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太爽了吧,现在的车想加配置,连4S店都不用去了?

本文介绍的车型

新能源汽车由于污染少、节能环保、噪音小等优点,越来越受到追捧。据统计,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25.6万辆位居全球首位,创下历史新高。作为绿色交通工具,新能源车逐渐出现在我们的视野、生活场景中,且有逐步代替传统汽车之势。虽然电池安全问题频发,但也难以阻挡新能源绿风盛行。

据外媒报道,2018年特斯拉力压BBA成为豪华车中美国当地最受欢迎豪华品牌,前段时间更出现美国用户将特斯拉Model 3的芯片植入自己手臂中的疯狂举动,姑且不讨论这种做法是否值得提倡,但从侧面说明了特斯拉在美国用户心中地位的提高。同时,国内蔚来、小鹏、威马等造车新势力的出现,让整个新能源市场变得更具挑战性和不确定性。

说到特斯拉,除了其产品性能强悍、续航大幅度领先对手以外,OTA技术也是特斯拉的杀手锏之一。OTA全称Over-the-air Technology,即空中下载技术,也就是厂商常挂嘴边的远程无线升级技术。

以前,传统的汽车从生产出厂到报废都是使用同一套车机系统,出厂时候的稳定性决定了用户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的车机体验。如果出现BUG,只能通过重启、到店重刷系统甚至更换主机解决。但OTA技术的出现,就解决了这一问题。它高效解决一些软件层面的故障,用户不再需要动不动就跑到4S店“蹭盒饭”,节约了厂商的运营成本同时也为用户节省了时间。

OTA最早出现在安卓系统的手机上,它的出现终结了手机软件升级需要通过线缆连接电脑,下载固件再刷机等繁复操作,可以直接下载更新包,安装在系统中,继而修复BUG、完善功能。  对于汽车来说,OTA分为FOTA和SOTA两大种类  FOTA全称为Firmware-over-the-air,意为固件在线升级;SOTA全称为Sofeware-over-the-air,意为软件在线升级。也就是说,FOTA类似我们手机系统升级,可理解为整车系统的大幅更新;SOTA指的是软件的云端升级,类似手机APP升级,是通过升级某些小部分软件来达到更好的用车体验效果。

无论是FOTA还是SOTA都要经过三个阶段:生成更新包→传输更新包→安装更新。其中生成更新包是汽车厂商的事情,我们用户在更新过程中只需要预留时间等待更新包的传输以及车辆的自动安装即可,前提是将车辆停在一个安全、合理的地方,免得出现蔚来女车主在长安街上更新系统的尴尬。  市面上什么车型通过OTA技术获得升级?

点击文字查看蔚来ES8 (配置|询价)主页2018年6月底,蔚来ES8开始交付,到目前已经历10次软件版本升级,累计200余项功能优化和体验的更新,特别是OS系统2.0版本的更新,不仅仅改善了车机系统的界面和操作逻辑,更增加了万众期待的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2018年10月底,特斯拉正式推出V9.0系统,堪称史上最强的一次升级,升级了人机系统交互、UI界面的优化,新增腾讯地图,行车记录仪功能,AutoPilot驾驶辅助功能优化以及新增了雅达利街机游戏等。

2018年12月下旬,威马也完成了首次SOTA升级,对七大控制器十三功能模块逐一升级。升级以后,新系统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车辆的功能,查看车辆的状态,同时还可以通过语音控制米家智能设备,实现车家互联。

点击文字查看小鹏G3 (配置|询价)主页2019年1月10日,小鹏G3首次OTA升级,对XPILOT 2.5、X-Mart OS以及电池包进行优化,并且新增了车辆钥匙召唤等功能。

相比起传统车辆来讲,新能源车对于OTA的需求明显更大,由于新能源车都是通过电子控制,其总线设计和相关电子架构设计都可以在设计阶段就预留出OTA需求。也就是说,在硬件上可以提前配备,虽说短期内未必用得着,但等到技术、法规允许的时候能直接OTA至最新版本,实现全新功能,简单快捷,这是过往车型所难以实现的。

对于新能源领域而言,OTA技术必然是未来趋势,随着汽车越来越智能化,电子功能越来越丰富,只要是电子的集成化控制,都可以通过留出冗余量给予用户后期升级的空间,但前提是必须要设计好电路、电控系统,才能保证升级的稳定性与可靠性,毕竟事关安全无小事。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