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还原电动车使用场景,启辰D60EV 481km工况续航我是服的

本文介绍的车型

近两年来,电动车市场发展得如火如荼,每年的市场销量几乎是以几何倍数增长。这样的市场增速,不但单吸引了很多造车新势力的加入,也让诸多传统造车企业对新能源引起了足够的重视。为了拉动品牌在新能源市场的活力,东风启辰推出了两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启辰D60 (配置|询价)EV&e30,同时在今年9月举行了成都全国媒体试驾会。试驾路线由成都出发,一路走进邛崃天台山自然风景区。

8月的邛崃天台山自然风景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森林覆盖率超过94%。这里不仅以“山奇、石怪、水美、林幽”而著称,更有大熊猫、小熊猫、猕猴、珙桐、红豆杉等国家珍稀保护动植物,以及亚洲最大的萤火虫观赏基地。我们的D60EV试驾车队一路奔波,试驾路段不仅涵盖高速公路、城市道路,还在景区盘山道路上玩了一次“纯电逮虾户”。且整个试驾过程全程不充电,真实还原纯电动汽车生活的使用情景。

驾驶风格活泼轻松,三种动能回收模式满足不同路况需求

纯电动汽车虽说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到了真正用车的环节却是一地鸡毛。安全隐患层数不穷、续航里程也是消费者用车的最大难题。而本次试驾过程的“全程不充电”要求,也成了媒体老师们最担心的一点。笔者也试驾过不少纯电动车型,深知“续航里程”和“实际续航里程”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有不少车型仅仅因为全程开空调,就能让续航里程锐减三分之一。而本次的试驾全程超过240公里,且试驾路线还包含了高速公路和山路等耗电量极大的路段,481Km的工况续航,不禁让人担忧启辰D60EV是否能完成这次邛崃之旅。在此,笔者先卖个关子,将D60EV的续航情况放到最后介绍,先谈谈D60EV的驾驶感受。

启辰D60EV的整体驾驶感受用两个词语就能诠释清楚,第一活泼,第二轻松。“活泼”这一点其实是可以预见的,因为纯电动汽车低扭充足的特性就决定了启辰D60EV的活泼性格。一踩下油门,响应速度比燃油车来得更畅快,0-50km加速仅需4.4s。且在0-80km/h的速度范围之内,几乎感受不到扭矩的衰减,动力需求基本是才多少有多少。上了高速之后,只需深踩一点油门,依然能轻松的完成超车动作。据介绍,启辰D60EV搭载的法雷奥西门子永磁同步电机可以实现95%高效率输出,最大扭矩可达250N•m,最大功率120KW,并且采用主动防抖控制技术,实现电机0.15s极速响应,而0-50km/h加速时间为4.4s,最大加速度稳定在0.38g左右,加速平顺无顿挫。

同时,D60EV还是一款开起来很轻松的车,这一点也是造车新势力和传统造车企业差距最大的地方。想要一款车开起来轻松,需要厂家认真研究动力、转向、底盘、车身节后、配置等多方面的因素。启辰D60EV虽说是一款纯电动汽车,但动力输出调教的非常平顺,完全没有那种低速扭矩爆发超强,高速缺乏扭矩输出的“电动通病”。且转向非常精准,车身的循迹性也非常好,这点在天台山的山路试驾过程中表现的尤为突出。启辰D60EV的横向加速度极限在0.85g-0.9g范围内,当出现紧急转弯、急加速等情况时,启辰D60EV会启动全系标配博世9代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ABS+EBD+HBA智能刹车辅助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主动限制电机输出,并通过制动控制保持正常轨迹,有效提高行车安全,这不仅提升了整车的驾驶感受,还为高速行驶提供了安全保障。

行驶过程中,启辰D60EV在D档ECO模式下有三种档位的动能回收,最高可实现23%的能量回收率。低档位的动能回收系统对车辆行驶没有任何影响,松开油门几乎感受不到制动力的存在;中档位的动能回收系统提供的制动力相当于轻轻把脚放在刹车上;高档位的动能回收系统提供的制动力相当于把刹车踩下四分之一的感觉。且即便是高档位的动能回收系统,制动力来的也相当均匀,松开油门也不会有任何突兀的刹车感。而在此次的试驾过程中,动能回收系统的表现也让人十分满意。在下山过程中,开启强动能回收模式,控制刹车一路走到山脚下,也为我们试驾的D60EV增加了不少续航里程。

1221项安全测试,为D60EV的电池安全护航

除了驾驶感受和续航里程之外,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电池安全问题。毕竟一个接一个的电动车自燃事件已让电池安全成为了一项不得不重视的问题。尤其是高能量密度的电池,更是自燃事件的重灾区。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安全可靠的电池系统,启辰D60EV依托"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造车工艺与全球供应商体系,搭载世界领先的宁德时代最新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高达58kWh,能量密度高达171Wh/kg,高出同级平均值18%,可实现同级领先的481km工况续航、585km等速续航。同时,东风启辰严格按照“雷诺-日产-三菱”三极联盟的品质要求,以国标与日产设计测试试验双重标准严苛安全保障,实现全维安全保障与卓越性能,并通过模拟极限环境与事故场景叠加测试,更加接近实车使用状况。此外,针对整车及电池包,通过1221项安全测试,充分保证产品可靠性与安全性。

启辰D60EV采用经过从电芯到整车的四层十重安全防护设计,从电芯、电池模组、电池包到整车,通过十重以上的精密绝缘处理、保险设计、耐高温的材料应用,实现防水、防火、防短路,满足高防护等级IP67标准,全面保证车辆主被动安全。同时,启辰EV基于日产电动车高压安全保护策略多年开发经验,制定了完善的高压安全保护设计和测试体系,并在满足国标的基础上,开发了一系列独有的高压安全保护策略。如电池智能温控系统,自适应周边环境温度,保证车辆在极寒极热环境(-25℃-50℃)下的正常用车。VCM全方位精准整车控制系统,对整车进行智能控制和保护,使得全类型路面挑战无压力,共计237种故障保护机制,更使启辰D60EV安全性能媲美日产聆风

此次试驾车队全部满电出发,D60EV工况续航里程481km,试驾路程超过240km,外加路途中的自由拍摄,表现总里程为277.5km。回到终点之后,笔者的试驾车剩余里程为182km,两者相加为459.5km,这几乎和官方给出的工况续航路程没什么差异。虽说试驾当天出了成都市区之后就开始下雨,几乎没怎么开空调,但在天台山的山路上,笔者可是真正的放肆了一把。按照这样的里程数据来看,启辰D60EV的市区用车完全不存在任何问题。如果只是满足日常使用和上下班代步,一个星期充两次电就能完全满足。即便是去邻近地点的短途自驾,启辰D60EV也不存在任何的充电焦虑。

小结:

造车是一种沉淀,造新能源车同样是一种沉淀。虽然我们现在看到的电动车市场一地鸡毛,各种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但也不可否认,电动车市场有安全可靠的产品。如日产聆风、丰田普锐斯等纯电车型,全球市场保有量不低,而且也经过了多年考验,并没有出现如今的各类安全问题。所以,背靠“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启辰D60EV和大多数纯电动车型相比具有着“沉淀”方面的天然优势。相信这份优势会随着市场发展逐步放大,届时,启辰的新能源之路也必将得到更多的关注。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