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操控科技都得高分,这台7万元起步轿车适合多数人 | 动力试驾

本文介绍的车型

在汽车市场年轻化进程的驱使下,自主车企也纷纷推出自己为年轻人打造的车型。无论是SUV还是轿车都向运动化和年轻化的设计方向靠拢。东风风神即将上市的奕炫 (配置|询价)就是这样一款为年轻家庭而来的车型,倒不是说它真的有多么运动,但高颜值和实用性确实非常适合手头并不是很宽裕的年轻家庭。

预售价仅7.49万起售的风神奕炫,日前在厦门进行了开放试驾体验,那么这款车开起来怎么样呢?

年轻外壳下的老练骨架

既然是试驾,那么咱们就先谈谈大家最关心的驾驶感受。可以用一句话总结:年轻的躯壳下,藏着一个沉稳的“心脏”和老练的“骨架”。

笔者驾驶的是1.5T版车型,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最大扭矩230N·m,匹配6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从账面数据上来看并不算十分抢眼,但实际开起来动力还是完全够用的。

应该是奕炫的有意为之,第一脚油门下去的整个车有点“日系”车感觉。就算轻轻踩下油门,奕炫也非常乐意向前“窜动”,而在目前大多数车型追求平顺动力输出的今天,奕炫的这个油门设定有些激进。不过这样的设定可以提供不错的动力体验,特别是在红绿灯起跑时可以迅速将车推出,并且在超车时也能提供足够“闯劲”。

而且由于奕炫除了默认的常规模式外,还同时提供了运动、经济、雪地三种额外驾驶模式供驾驶者自由选择,所以当你切换为运动模式后,新车动力的输出更加能够非常的积极和给力,大有一副“秒天秒地秒空气”的劲头。

当然,由于排量的限制,如果把最充沛的动力放在了前段,那么中后段加速就自然会“温柔”许多。不过对于奕炫这款定位为10万以下大空间三厢的A级车来说,在享受到前段驾驶乐趣之后,回归一颗沉稳的“心脏”也并非不能接受。

和大多数同级别的竞品车型类似,东风风神给奕炫这款A级家轿车配备的也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的悬挂系统。虽说结构类型看起来差不太多,但开起来的感受却可以是天差地别。

长期以来,东风旗下合资板块众多,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诺雷等等等等。在这其中把后轮非独立悬挂底盘玩儿的最溜的是谁?当然是标致和雪铁龙。所以东风风神也自然不会在底盘的标定和调校上出错。

由于一开始笔者就知道后轮为非独立悬挂,所以在过一些减速带和转弯时,我特地去“为难”了一下奕炫的悬挂系统。不过令人惊喜的是这套底盘所表现出的素质,和标致、雪铁龙轿车在过弯及颠簸路面的表现几乎一致。

众所周知,很久以来业界一直流传着一种说法,扭力梁分两种:“一种是标致雪铁龙,一种是其它”。虽说多少有那么一些夸张,但也足以反应其在整车的底盘调教和扭力梁式悬架的运用上,确实有着领先业界的实力。

奕炫能够达到这样的水平,与它在底盘调校上的巧思分不开。比如在大幅降低了扭力梁整体重量的基础上,却明显提高了整体的“弹性”和抗扭刚度,这就是奕炫能够表现出与“非独悬大师”相仿水平的独门秘籍。并且这样的“弹性”并非车身的“跳动”,而是一种韧性。四个轮上的减震被安排得“服服帖帖”,既能保证家用车应该有的滤震,又可以快速回弹将车轮贴在地面上。

总体来说,奕炫整个驾驶质感其实更多的体现在沉稳上,虽然有运动的外观和激进的起步动力,但内在气质依然还是东风风神惯有的“老练”。

最后说一句,奕炫的6速双离合变速器与之前笔者试驾的AX4时的感受一致,即便是在1/2挡的切换上,也完全没有明显的顿挫感。

L2级自动驾驶加持下的颜值担当

车如其名,风神奕炫高度还原eπ概念车设计精髓,继承东风风神“双燕·凌动”的家族DNA,以及“交互几何”家族设计语言,巧妙融合了未来科技感与中国传统美学,前后四条类似数字符号又极其对称的大镀铬条,自然吸引眼球。

锐利的线条和曲面勾勒出凌动立体的前脸和溜背宽体车身,年轻动感的体态特征非常明显。并且由于采用了溜背式的车顶,加上尾部比较短促,奕炫看上去有点轿跑的感觉。

当然,重点还是奕炫的自动驾驶辅助科技,这套官方定义为L2+级的系统与当下同级别产品的最大不同和提升就是居中车道保持功能。

在这个价位车型上,传统的车道保持功能都是当系统检测到车辆在没有打开转向灯而踩压车道线之后,方向盘会自动纠偏,让车辆重回车道内。但是由于驾驶者对于功能的不了解或者不适应,人总会施以反作用力,致在车道内左右摆动。而奕炫的车道居中保持功能则是系统自动判断车道宽度,令车辆始终行驶在车道中间位置,配合ACC功能还可于转弯处主动转向并保持居中动作,显的较为智能和实用。

同时,这个系统中的ACC可以在没有划线标识的道路上同样运行。并且带有交通标志识别功能,可以在识别限速标志的同时,也可以识别大部分通用交通标识。

虽然这套居中道路保持系统在许多价位更高的车型上已经运用,而L2级智能驾驶辅助也成为了主流“标配”,但对于顶配版预售价不过10万出头的奕炫来说确实非常难得。

写在最后:

一台好车的标准是什么?我一直认为是适合自己。这种适合是在动力、操控、配置和价格的互相影响下的和谐。而仅仅7万多起步的这台奕炫,在兼顾了这许多的优点之后,会不会成为适合你的那台车呢?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