,在群狼环伺的市场竞争中,部分企业未来几年内将面临巨大的生存压力,一些弱小车企也同样举步维艰。

白希文总结:在存量市场里竞争,新晋车企想要从主流老牌企业中虎口夺食本不是一件易事,未来市场强者将会更强,在市场上早已站稳脚跟的主流企业,依靠其强大的资本和技术资源,能迎着风口顺势而上。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