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生生的案例告诉你,车上这些装饰,不是要钱,是要命

很多人买完新车之后,总想着置办一些东西,有些是因为实用,有些是为了装饰,老白在某东网站搜索发现,仅是"汽车香水摆件"的相关商品就已多达80万件,而这对于庞大的汽车装饰用品市场只是冰山一角。香水、挂坠、座椅套、毛绒玩具、安全带卡扣、方向盘手机支架等等,这些小物品的价格相比车价,根本不值得一提。然而有些装饰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不是要钱,而是要命!

中控台摆件

案例

2018年4月16日,湖南长沙芙蓉区某交叉路口两车相撞,民警在勘查事故现场发现该车挡风玻璃含有多处破碎点,导致玻璃破损原因为车主中控台放置着一个香水佛座,事故发生时该香水佛座随车而动,来回的翻滚砸到了挡风玻璃。

在所有的汽车装饰中,车主最喜欢折腾就是中控台摆件,用各种机器人、小动物摆件以表自己童心未泯,或是放一尊坐佛祈求平安,很多车主过年时甚至喜欢摆上几个大橘。

这些看似对行车无碍的小物件, 实际上在车辆发生碰撞时,很有可能会飞滚起来,对车内乘员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以上出现在案例中的香水佛座这类的坚硬物体,如果直接砸到乘客的话,后果将不堪设想。

安全带插扣

案例

2017年4月,杭甬高速绍兴出口发生了一起油罐车翻车事故,导致驾驶员巨某某抢救无效死亡;1个月后,23岁的驾驶员婷婷因疲劳驾驶撞到了护栏,反弹撞到旁边车道上的半挂车,多次碰撞造成颅脑损伤死亡。随着侦查员的深入调查,两起惨剧的发生都是因为没有系安全带,而本来应该插安全带的位置插了一个安全带的插扣。

安全带插扣顾名思义就是安装在汽车安全带插孔中的卡扣,它的功能就是让安全带提示音失声,这样车主可以免去系安全带的"束缚",殊不知,在意外事故发生的时候,往往会因为没有系安全带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国人认为安全带对行车安全无足轻重,然而有实验证明:交通事故中,如果使用安全带,死伤率能够下降45%,早之前还有国人因在日本卖安全带插扣被抓,然而目前市场上依然还有人在贩卖安全带插扣。为了一时自由,赌上自己的性命,实在要不得!!

方向盘手机支架

案例

浙江温州的王先生开车回家途中,路过颠簸路段车子底盘碰到路上的钢板,安全气囊瞬间弹出,而他在安全气囊的打开位置放了一部手机,手机被气囊的冲击力弹飞,砸到了王先生的眼睛上,直接造成了王先生眼睛失明。

从便利性上考虑,将手机安装在方向盘上的确能够更方便查看路况信息,但同样的,也容易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导致交通事故,而且在激烈碰撞的时候,也会发生类似案例中王先生的状况,屏幕碎裂细小的玻璃碎渣直接飞入驾驶员眼睛。

这种手机支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然而翻看某网站,该类销售商品依然多达数万件,而且销量还不差。所谓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车内没有配备导航的话,将手机架夹在空调出风口也好过贴在方向盘上。

车载香水

案例

山东省烟台市民李先生在洗车的时候经店主推荐,花80元买了一款汽车香水,使用几天下来,感觉有点头晕、恶心。

"汽车香水"不属于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管理范围内,意味着企业不需要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就能够制造汽车香水,而这导致了汽车香水市场产品良莠不齐。一些劣质香水久闻就会出现案例中李先生所说的头晕、恶心。

此外在高温天气,香水挥发后会产生易燃气体,夏日阳光照射15分钟,密闭停放的汽车内温度会达到55℃以上,香水爆炸临界点为49℃,极易引起车辆自燃。此前央视就有报道过一起车载香水爆炸,车上人员瞬间被烧伤的新闻。

新车车内异味会比较重,水果去味效果甚微,建议可以把车开到阳光下通风暴晒,放些竹炭或活性炭,如果真的要买汽车香水,可以选择一些轻便小巧的车香风,或是固定香水。

一次性打火机

案例

2017年9月,在济南市某小区车主妻子启动轿车准备出行送孩子上学时,闻到车内有烧焦味,后发现主驾驶座椅下冒黑烟,车辆随即起火。经侦查该车起火原因为座椅移动时挤压到打火机开关并形成火源,进而引燃车辆。

一次性打火机谈不上是装饰品,但放在车内的危险指数不低于香水,在阳光暴晒下更容易爆炸引起自燃。有吸烟习惯的车主,可以选择火石钢轮打火机,当然更重要的是养成下车带走随身物品的习惯。另外,除了一次性打火机,凸透镜等也有可能引起自燃。

悬挂在前窗、后窗或侧窗的饰物

案例

扬州市民冯女士深夜开车,因前车玻璃惊现恐怖的骷髅头饰物,促使驾驶员惊慌失措,忘记采取制动措施,一头撞上了前面车辆的尾部,造成了追尾事故。

冯女士虽然不是因为自己车内悬挂饰物而引起事故,但这些悬挂在前窗、后窗或侧窗的饰物,也会影响驾驶员观察路况,特别有些家长为了不让小孩在车上哭闹,会买很多公仔,不玩的时候就把它堆到后窗,这些公仔会遮挡住驾驶员后方视线。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所有影响安全气囊弹出的座椅套、中控台毛毡等都要不得。座椅缝合口是汽车制造商专门缝制,加装座椅套影响气囊的打开,侧面安全气囊相当重要,有统计表明侧面碰撞导致人员致伤率高达60%以上;另外,遮盖副驾驶安全气囊的毛毡,同样会影响气囊弹出。

同时在这也提醒长途驾驶中,喜欢将后排座椅放下平躺的车友,在开车速度很快的情况下,一旦遇到紧急刹车或者交通事故十分危险。总而言之,开车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有些影响驾驶安全的东西该仍就仍。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