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看名字,长城炮就透露出一股狠劲儿

本文介绍的车型

“在济南的某个老城区,老张在电视上刚看完了第35遍《亮剑》的重播,正准备穿上带老虎头的半袖开长城炮 (配置|询价)去买菜。等老张把车在超市门口一横,长城炮庞大的身躯和身旁一个连车位都占不满的比亚迪F3形成了高下立判的对比。老张的虚荣心在“滴滴”两下锁车声中,迅速膨胀。夕阳中留下一个男人高大的背影,头也不回,如同电影中按下爆破按钮的汤姆克鲁斯。”

“长城炮!砰!砰!砰!”在长城炮品牌发布会的现场,主持人喊出这样的口号让人倍感亲切。这是恒源祥和脑白金之后,把三重复口号喊的最洗脑的一次。

长城炮是长城汽车旗下一个全新独立的皮卡品牌。在官方的定义中,它是中国首个全球化皮卡品牌,将在全球市场与丰田、福特等国际主流皮卡品牌正面竞争。长城炮将会有三个系列的产品,分别是乘用、商用和越野。这次开始预售的是长城炮乘用皮卡,预售价为12.68万-15.98万。现场还成立了长城炮联盟,旨在打造皮卡文化圈。

面对已经疲软的SUV市场,有消息称包括长安、吉利在内的多个自主品牌都在布局皮卡市场,只等待政策春风吹进门。拥有强大皮卡文化的长城,抢先一步推出了乘用化皮卡品牌长城炮。长城不愧是皮卡老手,还没摸到产品,这个朗朗上口的名字,就让长城炮这款皮卡先在网络上火了。

网友最先把它和《亮剑》中李云龙那句“我他X的意大利炮呢”,联系起来。而后又琢磨出它更加深远的韵味。中国汽车品牌在起名这方面经历过假洋名、附庸风雅时代之后,终于在渠道下沉和消费升级中找到了自我的定位。就像原来理发店的Tony老师,现在都叫晨风老师。

关于长城炮这个名字

长城炮这个名字有粗粝感,有力量,朗朗上口。影视作品中有太多关于炮的联想,颇有一种要给敌人一番迎头痛击的快意,尤其是“炮”还是爆破音,发音起来虽然有些费口水,但是很痛快。刨去发音习惯,从市场学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一个好名字。

产品命名的第一步,就是要评估这个词汇的认知成本。因为用户和市场的认知是需要被教育的,炮这个简洁、具象有寓意的名字,对于品牌建立的认知和记忆成本非常低。基本过目不忘,而且非常洗脑。

长城炮这个命名和产品的目标人群也有比较大的关系。目前皮卡解禁一线城市还比较遥远,但是济南等地的政策已经先行了一步。

“除了目前以工具车为主的皮卡用户以外,皮卡乘用化人群才是更广大、范围更大、基数更大,我们认为未来皮卡的增长点也是在这个地方,就是乘用化,乘用化的趋势一定会带动皮卡的销量大幅增长。”长城皮卡品牌公司总经理张佳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这样解释长城炮的定位。

所以那些已经可以用皮卡作为日常代步的二三四线城市,乃至城乡结合部,就成为长城炮第一批用户的主要来源。这个名字在这样的人群中非常有认可度。如果说丰田亚洲龙 (配置|询价)有一种社会大哥的范儿,那么长城炮就有一种侠肝义胆的情怀在内。除了《亮剑》,这个名字还让人联想到了电影《老炮》,带给消费者一种神奇的代入感。这也是一种中国本土名文化自信的回归。

关于长城炮的第一款产品

“首先澄清一点,在网络上一直在流传着长城炮是和H9同平台开发的,在此纠正一下。长城炮是基于长城汽车的一个全新平台P71,和H9不是一个平台。”张佳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特意解释了长城炮和哈弗H9 (配置|询价)之间的关联性。

长城炮基于长城汽车全新P71平台打造,拓展性更强,可衍生不同尺寸、不同动力、不同驱动形式的百余款车型。所以乘用版皮卡只是第一步,未来还会有无限种的可能性。

先说这次发布预售价格的乘用版,搭载了8AT+2.0T发动机、TOD智能四驱,整车高强度笼型车身、配有最新一代博世9.3版本的ESP,搭载360环视,倒车影像、并线辅助、智能前视、12雷达探头等。

作为乘用化皮卡,长城炮还拥有,6向主驾电调座椅、座椅电加热、双温区自动空调、100余处隔/吸音处理、多连杆后悬架应用等。

甚至你还可以在这款车上看到最新的车联网技术,实现包括智能语音控制、智能动态信息服务等功能,搭载L2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匹配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智能驾驶辅助等功能,可实现辅助驾驶、环境感知、规划决策等功能。

总体来看,长城炮融合了一个又刚又硬“铁血硬汉”史泰龙的外壳,和小时代郭敬明一般的细腻舒适配置内心。

“长城炮的优势是它具有轿车的舒适性、SUV的越野通过性、旅行的休旅性以及轻型货车的装载性,而且它还有无数种改装可能,可以覆盖家庭用车的全场景。”张佳明对长城炮的产品解读为一个什么都能干的全能选手。

当然在能够以皮卡作为代步工具的城市,长城炮最显著的突出点就是大。在“车一寸长,面子一寸强”的二线城市之下,这个优势很有是可能消费者购车的决定性因素。

可以脑补出来,在济南的某个老城区,老张在电视上看完了第35遍《亮剑》的重播,穿上带老虎头的半袖准备开长城炮去买菜。老张把车在超市门口一横,长城炮庞大的身躯和身旁一个连车位都占不满的比亚迪F3形成了高下立判的对比。老张的虚荣心在“滴滴”两下锁车声中,迅速膨胀。夕阳中留下一个男人高大的背影,头也不回,如同电影中按下爆破按钮的汤姆克鲁斯。

现在长城炮已经在网络和线下实体店都开启了预售,在9月30号之前在网络渠道交付999元订金的用户,还可以享受各种优惠。

其实在SUV车型的红利结束之后,所有人都在判断下一个车型红利是MPV还是皮卡。目前MPV没有政策问题,但是不少中国消费者还难以接受MPV司机这种相对油腻且毫无个性的角色设定。乘用化皮卡虽然政策还没完全解禁,但是现在每年的涨幅依旧很快。所以长城炮这款车不仅是对长城非常擅长造皮卡的延伸,也是长城对未来的判断。

长城炮的使命还在于成为长城打入世界的国际化车型,而皮卡文化最发达的当属美国。希望有一天能看到长城把长城炮卖给那些背着枪上街的美国德州人,并听他们说:“oh,Great Wall Cannon!”(此并非官方英文译名,纯属个人猜测)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