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荣威RX5 MAX:体验性能与智能进阶的实力

本文介绍的车型

“寻找新的、陌生的经验是人类和动物的一种基本行为趋势。因为尝试新东西在长远来看是有优势的,这种行为是有意义的。” 

英国学者Bianca Wittmann的一句话,道出了“创新”的本质,也佐证了人们之所以一直在突破,很大程度上都是为了行成自己的独特优势。

的确,在这个信息、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创新已经成为了最寻常可见的一种特质。比如手机依靠指纹解锁、面目识别等技能,把当初那个只能发短信打电话的“砖块”大哥大抛出了一个时代;电视凭借语音唤醒、一键换台、智能投屏等等,让过去那个“脑袋”巨大,偶尔还会自动播放“雪花”的傻瓜机器逐渐被市场淘汰。

有人说,创新与保守之间,很多东西都是不可界定的,但是我们不可否认,这种模糊的变化,却在体验上给了我们完全不同的感受。而当这种创新延申到汽车上时,感受尤为明显。

作为自主品牌中最具有突破创新精神的上汽荣威,一直以来都在坚定不移的迈向互联网化、迈向智能座舱。从最初的“你好斑马”,到今年上海车展上推出首款“智能座舱”,上汽荣威迈向未来的步子正在迈得越来越大。

8月28日,上汽荣威的首款“智能座舱”——荣威RX5 (配置|询价) MAX即将正式推向市场。而在此之前,一品君有幸受邀参加了这款车的深度试驾,并且亲眼见证了它与波音737飞机之间的硬核较量。那么,这款备受瞩目的新车,究竟有哪些“硬核”的实力呢?

“强韧”美学

首先从设计上来看。外观方面,荣威RX5 MAX除了延续经典律动的设计之外,还首次融入“强韧”美学,与“舒展、韵律、洗练”共同构成对家族设计语言的全新演绎,整车设计无论是从车身比例,还是细节的把控上,都在用一种非常讲究的设计,让整辆车的外观显得精致、动感又具有辨识度。

比如:它那大气得悬浮鲸翼格栅、苍劲有力得双腰线设计、矩阵式得星海战舰全LED大灯以及具有迎宾功能的星海闪跃LED交互尾灯等等,无一不是对其不凡实力的最佳演绎。

我们都知道,国人自古以来对于“物”都有着情感赋予的诉求,强调人类与自然万物的交融相和、和谐共存。而深谙其道的上汽,则把这种对情感的诉求充分地运用到了车辆的内部设计上。用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地话来说,“荣威RX5 MAX是一款真正做到赋空间以情感的车。”

所以,进入荣威RX5 MAX的车厢,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它那舒展大气的驾驶座舱,给人营造出了一种剧院式的辽阔空间感。而那个横向贯穿的出风口,则以流畅的线条加上精致的工艺,成功地抓住了我的眼球,视觉上给人呈现出了一种简约现代的效果。再加上那套零压豪华真皮座椅,在塑造精致的同时,还让这款新车在韵律感、科技感与时尚感方面也加分不少。

另外,荣威RX5 MAX的一体式中控台也是其在设计上的一个亮点。同时,前排的娱乐功能区、驾驶操作区、储物区等功能分区明显,与整体内饰风格呼应,有效降低了驾驶过程中的误操作。这样的设计,很好地体现了集成思想在荣威RX5 MAX空间塑造方面的运用。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还全新采用了星舰47.8°最佳握感排挡,其不仅手感舒适,还能给驾驶者带来从容自信的心理暗示,营造出一种从容平静的车内环境。而那个采光面积达到0.85平方米的i-MAX巨幕级全景天窗的加入,更是极大地扩充了空间感。

智能升级

以往提及互联网SUV,很多人会自然而然地想到荣威RX5。而随着荣威RX5 MAX的到来,“智能座舱”的概念也许将会像“互联网SUV”一样,成为一个标签化地存在。毕竟,它在智能方面的实力的确不可小觑。

作为全球首款量产智能座舱,荣威RX5 MAX从互动、服务、情感三个层面,为用户打造了更贴心的交互体验。

首先要提的,就是它的SKYEYE天眼系统,它是实现了从语音识别到人脸识别的进化。比如说,如果车主忘记带车钥匙,荣威RX5 MAX能够自动进行脸部扫描识别车主的身份,像手机面部识别那样实现“刷脸”登录,而车主只需根据仪表提示,踩下刹车,就能成功启动车辆。

虽然现在,在车辆驾驶系统中加入驾驶辅助系统的产品不在少数,但是荣威RX5 MAX的AR-Driving实景驾驶辅助系统2.0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因为它实现了从平面二维导航到全景AR 3D导航的进化。

比如在我们的自由试驾过程中,荣威RX5 MAX可以准确定位我们的所在位置和具体车道,还原道路的真实场景,并将车辆状态、驾驶引导、环境感知等信息叠加在真实场景中,即使遇到复杂路况的时候,它也会及时提醒我们,避免我们走错路。

因为有着浓厚的互联网基因,荣威RX5 MAX能做的不仅仅是一个“领路人”,它的BYOD多用户随心控功能,更是彻底地解放了驾驶员的“保姆”身份,实现了从驾驶员的单员交互到全车成员的多元交互进化。比如说导航,在驾驶过程中,如果需要改变导航目的地或途经点,后排乘员可以在手机端进行搜索、设置目的地和途经点,并发送给车机,驾驶员确认后,规划好的路线就能直接显示在大屏上,便捷又安全。

另外,荣威RX5 MAX还搭载了首个车载社交平台——车信。它就像是我们经常使用的微信,可以集发送消息、收听消息、语音通话等功能于一体,并且还能够实现一键接人,比如手机通讯录中需有被接方联系方式,通过短信请求确认对方位置后,位置信息会同步至车机,并规划出导航路线,精准找到被接人。

当然了,除了这些之外,荣威RX5 MAX还能通过“闪念助手”实时记录并提醒行程安排,就像一个智能闹钟一样。

性能“MAX”

虽然荣威RX5 MAX主打的是智能,但是在动力方面,其也表达出了对于“MAX”的极致追求。

8月20日,一辆荣威RX5 MAX在不依靠任何外力的情况下,向约36吨重的波音737发起硬核挑战,并成功拖拽几乎21倍自重的大飞机前行40米,成为首款完成领航大飞机挑战的自主品牌车型。这项极限挑战成功的背后,是上汽荣威对于自身车辆动力性能以及车身车架的绝对自信。

荣威RX5 MAX全系采用的是全新一代“蓝芯”高效动力组合,其中2.0T车型搭载的是400TGI高功率发动机,搭配6挡湿式双离合变速箱,最大功率达170kW,最大扭矩达370N·m,百公里加速仅为8.4秒。这样的数据表现,在自主品牌中可以说是非常突出的。

此外,荣威RX5 MAX 2.0T车型还拥有同级领先的发动机静音设计,配合一系列NVH优化,即便是在时速120公里的情况下,车内的静谧性仍然很不错。

而荣威RX5 MAX 1.5T车型采用的是300TGI发动机,搭配主流合资同款6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其最大功率127kW,最大扭矩275N·m。在试驾体验的过程中,虽然路况以高速和城市道路为主,但是在加速以及转弯的过程中,还是能够明显地感觉到充沛动力带来的驾驶快感。

总体来看,无论是从动力上、设计上还是智能配置上看,荣威RX5 MAX都代表了当前上汽集团在创新突破、智能化进阶的“MAX”水平,实际驾驶体验也可圈可点。它就像是自主品牌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课代表一样,每一门功课都拿得出手。看得出来,面对接下来有可能更加严峻的市场环境,上汽荣威已经做好了准备。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