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轿跑SUV和MPV之后,自主品牌的下一个风口在哪儿?

用“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来形容近两年蓬勃发展的自主品牌再合适不过了。经过多年的资本积累与技术研发,不少主流的自主品牌已经摆脱了曾经消费者印象中“值低价廉”的固有印象,通过全新产品、全新设计以及进军全新领域来不断助力品牌向上、全面发展,并开始逐步比肩合资甚至海外品牌,以更高的姿态和眼光去打量国内汽车市场。

而这些自主品牌目前捕捉到市场风口一个是轿跑SUV,另一个是MPV。自启辰T90于2016年12月上市后,自主品牌中便席卷了一股轿跑SUV的热潮,东风风光ix5、长安CS85、哈弗F7x、相继上市,并最终以近两个月前上市的吉利星越为收尾,轿跑SUV的热度才算暂告一个段落。

MPV领域的涉足甚至还要更早于轿跑SUV。在这一领域下,一直是别克GL8和本田奥德赛的天下,不过随着比亚迪宋MAX、吉利嘉际、上汽大通G50/G10、广汽传祺GM6/GM8等车型的上市,宣告了自主品牌踏足MPV领域的决心。

但上述两类车型进入到2019下半年,无论是推出新产品的速度还是消费者的关注程度都已经大不如前,或许此时自主品牌车企的“静默期”正是在为下一个风口做准备。那么下一个受到自主品牌青睐的风口会是什么呢?

性能车

8月2日晚,领克03+的上市正式填补了自主品牌在性能车方面的空白。在此之前,性能车领域大多为合资或是海外品牌当道,以至于大众高尔夫GTI (配置|询价)、福特福克斯 (配置|询价)ST等车型成为在该领域家喻户晓的车型。而名号不响、知名度有限、没有运动文化积淀的“新晋者”领克03+究竟凭什么撼动“前辈”的地位。

首先便是自主品牌惯用的价格。领克03+的售价区间在18.58-22.88万元,高尔夫GTI的售价为23.42万,福克斯ST更是达到了近25万的售价。

最为关键的是,身为一台性能车,领克价格上的“妥协”并不意味着动力上的妥协,03+的马力输出可达254Ps,完全可以不输甚至超越GTI的220Ps和福克斯ST的245Ps。

另外,作为国人自己的品牌,领克深知国内消费者的喜好。碳纤维外观套件19.88万元的中配车型便可以选装,不只是顶配车型才可以装配。性能车“图腾”一般的Alcantara内饰材质也可以在20万元以内享受到,而更贵的GTI还是苏格兰织物座椅,落地接近30万的福克斯ST才有具备03+相近的内饰材质,但二者相差数万元,显然03+要更容易吸引年轻消费者,也更适合年轻消费者的腰包承受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领克03+全系三款车型均配备了四驱系统,该配置放到现行性能车的等级中,属于高尔夫R和福克斯RS等更高一个级别的性能车配置。由此可见,领克作为自主首款真正意义上的性能车,诚意不可谓不足。

但事实是,此类性能车在国内市场的境遇不算乐观,大多数与年轻人口中的“梦想之车”和“情怀车”。这一点相信领克并不是不明白,而是此举对于自身有着利大于弊的功效。

首先便是借03+提升了品牌形象,将运动、性能元素注入到品牌基因之中,丰富了自身形象的同时,也拓宽了品牌向上发展的路线,顺应了当下消费者愈加年轻化的趋势。

其次打破了外来品牌在性能车领域的垄断局面,侧面彰显了自主品牌在技术领域的飞速发展,同时也给予了年轻消费者更加现实可行的性能车选择。

领克03+作为一款自主性能车,或许并不是一款受众十分广泛的车型,但其所具备的意义不可磨灭,不然市场也不会对此次03+的上市报以如此高的关注度,首发303台瞬间售罄堪比AJ、YEEZY的抢购热度,也足以表明性能车在国内市场所具备的不俗潜力。

跑车

谈及跑车车型,给消费者的固有印象有两点,其一是售价昂贵,属于小众人的玩具,网络上也有不少人调侃:“这类车出生的时候有也就有了,出生的时候没有这辈子也就难了。”生动形象地表现出跑车在消费者心中难以触及的高昂售价。

其二是性能强劲,马力充足。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福特野马 (配置|询价)跑车,往往配备5.0L V8引擎的福特野马才会被成为“野马”,而国内搭载2.3T涡轮增压引擎的福特野马经常被人称作“野驴”,虽然是句玩笑话,但却包含了消费者将跑车与马力挂钩的潜意识台词。

针对第一点,其实国内市场中的跑车车型已经不完全是“昂贵”的代名词了,而是逐渐在转变的更加亲民。从早期百万元左右的保时捷Cayman、宝马Z4,到之后,30万附近的标致RCZ、丰田FT86、马自达MX-5,再到前不久亮相并宣称只要保时捷718一半甚至1/3价格的赛麟S1,跑车车型的售价无疑在逐渐摆脱售价高不可攀的固有印象,转而更贴合广大受众,也更亲民了。

跑车车型的逐渐“平民化”,这一趋势既是给了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新途径。随着国内车企不断探索豪华、高端之路,价格下压的跑车市场终将与之相遇。届时,自主跑车究竟是何表现,实在令人期待。

关于马力输出,自主品牌的技术实力以及调校功底,以目前的状态比肩自吸大排量的美式肌肉,或是高频音啸的意式超跑,亦或扮猪吃虎的德式GT可能还比较困难。但自主品牌,有属于自己的优势。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新能源技术在这片肥沃的土壤上蓬勃发展。也是遵循“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原则,诸如已经上市的前途K50、被吉利收购后推出的路特斯Evija、新能源“大户”亮相的比亚迪E-SEED GT等车型,均采用了电动跑车的开发理念。

不得不说,新能源技术的应用在国内市场普及度越来越高,不少自主车企也宣称在不久的将来让旗下产品全部电动化。而在这其中,跑车电动化或将成为未来自主跑车车型的发展趋势。

进军轿跑SUV、MPV市场是自主品牌们讲求设计、拓展产品领域之举,也是向外来品牌发起冲击之举。但市场的机遇稍纵即逝,新风口的出现也是变幻莫测,关于下一个车型领域该如何选择?吉利、比亚迪等品牌已经做出了判断,能否引领自主新一轮风潮,其它自主品牌又作何反应,还有待时间去进一步考证。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